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爸爸老师为幼儿园带来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8日 07:18  当代家庭教育报 

  梁女士的儿子今年5岁了,在某幼儿园就读近两年。梁女士说,她和儿子一起玩耍的时候,儿子经常会说出“真讨厌”、“烦死人了”这种“女性用语”。她觉得,幼儿园里清一色的女老师其实对孩子的性格有很大的影响儿子和这些女老师相处得久了,都变得有些娘娘腔了。

  广州市晓港中幼儿园长说,幼儿园的学习主要以模仿方式为主,母亲、幼儿园女老师都成为他们的日常模仿对象,这对孩子尤其是男孩子的个性和品质培养都有一定的消极作用。该园长举例说,上体育课的时候,女老师不太放得开,动作不够标准,也不会随便在地上和孩子一起玩耍,跟女老师上体育课,孩子们都无法彻底放松快乐。

  一些从事幼儿教育工作的资深老师和幼儿教育专家纷纷指出,在传统教育中,儿童从出生到进入幼儿园期间,一直都处于被女性包围的环境中,这对儿童尤其是男孩子来说,对他们的个性和品质培养都有一定的消极作用。

  面对幼儿园男教师少得可怜的现状,广州市海珠区晓港中幼儿园、广州市幼师附属天河幼儿园采取邀请男家长到幼儿园客串老师的做法,为幼儿园的孩子组织活动,渗透男性教育,受到了孩子们的欢迎。

  晓港中幼儿园从1996年开始,就尝试让男家长充当“爸爸老师”的角色,到幼儿园为孩子组织有趣的教育教学活动。据了解,该园儿童的男家长中有不少人是大学教师、检察官、解放军官兵、医生和电脑专家等,他们在组织活动时多选择与自己的职业、爱好、特长有关的内容,让活动更富知识性、趣味性和创造性。该园中(三)班的余瑶瑶小朋友的爸爸是个桥梁工程师,他为孩子带来了很多桥梁如虎门大桥、海印大桥等桥梁的图纸和模型,让孩子们知道桥梁是怎样修建的,为什么有些桥没有桥墩等等;而浩浩小朋友的爸爸是个消防员,他不仅给孩子带来了消防设备,还教孩子们在遇到火警时该如何逃生和求救。

  “爸爸老师”为幼儿园的小朋友带来了不同的活动内容,极大地开阔了幼儿的视野,激发了他们探索和学习的欲望。此外,这种教育对于男孩子的个性培养能起极大的促进作用,而女孩子也会变得更加勇敢大方。(桂龙)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幼儿园  教育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