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爸爸要素”对成长的影响

http://www.sina.com.cn    《爸爸学校》 

  爸爸要素

  斯蒂芬·波特在他的著作《一切人际关系的核心要素——爸爸》(The Father Factor)中认为,分析现在青年男女在社会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就会发现爸爸所产生的深远影响。我们大部分的人都曾经体会过,自己在职场上说的某些话或者自己的某些感情会与爸爸的有惊人相似。人们通常以爸爸对自己的态度来与下属沟通,因此时常会说与爸爸相同的话或者相同的表达。

  如果我们现在难以适应组织生活、处理不好人际关系,那么相当一大部分的缘由可以归结于爸爸。当然,能够成功地经营个人生活,也是缘子从爸爸那里接受到了好的影响。

  儿子通常会说“不想像爸爸一样”,女儿通常会说“不想像妈妈一样活得稀里糊涂”。但有很多人在幼年时期会原封不动地吸收父母的一些生活习惯。只是人们不愿轻易接受爸爸对自己的前程、工作和生活起到影响这样一个事实,尤其是选择了与爸爸截然不同的职业时。像这样的人,通常人们问他——你的爸爸是否对你的择业起到了影响时,他们的回答往往类似于“爸爸是司机,而我是辩护律师。所以爸爸对我当然不会起到什么影响了”。

  子女们会认为爸爸对自己并没有起到楷模的作用或者根本不是自己想成为的人。这时子女们会竭尽全力找一份与爸爸的职业有天壤之别的工作。这样的选择是对幼年时期爸爸给予了自己否定所作出的反应。这样的人在工作当中偶尔会表现出极端的攻击性或者是冷漠,而且尤其会对爸爸曾经所从事的职业反感,并尽可量避免去选择爸爸的行当。

  “爸爸要素”既会对自己产生有利影响,也可能会成为羁绊。会向哪个方向发展完全在于要如何去领会和理解爸爸。一般情况下,人们在爸爸去世前都会低估爸爸对自己的一生所产生的影响。即使爸爸去世了,大部分的男性或者女性还是认识不到爸爸对自己的生活甚至工作所产生的导向作用。事实上,我们对工作所赋予价值的认识早在数年前就已形成于父女之间或者是父子之间关系这样一个背景中了,因此我们有必要记住下面波特说的这段话。

  不论是男性还是女性,在成长到一定阶段时就不再需要爸爸的肯定这一现象并不属实,我们都渴望得到爸爸的认可,这与年龄无关。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