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父母必须让孩子接受引导

http://www.sina.com.cn    《养育男孩》 

  现状

  在今天的世界里,引领男孩成长的教育大都是杂乱无章、系统性不强的。很多人根本就没机会接受这方面的教育。那些本应起到引导作用的人——体育教练、老师和老板们——根本不清楚自己在孩子成长过程中所扮演的角色,也没有做好这项工作。

  奈特是个15岁的男孩,觉得生活很不顺利。他讨厌学校,学习成绩差,一切都是一团混乱,而且情况越来越糟。他就读的是一所护理学校。他的父母和学校的辅导员以及校长都是老熟人。他们碰了个面,做出了一个决定,那就是,如果奈特能找到一份工作,就不再勉强他上学了。奈特在成人的世界里很受欢迎,与那些上中学的伙伴们相比,他或许应该算是一个幸福的男孩了。

  幸运的是,奈特找到了一份工作,在一家只有一个人经营的比萨店上班。这家店的名字叫“斯坦比萨”。这样,奈特就离开了学校。斯坦是这家店的老板,也是唯一的一名员工。他三十五六岁,店里的生意很红火,人手不够,正需要雇人。奈特开始在这家店上班,他很喜欢这份工作。他的嗓音变得厚重了,站得更直了,银行存款也增多了。但是,这时他的父母开始担心另一件事。奈特计划买一辆摩托车,以方便上班。他们住在山里,道路蜿蜒,路面太滑。看着奈特的钱越存越多,他们的担忧也与日俱增。他们建议奈特买辆汽车,但是奈特不为所动,就想买摩托车。

  一天,奈特回到家,经过饭桌时,嘴里念念叨叨,好像在思考问题。父母听到了一点,原来是关于汽车的。父母要奈特再说一遍,因为他们不确定奈特到底是不是在考虑买汽车的事。“我不打算买摩托车了。我对斯坦说过买摩托车的事,但是斯坦认为骑着摩托车在路上疯跑是傻瓜才干的事。他建议我再等等,等有足够的钱时买辆汽车。”

  “谢天谢地,多亏了斯坦!”父母心想,但是他们只是笑了笑,什么也没说,继续吃饭。以往,这个引导过程是在工作场所完成的,特别是手工作坊里那种特有的师徒关系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在这个体系下,少年在学习本领的同时,对生活也有了深入的认识,摆正了态度,明白了自己应肩负起的责任。但是现在这种作坊下的学徒关系已经消失了。即使你利用周末时间在附近超市工作,也不会有太大收获。

  争取别人的帮助

  从14岁到20岁出头这段时间里,男孩朝着男人的世界迈进,他们待在父母身边的时间越来越少。此时,父母终于可以松口气了,但他们并没有完全放开孩子,仍小心翼翼,时刻保持着警惕。在这个时期内,孩子会有属于自己的生活,与家庭生活越离越远。这时,你对孩子的老师知之甚少,对该经历的事你闻所未闻,对他们面临的挑战,你也束手无策。不过,你对此不必忧心忡忡。

  对于14岁或者16岁的男孩来说,他们还远没有做好“独自面对外部世界”的准备。这时,必须有人担当起“桥梁”的角色,这也正是引导者需要做的。在这个年龄,我们不能让少年们在没有成年人关照的情况下整天和同龄人待在一起。引导者发挥的作用超过老师或者是教练:引导者在孩子们心中占据着特殊的地位,同时孩子们对他们来说也很重要,很特殊。16岁的孩子不会总听父母的话,他的爱好也不会随父母的意见而发生变化。但是,对于引导者就不一样了。对少年们来说,这是他们可以“光荣犯错误”的时代,引导者的任务之一就是保证他们所犯的不是致命性错误。

  父母必须让孩子接受引导,由谁来引导他们则取决于父母。事实上,是强大的社会团体担当起了这项任务——家庭集体活动、社区学校或者是真正相互关心的一群朋友。

  你需要一些这样的朋友,他们关心、喜欢你的孩子,并能像个长辈一样经常为孩子做一些事。这些朋友会对你的孩子产生兴趣,会询问他们对某些事的意见。他们欢迎孩子常去他们家中玩,使孩子成为他们家中受欢迎的人。当孩子与自己的家人关系紧张时,他们能倾听孩子们的心声。(许多母亲都曾与未成年的女儿发生过冲突,大吵一架,然后女儿跑到路对面母亲最好的朋友那里哭诉自己的委屈。这可能就是朋友们让我们深感欣慰的原因之一吧!)

  同理,你也可以这样帮助朋友的孩子。当他们不是你自己的孩子时,他们是非常讨人喜欢的!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