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培养孩子做好分内工作

http://www.sina.com.cn    《做最好的父母》 

  培养孩子做好分内工作

  请家长朋友交给孩子一项家务劳动让他负责。

  要让孩子把它当成“自己的工作”去完成。

  这不但可以提高孩子的自信心和毅力,

  甚至还可以提高孩子的自我控制力,

  连上课都不容易走神呢!

  能够在家中做好自己分内工作的孩子,学习能力也会随之增强。

  我会指导自己班上的孩子,在家中拥有一项自己负责的家务。

  同时我也要求家长们协助,希望他们能够鼓励孩子成为那项家务的达人。

  我希望家长使用的不是“帮忙”这个词,而是让孩子把它当做“自己的工作”去完成。

  因为他们虽然是孩子,但是作为家庭的一员,也必须要负担起一定的责任。

  既能提高学习能力,还能得到三个效果

  从我以往的经验来看,在家中负责一项工作的孩子,他们的学习能力会提高得更快。也许眼下看不出来,但是他的个人能力确实会得到提高。其中的原因是什么呢?

  首先,如果能够好好地完成一项工作,孩子就会拥有自信。

  举例来说,我曾经教过的一个小学1年级的孩子,他非常努力地清洗浴室,到后来成为了这方面的专家。

  契机就在于生活科中“挑战家务”的单元。他生平第一次清洗浴室的时候,获得了全家人的赞许,因此他非常高兴。在那之后,奶奶又曾夸奖他“某某清洗过的浴室让人感觉好舒服哦!”

  于是这个孩子就变得更加自信。甚至在寒冷的冬天,他也会非常努力地清洗浴室。自己一个人就能够把浴室清洗干净,并且还帮了全家人的大忙,这种成就感赋予了这个孩子强大的自信与能量。

  在学习方面他也十分努力,并且还逐渐养成了除完成作业之外主动学习的习惯。

  此外,让孩子负责某项工作还能够提高他们的集中力与注意力。

  做任何一项工作,都会让孩子感觉到与以往游戏不同的紧张感。看到那些在发放午餐时,用勺子从锅中盛菜,而后再放到碗里的孩子们的神态就能够了解到这一点。因为不能洒到外边,所以他们会非常的认真。

  这种样子,在孩子们游戏时是绝对看不到的。不管是清洗浴室、刷碗、叠衣服,还是打扫大门口,孩子都会表现出与玩耍时不同的紧张感、集中力与注意力。

  每天有这种经验的孩子与没有经验的孩子相比,当然会十分不同。因此,他们在工作中培养出的集中力与注意力,也就会自然地表现在学校的学习以及日常生活当中。

  这些孩子在上课中、做作业及考试时更是如此。不仅能够仔细倾听朋友和老师说的话,还能够恰当地理解教科书及试题的含义。当然,考试当中的粗心大意也会很少。

  家中的工作看似与这些能力毫无关联,事实上如果您认真地观察,一定会发现其中所存在的必然联系。

  再者,每日坚持负责一项工作,还能够增强孩子的自我控制力。

  如果将一项工作交代给孩子去做,那么即使他感觉厌烦或者心情不好的时候也都要努力认真地完成。这样一来,就能够培养出他对情感及情绪的自我控制能力。这样的能力也会在平日的生活中发挥出来。

  这样的孩子,就算是在感觉有些疲劳的第五节课上,也不会中途走神儿,而会努力坚持到最后。

  想要提高孩子的学习能力,只一味的读书是不可取的。

  还必须要以人的个性及个人能力为基础。想要使孩子的这些能力得到锻炼,就要让他在每日的生活中肩负起一份责任,这是十分重要的。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