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让孩子体验学习成功的喜悦

http://www.sina.com.cn    《让孩子主动学习60招》 

  一位心理学家说过,孩子在学习过程中是否体验过成功的喜悦,直接影响孩子学习的动力和一生的情感发展。因此,父母要努力为孩子们创设“成功”的机会,让孩子积极地争取成功、体验成功,这样可以提高孩子成就的动机和学习的积极性,从而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意识的养成。

  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优点,如果父母善于发现,必能找到孩子的闪光点。成功就在孩子的身边。孩子勇敢地发表一次自己的看法,提出一个有创意的想法,完成一次完美的作业,取得一次优异的成绩,这些都是成功,都可以给孩子带来成功的喜悦和满足感。

  父母要学会欣赏自己的孩子。父母应该带给自己的孩子这样的感觉:我在父母心中永远是最好的、最优秀的。不要总是把自己的孩子和神童相比。父母要调整好心态,尊重自己的孩子与别的孩子的差异,多给予他们赏识与鼓励,多给孩子创造成功的机会。当孩子获得成功后,及时给予孩子鼓励和赞美,他们才会有信心更加努力地学习,最终获得精彩的人生。

  王辉今年刚上幼儿园,在幼儿园里他画出了自己的第一幅画,是只可爱的小鸟,老师夸奖他画得好。他心里乐滋滋的,觉得自己很成功。

  放学回家后,他兴冲冲地拿着画给妈妈看,妈妈看了却很生气,对他说:“你画的那是什么啊,那么难看,你看人家雯雯就比你画得好,也没有见人家像你这样骄傲。以后你谦虚点,快去好好地画吧。”

  王辉心里觉得很委屈,这可是自己的第一张画啊,连老师都夸奖自己了。妈妈的话让他觉得自己很失败,刚才的愉悦感也消失全无。

  人人都想成功,人人也都能成功,渴望成功是每个人的心理需要,儿童的这种心理需要更为强烈,而成功欲望强烈的程度,取决于每个人对学习的兴趣。学习兴趣越浓,获取成功的欲望越强,成功的机会也越大。因此,成功是以兴趣为基础的。父母要尊重孩子的兴趣,让孩子在发展自己的兴趣中增强自己成功的喜悦体验。

  父母要为孩子创设成功的机会,让其体验成功的乐趣,这样才能真正发挥孩子的主体作用,使孩子的潜能得到充分挖掘,这是一项很有现实意义的家教工作。当孩子有了成功的基础,有了“我要成功”的欲望和信念,并不断努力,必定会创造更大的成功。

  孩子作为独立的个体,他们需要通过成功来证明自己的价值。但是,很多父母忽略了孩子这方面的需要,错误的教养方式往往无形中夺去了孩子体验成功的机会。

  在缺乏成功感体验的家庭环境中,孩子容易形成被动、自卑等不良行为习惯和心理,其生活和学习缺乏主动性和挑战性,也就体验不到成功的喜悦了。

  专家给父母的建议

  建议一 营造充满赏识的家庭氛围

  家庭是孩子每天待的时间最多的地方,家长要注重对孩子的正确引导,为孩子创设一个和谐融洽的成长环境,努力帮助孩子树立信心。父母可以通过丰富家庭生活的方式,创设多种赏识情境,帮助孩子在赏识中进步。

  李菲今年7岁了,自从她上学以来,她的父母经常举办家庭活动,并故意在活动中让她取胜,还会给她适当的奖励,以此来培养李菲的成就感。

  每到周末,全家人自己策划组织节目,有时候是朗诵大赛,有时候是书法比赛,有时候是知识抢答,有时候是唱歌比赛。虽然大家都不专业,但全家人都很投入,房间内笑声不断。爸爸偶尔的一个滑稽动作,把女儿逗得笑出了眼泪。每次活动过后,大家都意犹未尽,一次次获胜让李菲变得越来越自信。

  孩子尝到了成功的乐趣,为了在家庭活动中夺冠,会自觉主动地看许多书。这样无形中培养了孩子阅读、表达等各方面的能力,扩大了孩子的知识面,而他们的表演技能又被带到学校里,受到老师和同学们的欣赏,这会促使孩子全面发展,形成更加完美的人格。

  建议二 父母要不停地赞美孩子

  不少父母对孩子要求很高,却吝啬于赞美孩子。他们害怕孩子听到赞美会“翘尾巴”,所以总是板着一副严肃的面孔来教育孩子,忽视了赞美的教育方式带来的好效果。孩子需要来自父母的赏识,父母适宜的赞美会使孩子受益终身。

  在孩子正在做某件事情或是已经做完某件事情的时候,父母要及时给予赞美,但要注意做到赞美的是孩子所做的事情,而不是赞美孩子整个人。此外还要找机会在众人面前赞美孩子,因为这样的赞美是双重赞美,孩子的积极性会更加高涨。

  建议三 帮助孩子建立成功档案

  每当孩子有所进步或取得成绩时,父母要善于替孩子“保管”这些好的记录,这是他们成长的见证,在关键的时候还会起到激励孩子的作用。当孩子在学习中遇到困难灰心丧气时,父母就要拿出孩子的成功档案,唤起孩子的成功意识,促进孩子的学习信心。

  赵敏今年上初三了,升高中的压力让她很不开心。爸爸妈妈特意为她拿出一个箱子,里面装着敏敏以前所获得的各种奖状、荣誉证书及每次取得成绩时爸爸妈妈给她的奖励,每当赵敏取得成绩时,妈妈都让她写一份心得体会,并记录下自己取得成绩的过程。这种装着各种奖励记录和心得体会的荣誉箱,可以让孩子持久地体会到成功的快乐。此时看到自己已经取得的成绩,赵敏的心里又燃起了争取成功的信心,学习也有劲头了。

  每位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是天才,每个孩子也都渴望成功,父母只要相信自己的孩子是天才,并给以持续鼓励,孩子定能取得不菲的成绩。他们喜欢享受成功的快乐,为了能持续地享受这种愉悦,他们会尽自己的最大努力去争取成功。

  每一份成功记录都是孩子付出努力的见证,它对孩子的激励作用胜过一些空泛的赞美。父母要帮助孩子建立成功档案,经常拿出来给孩子看,在孩子享受成就感的同时点燃其自信的火花。但要注意不能让孩子因为这些过去的成功而盲目自信,要时刻注意防止孩子骄傲。

  建议四 经常告诉孩子:“你真棒!”

  父母的一句“你真棒”,对孩子来说是一种心理需要和满足,也是对孩子努力的肯定,会化做孩子积极向上的力量。同时,发现和放大孩子的优点,能够培养孩子积极的自我评价能力,提高其心理素质。

  父母一句简单的称赞和鼓励的话,会让孩子产生无穷的信心和勇气,会鼓舞着孩子去追求更大的进步。父母要尽量蹲下来和孩子说话,孩子会在父母的一句话、一个眼神、一个微笑中品尝到成功的愉悦。

  建议五 让孩子自己攻克学习中的难关

  有些父母喜欢在孩子学习的时候陪在他们身边,当孩子遇到难题时会帮助孩子解答,表面看起来是在帮助孩子,其实扼杀了孩子的独立思考能力。父母要鼓励孩子自己去攻克学习中的难关,然后当孩子顺利解决问题之后再给予孩子赞美和鼓励。

  孩子只有在自己攻克学习中的难关的时候才可以学会独立思考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父母不要时时刻刻陪在孩子身边,而是要相信孩子自己可以攻克难题。当孩子向父母发出“求助”信号时,父母可以用适度的赞美来鼓励孩子,并且在孩子攻克难关的过程中也要适时地给予鼓励。这样孩子会建立起自己学习的热情和信心。

  成功教子箴言

  -------作为父母要保持一颗平常心,降低对孩子的要求,放弃急功近利的想法,给孩子的成长松绑。当孩子有了点滴进步的时候,父母也要及时鼓励和赏识,激励孩子向着更精彩的人生迈进。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