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做自己喜欢的事去享受逆境

http://www.sina.com.cn    《有奉献精神的父母就培养大人物》 

  从孩子身上,我也学习到了很多东西。比如,京柱总是不满足小小的成功,勇气十足地去寻找更高却也更难的路。他总是持续不断地学习,大学期间,不只对医术本身,还对医学伦理表现出高度的兴趣,即使学习十分忙碌,也会抽时间去宗教大学听课。

  成为医生之后,京柱并没有停止自己前进的脚步。最初选择医科大学的时候,他曾认为,只要成为好的内科医生,就能够治疗所有的疾病,但在学习医学的过程中才发现不懂的东西还有很多。那时京柱正在研究癌症,但是再怎么想都觉得从治疗学的角度看,发现癌症再去治疗,对患者来说已经太晚了,所以,他将研究方向转向了预防医学。

  “给患者做治疗并不是很难,只要发挥自己所学,并不断积累经验就好了。真正让我觉得困难的是另外一个原因:当看到患者的癌症诊断时,我无法正视他们家属悲伤而绝望的样子。”

  听他这么说,我才发现,京柱不但没有忘记当初选择医大的目标,还更进步了。京柱已经不再停留在以医学技术帮助别人的热情上面,还开始对作为医生这个角色有了自己的思考。

  那时候预防医学这个领域还是个冷门专业,医生们没有意识到预防医学的重要性,甚至人们连为什么需要预防也不明白。患者有病了去看医生,医生对患者做治疗,治疗好了,患者开心,医生也能挣到钱。但是预防医学就不一样了。人们没有那个意识,不知道明明好好的,干嘛还要去预防;而对于医生来讲,一来学习起来比较困难,二来也挣不到钱。

  但京柱却对这个非常关注,为了在患病之前就把人们从癌症的虎口救出,他开始学习预防医学。在结束肿瘤学等四门专业课程的学习以后,京柱又开始学习保健科的硕士课程。这些都是20世纪70年代的事情了。

  后来,美国政府当局了解到,与事后治疗相比,预防需要花费的钱更少一些,于是,美国的政策相应地有了变化,开始重视起预防医学这个领域。这样,政策的倾斜带动了社会的关注,预防医学开始成为热点。人们开始找寻精通预防医学的医生,而京柱因为比别人都早一步,就成为了这个领域的领军人物。

  但是,即使如此,京柱也没有把自己的视角局限于预防医学。在医科大学,他一边担任内科、癌症科、血液科、皮肤科教授,一边研究公共卫生保健,希望能给人们带去更多的帮助。

  其实我觉得,京柱研究的已不仅是医学,而是如何通过医学来实现人权保障。州政府看重他为预防医学和社会公益事业作出的贡献,决定任命他为马萨诸塞州卫生和公共服务部部长。京柱获得了人们所说的成功,成为了被人所尊敬的领导者。但是他没有忘记自己的初衷,继续坚持着艰苦的钻研道路。我认为他这样的人生是成功的。

  唠唠叨叨这么多,其实是想说,如果京柱没有高远的目标,而只是单纯地选择了做医生的人生,他就不会有这样持续不断的热情,也不能取得现在的成就。或许我说要有高远的目标,很多人会嗤之以鼻,因为即使树立了高远的目标,也不可能一下子就有成效。是的,成功是慢慢积累的,一下子能长高的只能是地里的杂草,而不可能是参天大树。

  这样的道理,也许用京柱自己的话来讲,更有说服力。有一次,京柱在电话中对我说:

  “父亲母亲在教育我们的时候,一次也没有提到过钱,只是让我们追求自己的理想。我非常感谢这一点。我懂事以后回想,在我们小的时候,父亲母亲都是工读生,生活也不富裕,本来应该教育我们多多挣钱的。但是,你们都没有这么做。我按照父母的教育,尽全力去追求自己的理想,后来,国家保健委员会(NIH, National Institute of Health)竟然给了我一大笔研究经费,虽然我研究的是最没有人气的预防医学!即使我没有以钱为目的,照样有了很多钱。现在我经济上宽裕了,能够幸福地生活,在事业上也被人尊敬,我感到很快乐。我的医生朋友中,很多人天天嚷着要挣大钱,当然,他们当中也有挣到大钱的,但奇怪的是,他们好像都没有我挣的多。像我这样的人很少呢……”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