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贫穷和逆境造就的天才数学家

http://www.sina.com.cn    《爸爸学校》 

  贫穷和逆境造就的天才数学家

  日本的世界级数学家广中平祐在他的著作《学问的快乐》中强调,只有贫穷和逆境才是将人引向成功的最重要因素。

  父母大致可分为两种类型。一种是为了得到子女的尊敬而隐藏自身缺点,极力展现自己优秀的一面;另一种是让子女看到自己真实一面的父母。后者不仅不会对自己的优点或缺点加以掩饰,而且当自己疲倦、苦恼的时候,也会将自己的内心感受一五一十地讲给孩子听。

  哪种类型的父母会更好地成为孩子的榜样呢?我认为是后者,将自己的真实面目原原本本地展现给孩子,才会塑造孩子诚挚、虚心的品质。我的父母就是这样。仔细回想我从父母那里学到的东西,那是我这一生当中最珍贵的财富。

  广中平祐出生于日本的一个偏僻村庄,在十五个兄妹中排行第八。由于爸爸在事业上的不得志,家道贫寒的广中平祐在距离高考只剩一星期的时候,还拿着饲料桶卖力地赚取生活费。对数学充满了浓厚兴趣的广中平祐在大三时立誓要成为一名数学家。不负众望,后来他在哈佛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并在1970年荣获菲尔兹奖,这一奖项堪称数学界的诺贝尔奖,广中平祐的传奇一生在此达到了一个巅峰。

  但是他的爸爸一直对大学的教育心存偏见,他认为在大学里,即使不用刻苦也能在考试时蒙混过关,所以,爸爸希望他能够弃文从商。每次广中平祐放学回家,爸爸总是催他一起制作饲料桶,并拉着他到地里干活。每当这时,机灵的广中平祐就会搬起一个小桌子,躲到爸爸找不到的地方(比如衣柜里面),他借助手电筒的光亮,全心沉浸在数学的公式中。

  其实他的爸爸在战前是一位手下有50多名员工的公司总裁。但由于战争丢掉了所有的财产,才沦落到了沿街贩卖的境地。他衣衫褴褛,手里拎着脏兮兮的饭盒,每天清晨都会在自行车上拖着一大筐织物,走街窜巷地吆喝。曾经被下人们尊敬的社长,现在却要低三下四地以兜售廉价日用品来维持生计。在爸爸的生活哲学里,养家糊口的任务高于一切,他以自己对生活的坚强信心克服生活中的每一次困难。

  他的爸爸以“积德行善”为座右铭,一生勤劳节俭、艰苦朴素,他教育广中平祐要保持勤俭的美德。在广中平祐的记忆中,正是爸爸所强调的积德行善,和他自己直面艰难的勇气和决心,最终造就了他今日的辉煌成就。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