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沉溺于电子产品会影响孩子成长

http://www.sina.com.cn    大众网-生活日报 

  在这个科技无孔不入的时代,电子产品功能强大、新鲜刺激,自己的孩子是不是会变成一个“电子娃娃”。如果缺乏正确的引导,孩子们很容易沉溺其中,这会不会妨碍孩子的成长、学习?会不会影响孩子今后步入社会、与人交往呢?除了担心,我们家长还能做些什么呢?

  与屏幕交流影响孩子语言学习

  据儿童早期语言发展的相关研究结果显示,孩子语言模块的发育主要来自与人的交流。听别人说话和发出简单的声音,这些小细节刺激着孩子幼小的大脑中关于语言的部分不断发育,这也给孩子今后的语言能力打下了基础。

  虽然现在iphone里有很多很吸引人的东西,同样也可以刺激孩子的大脑,但是相应的语言模块得不到充分的刺激,在与屏幕的交流中孩子得不到语言的学习,这也可能会让孩子今后与人的交流出现困难。

  玩iphone的习惯不好,影响孩子日后生活

  目前不乏一些家长对iphone持肯定态度,他们会下载一些益智的小游戏到手机给孩子玩,甚至专门给孩子买一部手机。

  专家表示,益智游戏的早教功能也是需要在和家长或老师的交流中完成的。当孩子按照游戏的提示完成了一项任务,他对于这个游戏的理解和自己的想法无处表达,最后还是没有任何收获,学不到任何的东西。现在让人担心的是,家长一方面希望通过iphone培养孩子的智商,另一方面又给孩子不好的暗示。比如时间上无节制,这会对孩子以后的生活习惯造成很大的影响,当他长大后遇到一件喜欢做的事也容易沉迷其中,不懂得控制自己。还有一些家长觉得孩子玩玩就腻了,这也是给孩子灌输了一种不好的习惯,就是什么事儿腻了不想干就可以放弃,这些坏的习惯给孩子日后的生活将造成非常大的影响。

  家长应反思

  是否在用电子产品拴住孩子

  亲子教育专家表示,现在孩子喜欢玩电子产品多与家长有关。家长给孩子玩电子产品一般出于两种情况,一是家长自己觉得电子产品很好玩,所以推荐给孩子,孩子很容易被电子产品吸引住,但是当孩子的自制能力不够强,又缺少引导时,就会越来越沉迷其中。另外一种情况,家长把电子产品当成是一根绳子,用来拴住孩子,为了自己有片刻安宁,做点自己的事儿。说回来,孩子玩手机,家长的因素还是要占到80%。           文/清新

  相关链接 限制+引导 防电子娃娃

  iphone之类的电子产品对孩子有很大的吸引力,当孩子执意要玩的时候,家长可以采取以下的一些措施:

  1、转移注意力。用其他更有趣的游戏来代替,比如户外运动或者其他亲子游戏。

  2、限制使用时间。应该把玩的时间限制在一次20分钟以内。

  3、正确引导。在幼儿园的中大班里也会让孩子上网去找和某一主题相关的内容,这时就可引导孩子,让孩子明白这个工具是用来辅助他们学习,而不是用来玩的。

  4、如果遇到孩子哭闹,语言的劝解无效时,不妨冷处理,或者带孩子去户外。

  5、适当给孩子的辅食中添加含有叶黄素的食品。叶黄素可以过滤掉蓝光,同时也是眼睛的抗氧化剂,有助于减轻宝宝的视觉疲劳,避免长时间对着屏幕导致孩子视力下降。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