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爱是人生永恒的话题和功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31日 08:42  孙瑞雪教育机构 

  来幼儿园工作一个月了,有许多感受。也许是已经做妈妈的缘故,天然的母亲对孩子的关爱让我跟孩子们很快有了爱的链接。当我转班时,总会在楼道碰到小朋友问:“丁老师你什么时候到我们班?”这让我很喜悦,也打消了原来以为自己不够活泼很难跟小朋友接近的担心。

  也是因为做母亲的缘故,有时我会对孩子们过于呵护并下意识地帮助孩子。当我与老师们分享时,意识到并再一次记起《懂得爱》这本书里面的:爱不是照顾,真正的爱是帮助对方独立,给与他所需要的。

  看来爱真是人生永恒的话题和功课。

  亲身感受到老师们的付出和美好,我感动于他们年轻的生命能够拒绝很多诱惑而坚持于这样一份有意义的事业,更感动于他们对孩子那份发自内心真正的爱。在辛苦一天后,还会坐下来分析一天中孩子们的状态,哪个小朋友开始安静工作需要好好保护争取进入更深入的工作状态;哪个小朋友最近喜欢汽车要跟妈妈建议周末带孩子去4S店看车;哪个小朋友妈妈情感暂时不够细腻,不能满足孩子情感需求,要每个老师多用眼神传递爱意,多拥抱;哪个小朋友转园过来尚有解放后的无序,需要释放和引导……等等。老师们会这样考虑:一个孩子在幼儿班平均待两年,在这两年中去除所有的节假日,老师真正和孩子们在一起的日子只有三百来天,我们要抓紧时间好好爱这些孩子,在他们一生中最关键的这段时期用科学的方法帮助他建构好独立健康的人格,同时也让每一个与孩子们在一起的爱的瞬间成为生命中的永恒。

  在感动于老师们对孩子的爱的同时,我也常常感慨个别家长的状态。我们都知道家庭的重要性,知道母爱的无可替代。学校非常重要并且在尽力做,但家庭才是影响一个人一生成长更重要的环境,每个家长都在以自身的全部生命形态深深地影响着孩子。

  如果爱我们的孩子,请尝试清早送孩子时让你的心安住于当下,让那分别的五分钟没有匆忙与焦灼,全然是爱;

  如果爱我们的孩子,请在接完孩子回家后和孩子一起欣赏他书包里每一幅作品,那都是孩子精心制作并念念有词地让老师写上名字,满心欢喜并郑重其事地放在书包里要送给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姥姥姥爷,每一份作品里的爱意你都感受到了吗?

  如果爱我们的孩子,请敞开心灵、卸掉盔甲真实地面对自己,勇敢地和孩子共同成长,让每一天都充满新的可能;

  如果爱我们的孩子,请关爱、善待他生活中的人们,让每一次相遇都成为传递温暖的机会,让他的生命浸润在一个充满爱和宽容的环境中;

  如果爱我们的孩子,请爱他生活的这片土地;

  如果爱我们的孩子,请爱他生活的这个世界;

  ……

  这是一份崭新而意义深远的事业,需要大家共同呵护,通过我们的共同努力,这些孩子一定会成长为社会中的一批新人。  最后,把我最真挚的爱献给孩子们。短短一个月,你们已经让我内心最柔软的部分一次次被冲击、被感动。  文/北京孙瑞雪至尊宝宝幼儿园(亚运村园)实习园长 丁斌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幼儿园  教育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