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人生的梦想和角色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6日 09:10  《透析童年》 

  “你不是你,因为你的存在需要依赖于别人的评判和比较。”成人的世界,就是一个亦幻亦真的舞台,每个人都丢掉了真正的自己,穿上了戏服进入舞台角色。同已经熟悉了这一切,也学会了这一切。

  同的好成绩让同一路绿灯。这期间,经过各种后天的努力,同也越来越符合这个社会所谓的“正常的魅力”的标准了。无论是学习还是工作,同总会获得最好的成绩,他越来越多地获得周围人的认同。成绩、掌声、荣誉……这些将同的戏服装扮得越来越华丽。穿着这套戏服,同感到快乐无比,因为这一切是父母从小就为他编织的梦想,并成功地让他认为这真是他自己梦寐已久的事情。同在这个舞台上起舞着,表演着,他看上去越来越自信。

  同也会碰到一些儿时的伙伴和熟人,起初他会有一种莫名的尴尬,似乎对方的眼睛在告诉自己:“我知道你的过去!”但很快,同发现,自己才是舞台的主角,其他人只是配角,所以,自己很有理由比他们好,这让同感到安慰。

  当然,同也能感受到,那些熟人一边在恭维自己,一边也在议论自己。在同认为自己是主角的时候,每个人也同样认为自己是唯一的主角。接下来,权利斗争的大戏拉开了序幕。有人成为终身签约的演员,有人成为被解聘的闲散人员。真是几人欢喜几人忧。

  欣赏是梦想

  同觉得很空虚,这样的感觉,有一段日子了。演戏并没有让他获得想象中的幸福,随着掌声、鲜花、灯光的离去,剩下的就是充满权利斗争的台词。这让同困惑,生活的意义到底在哪里?自己到底是个怎样的人?在自信的表面下,隐藏了多少未知的自卑?

  苦苦地思索,同独自走在公园的小路上,远远看见一群孩子与两个大人围坐在草地上。他不知不觉走了过去——两个老师和孩子们正在做游戏呢。就在同努力从一堆思绪的乱麻中挣脱出来的时候,一个可爱的小女孩走了过来:“你好,你是一个人吗?”

  同点点头。

  “我们想请你一起来分享讨论课,你愿意吗?”孩子发出了邀请。

  “分享讨论课?”同很好奇。

  就这样,同加入了他们的游戏活动,参与他们的讨论。

  “用三个美好的形容词或三件记忆犹新的事情,来表达对自己的欣赏和对周围人的欣赏。规则是:一、需要看着对方的眼睛,认真清晰地告诉对方,并且不能有半句评判好与不好的语言。二、要以直面的方式表达,例如:只能对着一个人说‘某某某,我欣赏你的……’,而不能对着大家说我欣赏谁谁谁。三、在听完被欣赏之后,不是只说谢谢,而要说‘我收到了你的欣赏,非常高兴,谢谢你!’四、所有的表达都来自于你真实而美好的内心感受。”

  同很诧异,这于他而言,好像是一件从未经历过的、非常新鲜的事情。

  活动开始了,同的大脑一片空白,他的紧张也是没有预料到的。这是许久没有体验过的表达,他甚至一时在头脑里搜索不到有哪些美好的形容词。

  “我是一个快乐、善良、诚实的孩子。当我做错事情的时候,我勇于面对,并且,我知道要对自己负责任。同时,我欣赏妈妈温柔的语调和精湛的厨艺,她让我的家有温暖、有香味儿。我还欣赏嘉嘉同学的创造力和幽默感,他让我们看到了很多新东西,让我们班时常充满了欢笑。”

  ……

  活动就这样在一片欢笑声中进行着。慢慢地,同听不到孩子们的声音,他开始搜寻自己的内心世界。曾经在儿时,这是自己一直的梦想呀!梦想整个世界的语言,都是积极健康的;梦想没有评判,没有比较;梦想只有开放的心灵,只有接纳和尊重……也许,只有这样,内心真正的欣赏与祝福才存在。

  “叔叔,该你了!”直到一个孩子提醒,同才回过神来,发现已经轮到自己了。同突然紧张起来,脸涨得通红,平时引以自豪的优点,忽然都觉得不值一提。就在这一刻,一个孩子说:“你远远地走来,如此平静;你静静地坐在这里,就如同天使一样的伟岸。”

  同的呼吸都要停止了,这个声音将他带到一个曾经熟悉的画面。在那里,有声音在说:“你是在寻找生命中真正的价值吗?”

  同热泪盈眶。他感谢那天的孩子,他不知道那个孩子叫什么,但他在心里称他们为天使!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教育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