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围着孩子转的妈妈不懂教育

http://www.sina.com.cn    《爸爸学校》 

  “无父社会”或“母子同盟社会”

  路易斯·乔亚的《爸爸是什么》一书中有这样一句话:“爸爸们与子女在一起的时间是平均每日7分钟。”

  当今的孩子们虽然享受着比过去更富裕的生活,但与爸爸一起共度的时光却大大减少了。即使是在将家庭放在最首要的位置、有着最高经济增长的美国,“与爸爸在一起的时间”在一天中也只有区区几分钟。

  所以有人将现代社会称为“无父社会(Fatherless Society)”。在精神分析学中,“母子同盟现象”被认为是“无父社会”的一个重要特征。这应该就是我们这个当代社会比较普遍的家庭状况吧。孩子和妈妈的亲昵程度超过了限度。这种亲昵程度的加深会导致人性的自私,此时,家庭问题便升级成了社会问题。

  陷入母子同盟的孩子们容易成为不懂规矩、自私的“被溺爱的孩子(spoil kids)”。有些妈妈会给已经上了小学高年级的孩子(尤其是儿子)喂饭。当然更不用说让这些孩子打扫自己的房间了。

  妈妈将自己的孩子与其他孩子作比较,可以体现出这种母子同盟的现象。别人家的孩子在妈妈的形容中,不论在什么方面似乎都显得略胜一筹。妈妈通常都愿意将自己的子女和学习更好的孩子作比较。由于被比较的对象成绩优秀,所以孩子在差距中萌生了自卑心理,从而很容易衍生出嫉妒和敌视。我们将此称为“对他人的欲望”。问题在于,在这样的教育影响下,子女们很有可能毫无缘由地便会对学习好的孩子怀有憎恶。由于在孩子的心里,已经形成了一个在妈妈眼中被认可的自我——“我内心里的他人”,而这个存在于想象中的完人,导致子女们背负了沉重的心理负担。

  如果因妈妈们所期许的完人而受到心理上的抑制,即“我内心里的他人”,那么孩子在成为成年人之后,也会因此而引发严重的心理问题。总是被迫达到妈妈所要求的成功和目标,会使孩子离自己的梦想越来越远。

  一位52岁的商人因心脏病发作而患上了抑郁症。曾经为了事业、为了赚钱而过着如同机器一般的生活让他突然陷入到了茫然中,郁郁寡欢的背后,越积越深的消极情绪累积为了病态的心理。经苦思冥想,他意识到自己拼命地赚钱只是为了满足一个心怀许久的信念,那就是妈妈所给予的认可。也就是说,他的所作所为,目的就是为了成为妈妈眼里的成功子女。后来,他在人生中第一次冒着违背妈妈意愿的危险开始从事了其他的事业,他悄然前往偏僻的乡下,开办了一间维修旧物的小店。

  这是M·斯科特·派克在《少有人走的路》中提到的实际访谈中的例子。由于母权主义的支配型性格,年幼的孩子不得不背负着沉重的心理负担生活,即使长大成人后,他们也会继续像妈妈手中的提线木偶一般,成为一个思想上的傀儡。

  在此书中,斯科特·派克又称,过于权威的妈妈很有可能导致女儿的性冷淡,从而影响女儿正常的婚姻生活。

  27岁的雷切尔是一位端庄优雅的年轻女性。结婚没多久,丈夫马克便因为妻子的性冷淡而离开了她,她来到心理咨询处接受了治疗。丈夫马克说:“我认为在这个问题上,雷切尔的妈妈有很大的责任。那位妈妈当然是非常了不起的,她是一个成功的企业家,但她绝非是一位优秀的妈妈。”

  雷切尔自幼便意识到,如果不按照妈妈的规定做事,就很有可能被赶出家门,于是从小到大,她就在这种想法的压抑中成长。雷切尔一直是听着妈妈对被雇用的人讲的那些权威性的话长大的。她甚至认为只有按照妈妈的期待行事,自己的安全才会得到保障。雷切尔的神经时时刻刻都处于紧绷的状态,连哭都不敢。

  因父母的过错而对子女造成的伤害不是一两句道歉或者一两次的安慰就能治愈的。这种伤害是需要持续地接受治疗。这段伤痛要多久才会恢复谁也不知道。雷切尔接受了四年的治疗才让自己松弛了下来,她的哭泣和微笑开始由着自己的性情,当然性冷淡也治愈了。

  虽然令人难以置信,但是据说现在的很多年轻人,在为自己的事情作决定的时候,仍要先给“妈妈”打电话征求意见,似乎只有这样才会让这些“少不更事”的年轻人感到安心。也就是那些在妈妈的权威下成长的孩子们会经常这样做。……这些孩子成为了当今这个时代中——父母财产多、经济实力雄厚、高学历、工作体面的优秀女婿或儿媳——的最普遍候选人。但问题是,与这样的乖孩子成家,往往要承受与父母的背景和财产所连带的压力。夫妻之间的争吵要妈妈来出面调停和解决,就连约会的时间地点也要听从妈妈的安排,而妈妈对此也是责无旁贷、乐此不疲。说的好听一点点,他们是尊重长辈意见的乖孩子,事实上他们只不过是不愿离开襁褓的胆小鬼。这说明了婚姻生活的主导权并不在当事人手里,而是受制于上一辈人。

  摘自2009年10月19日《韩民族日报》

  (The Hankyoreh)“金善珠专栏”

  这样的社会现状既令人感到心灰意冷,又让人忍俊不禁。但是,出现这种问题的关键并不在于孩子们,而是在背后决定一切的妈妈们。

  这些对妈妈的意见唯命是从的子女们,有一个明显的问题就是不能自由表达自己的想法和意见。因为他们习惯于凡事由妈妈来决定。调查卓越成就者家庭背景的维克多夫妇认为,整天围着孩子转的妈妈,是最不懂得教育子女的妈妈。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