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因材施教让孩子顺利成长

  近来,在东西方卷起两股家庭教育的旋风,美国的“虎妈”和上海的“猫爸”。这两股风吹得家长们左摇右摆,拿不定主意:到底是“虎妈”的教育模式好,还是“猫爸”的管用? 

  “虎妈”的教育模式属于严厉型,注重强制性;“猫爸”则属于宽松型,主张“放手放松”。这两种截然不同的模式一经公之于众,便引起了中外教育界和家长们的热议。

  从教育方法来说,“虎妈”与“猫爸”均有可取之处,也都有欠缺。两种教育模式之所以能够取得成功,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他们施教的对象——孩子。“虎妈”的两个女儿性格温驯、缺乏主见,尽管也时有叛逆表现,但在“虎妈”的严厉管教下,孩子变成了“乖乖女”。而“猫爸”的孩子懂事自立,凡事根本用不着大人操心,所以,“散养”的家教方式恰好为其提供了宽松的成长环境。

  但这两种教育模式又都具有“硬伤”:“虎妈”的模式讲究“高压”,一定程度上压抑了孩子的个性发展,斩断了孩子的思想触角,很容易使孩子在“高压”下形成叛逆、扭曲的性格。而“猫爸”的教育方法如果施用在生活散漫、缺乏主见的孩子身上,那么就极易使孩子放任自流,最终可能导致庸庸碌碌、一事无成。

  那么,家长如何在“虎妈”和“猫爸”之间取舍呢?其实,这个问题很好解决。家长们之所以犯难,是想在其中选出一种来借鉴。殊不知却忽略了一个重要问题:教育的对象——孩子。因为孩子是千差万别的,对孩子采取哪种教育方式,应因人而异。即根据自己孩子的特点,去选取有针对性的教育方法,而不是照搬既有的所谓“成功模式”。这样,既体现了家长对孩子个性的尊重,又为孩子未来的成长打开了方便之门。

  世界上没有万能的钥匙,也没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教育方式。因此,家长们不要在“虎妈”和“猫爸”身上打转转了,还是静下心来,好好“研究”一下自己的孩子,然后根据孩子的具体特点,“一对一”地制定出教育方法来。

  田旱浇水,地涝排洪,有针对性地因材施教,才能让孩子健康顺利地成长、成才。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