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要身体穿刺父母怎么看

http://www.sina.com.cn    《问你爸去》 

  妈妈,我想在肚脐上打脐洞,戴脐环,可以吗?

  一分钟前,她还在央求你给她买一本《我的小马驹》(My Little Pony),下一分钟,她就想着在肚脐上戴一颗钻石了。如果有一个问题能明确地证实你的女儿正在从小女孩向少女转变,那肯定就是这个问题了。面对这个问题,你感到进退两难,而造成这种局面的根源在于孩子纯洁而又天真的性征发育。不管你的女儿有没有意识到,不可否认的是,打脐洞,如此独特的身体穿刺,目的在于吸引别人的注意,当然,吸引的对象肯定是男性啦,吸引他们注意女性身体的特定部位。

  英国女作家凯特·费格斯,《可怕的青少年——所有父母不可不知的事》(Terrible Teens:What Every Parent Needs To Know)一书的作者说:“听到孩子的这个请求后,你就应该立即问自己一些问题,比如,你希望你11岁的女儿表现出怎样的性别特征?”不管你的内心感受有多么激烈,你都要严肃认真地对待女儿的这种请求。不要放任不管,或立即三言两语地打发她了事。

  “要把这当成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来处理。”心理学家和亲子教育专家克莱尔·哈尔西建议说:“你可以和女儿坐下来,把你们各自的想法列成一份清单,分两部分,一边写赞成的理由,一边写反对的理由。如果总的说来,她想打脐洞、戴脐环,是因为希望和朋友们一样,或者只是想紧跟潮流,变得时尚一些,你可以问问她,‘还有没有什么其他的方法,能让你觉得自己既合群又不落伍呢?’处理这件事情,确实需要冷静,并给予孩子充分的尊重。”

  你还可以提醒她,英国身体穿刺协会的会员是不会为14周岁以下的孩子进行身体穿刺手术的,而且14至16周岁的孩子必须有父母的陪同。从法定意义上来说,11岁确实是太小了,因此不能打脐洞。

  苏西·海曼是英国一家家长慈善机构“家长热线及其他服务”理事会的理事,同时也是负责回复读者来信并解答疑难的“知心姐姐”。她表示:“即使是这样,你也要经过充分的考虑,再和她讨论,对她说明白这些。这一点非常重要,因为她可能会偷偷跑出去,自己一个人去打脐洞。”

  此外,你也应该放宽心,要相信即使对她的请求回答说“不行”,也不会造成什么伤害。作家凯特·费格斯就肯定会这么做。她表示:“我的两个孩子上高年级时,她们要打耳洞,我允许了。但是如果要打脐洞、戴脐环,我认为11岁还是太小了。”

  如果你打算采取坚定的措施,阻止孩子打脐洞、戴脐环,那么,大打健康牌肯定会有帮助的,这要比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更加管用和可靠。作家凯特·费格斯说:“实际上,这在于你认为孩子到什么年龄才能把握她自己对身体做出的决定,而这又取决于你的态度。你可以对孩子说,‘我是你的妈妈,我就要对你的健康、教育和安全负责。现在,我认为打脐洞这件事对你的健康来说并不安全。’”

  这件事情有没有惹你生气,就这方面来说,你有什么样的反应并不太重要,也起不了多大的作用,所以说不能打感情牌,但是,你可以拿伤口可能会感染、护理伤口非常麻烦等来说事儿,然后水到渠成地证明打脐洞并不合适。

  最后,鼓励她自己好好反省一下打脐洞牵扯到的事情和问题。这时,你可以循循善诱。你之所以想这么做,是因为你希望和朋友们一样嘛?如果你不那么做,你的朋友就会排挤你吗?你是在担心这个吗?苏西·海曼表示:“帮助孩子理清生活中的这些烦心事,并让她自己做出最后的决定,要比简简单单地回答一句‘不行,你还是个孩子呢’要好得多。”

  审慎地考虑如何应对孩子的请求,也就意味着当你最终说出“不行”的时候,她更可能会尊重你的意见。你也可以补一句,“打脐洞可比打耳洞要疼得多哟。”在这种情况下,她应该不会考虑戴一个夹式的脐环吧?尽请放心,即使她想这么做,也没有夹式脐环卖。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性教育  行为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