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父母要尊重孩子的隐私权

http://www.sina.com.cn    这样跟孩子说话最有效 

  孩子要外出玩耍时

  “晚餐七点就会准备好喔!”

  “你大概会几点回来呢?”

  “你要去哪里呢?”

  不过分追问孩子的去处。

  只要稍加确认回来的时间即可。

  即使觉得孩子是在敷衍你,也不要立刻拆穿他。

  “你可不能去做什么坏事喔!”

  “你又要去和××玩啊?妈妈实在是不喜欢××!”

  “先把功课写好再去!”

  “你现在还有心情出去玩?”

  孩子也有隐私权

  爸妈问孩子:“你要去哪里?”只是询问孩子要去的地方,所以并不过分。如果孩子要去的是一个不想让父母知道的地方,孩子就会支支吾吾地敷衍过去,这时不要再进一步追问比较好。因为,即使是孩子,也会有自己的小秘密,何况孩子如果有“大概会被识破”的紧张感,就会支支吾吾地随便说出一个地点。爸妈不一定要马上揭穿孩子,但是如果孩子有其他异常行为时,的确就应该多加注意!在此之前,给予信任比逼问孩子更好。

  当孩子上了初中之后,也不妨给孩子一点属于他的隐私权。相对而言,这也是敦促孩子对自己行为负责的好时机。如果仍然希望孩子早点回来,可以告诉孩子:“今天我会早一点准备晚餐喔!”或是干脆问他:“你几点会回来?我要准备晚餐!”这样就可以避免让孩子觉得你管太多!毕竟每个人的时间安排都不太相同,如果不知道每个人回家的时间,就很难聚在一起吃晚餐,也会失去共同从事某些活动的机会。你也可以跟孩子说:“爸爸说他今天会早点回来,所以你晚餐之前一定要回来喔!”让孩子觉得,除了他对父母有需求外,父母对他也有同样的需求。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沟通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