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让孩子理解人生的目标和规定

http://www.sina.com.cn    《做最好的父母》 

  “目标”与“规定”不同

  目标是个人、部门或整个组织所期望的成果。

  规定是强调预先(即在行为发生之前)和法律效力,用于法律条文中的决定。

  家长朋友可以通过家庭生活中的一些小事情,

  让孩子理解目标和规定

  这对孩子在学校的学习大有益处。

  我刚当老师不久,有一次组织学生去汽车工厂参观,出发之前,我让5年级的孩子们思考此行的目标与规定是什么。我对孩子们这样说:

  “首先,请在本子上写下这次参观的目标和规定。”

  于是,孩子们很快写出下面这些内容并发表出来。

  ◇在工厂里不做危险的事情,不随便乱摸机器。

  ◇认真听老师的话,不给老师和同学添麻烦。

  ◇吃过饭后不随便扔垃圾。

  ◇听讲解的时候不说话。

  孩子们一一发表完之后,我开始提问:

  “大家说了很多非常重要的事情哦!但是,这是目标,还是规定呢?”

  我这样一问,孩子们都愣住了。而后有一个孩子回答说:

  “是目标和规定!”

  “那么,哪一个是目标?哪一个又是规定呢?”

  “嗯……”

  由此可见,孩子们对于目标与规定的区别并不十分清楚。孩子们所考虑的,全部都是规定,而绝不是目标。

  为什么要去汽车工厂呢?

  选择去汽车工厂参观学习,是由于考虑到以下这些目标……

  ◇观摩汽车的制造过程,让孩子发现其中所需要的各种精湛的技术,进而了解技术的重要性。

  ◇通过观摩汽车工厂工人们劳作时的样子,配合生动的解说,去体会劳动的快乐与辛苦。

  但是,对于孩子来说,是很难想出这样的目标的,相比之下考虑规定更加简单。

  不过,只要在上课时花些时间去引导,孩子也一定会努力去思考目标是什么。然后,就能够认真地想出为何要到汽车工厂来参观了。

  如果事先做好这样的指导,到了活动的当天,孩子们就会怀抱参观学习的目标,认真地去听,去观察了。由于认真,就会自然地好好遵守规定,如此一来,也就不必在下车之前,一一叮嘱孩子们要遵守规定了。

  与此相反,如果事先没有作相关的指导,孩子们对去汽车工厂参观的目的完全不了解的话,到了那一天就会很混乱,因为孩子们心中没有目标,参观时自然也就不会认真。当然,也更容易违反规定。所以在下车之前,就必须要一一叮嘱孩子们去遵守。

  因此,不做目标的指导,而只一味地强调规定,是无法收到良好的效果的。

  上面所提到的方法不只适用于参观学习,从大的范围来讲,也适合所有教育上的情况。

  人生的目标

  我在家访的时候经常会问家长:“可以请教您府上的教育方针吗?”或是“您经常会跟孩子说些什么呢?”等。有不少家长会像下面这样回答:

  “我经常跟他说不要给别人添麻烦。”

  “我会跟他说不要跟朋友吵架。”

  “我教他要遵守学校的规定,不可以为所欲为。”

  “我希望他能够成为好好倾听别人说话的孩子。”

  “我希望他能成为善听别人劝告,并努力改正错误的孩子。”

  也许您已经注意到了,这与之前提到的参观学习时的规定十分类似。

  也就是说,这不是目标,而是规定。

  当然,上面提到的每一项都很重要,都应该好好教导孩子。但是,只有这样是不足够的。

  我们常说的“规定”,很容易演变为强硬的限制。比如“不可以做某某”。

  如果孩子从很小的时候开始就总是听这样的话,那么他们就无法体会到人生以及生活积极开朗的意义。如果将类似“不可以做某某”的话作为自己的行动准则,他就更加无法享受到人生与生活的乐趣。

  我希望各位家长能够让孩子怀抱更多对人生与生活的梦想。为了实现这一愿望,您就有必要尽力去引导孩子,让他们思考人生及生活的目标,如何迈向目标以及对未来的规划。

  “你要努力地去让自己、家人以及周围的人都幸福哦!”

  “某某为人亲切温和,今后一定可以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

  “你一定要努力伸展自身的特长并充分地发挥出来哦!”

  “你要树立起自己的个性,过自己想要的生活!”

  “某某君工作能力十分出色,以后也许能够成为发明家呢!”

  我希望父母能够多跟孩子讲这样的话。如果能让孩子对人生与生活满怀光明的希望、目标或者梦想,就很有可能对他每日的生活方式产生影响。这样一来,他们就会自然地去遵守各种规定。

  这与参观学习时,心怀目标的孩子会好好遵守规定是相同的。

  不过在此之前,大人首先要理解目标与规定的区别。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