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让孩子在体验中发现乐趣

  珊珊脱衣服时发现袖子上粘有一根线头,于是用右手取下往地下扔,毛线没有掉在地上,而是轻飘飘地落在她的右裤腿上。她用右手取起毛线继续扔,毛线从她的食指和拇指间贴到她的右手背上,珊珊左手取右手背的线头,双手拉直,瞪眼、歪头仔细看线,然后把线放在桌上,线没有动,珊珊这才松了一口气。

  我走上前问:“你知道毛线为什么不掉吗?”珊珊说:“不知道。”我说:“好好想想,都有什么可能呢?”珊珊说:“衣服上有毛,毛线上也有毛就粘住了。”我抓起桌上已经失去静电的毛线说:“你让它们再粘起来吧。”珊珊接连试了好几次,毛线总是“粘”不起来。“咦?这是怎么回事呢?”珊珊眼睛里尽是疑惑。

  旁边的小朋友也跑来了,他们兴奋地出着主意:“珊珊用力按住它就不会掉下来了!”“这根毛线太粗了,找根细点轻点的就能粘住了。”于是,我说:“珊珊,让毛线在你身上翻几个跟头再滚几圈试试。”毛线就在她身上连翻了好几个“跟头”,又连“滚”了好多圈。这次,毛线像长出了一双手一样,紧紧地抓住珊珊的衣服,再也掉不下来了。大家涨红着小脸,兴奋地喊:“噢!粘住了!毛线不掉下来啦!”

  我马上找来尺、碎纸、头发丝、塑料纸等物品,问:“大家猜猜,长尺能吸住它们吗?”孩子们都摇着头。我说:“先试试嘛!谁能粘住就有奖哦!”

  大家兴奋极了,七手八脚地做起来,他们有的直接用尺去吸,有的把碎纸、头发丝放在尺子上,还有几个机灵的小家伙根据毛线的经验,尝试着用尺在上面来回蹭……

  我呢,什么也不做,笑眯眯地任他们去尝试、去探索,并且鼓励他们运用已有的经验猜想和解释,尝试着自己解决问题,使他们感受科学探究的过程和方法,体验发现的乐趣,调节幼儿的认知,验证幼儿解释,形成真正的主动建构过程。  湖塘中心幼儿园 朱丹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教育  培养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