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儿对英语“油盐不进”

http://www.sina.com.cn    《我陪女儿学英语》 

  我开始检讨自己的教学方法。如果再这样下去,我又要重蹈以前的覆辙:强迫女儿做她不愿意的事情。在女儿的英语学习上,我只有一条路可走:不是妈妈逼着孩子学,而是孩子追着妈妈“求”学。

  当林克在英语学习上出现问题时,我和很多家长一样,首先想到的是报课外班,以在课外班里学习为主,自己在家里教学为辅。可是,在视听了很多课外班之后,我便打消了这个念头:课外班违反语言学习规律的“强输猛罐”,只会加剧女儿对英语的抵触情绪(有关陪女儿上课外班的经历和体会,我会在本章后面部分专门涉及到)。于是,我开始尝试自己在家里陪女儿一起学英语。

  我是英语专业毕业的,在高中和大学教过十来年英语,还办过英语辅导班,编过英语教辅书籍,在英语教育方面应该有不少的经验。我还曾经帮助过很多英语成绩差的学生,在较短的时间里提高了英语成绩。

  记得有一年我教高一,班里从农村转过来一个学生,他的数理化成绩都很好,就是英语特别差,每次考试成绩都在40分上下晃悠。本来是高考特别有希望的一个学生,因为英语差变得自暴自弃,其他学科的成绩也跟着下滑。

  看到这个学生的情况,我心里特别为他着急。后来我想出一个办法:这个学生画画得特别好,我就让他把故事性较强的课文,按照故事主要情节,配上四、五幅毛笔画,上课时把画挂在黑板旁边,让学生们进行看图说话的训练。

  这个方法起到了不错的效果。可以想象一下:老师上课要用他画的画作为教具,这对他是一个多么大的鼓舞啊!而画画的过程,又给他提供了一个对课文内容进行预习、思考的机会。渐渐地,这个学生开始不再抵触英语课,对英语产生了兴趣。而一旦有了兴趣,又何愁学不好英语呢?到了高二下学期,他的英语水平在班里就已经名列前茅了。

  所以,当我后来面对林克这个英语落后生时,我是信心百倍。心里思量着:小学那点英语,有什么难学的?

  可是,很快我就发现自己错了,问题完全不像我想的那样简单。

  林克和我以往教过的英语落后生不一样。那些学生都已经读高中了,十五、六岁的年纪已经知道学习的重要性,能够为了考试而主动学习,即使这种主动不是十分情愿的。这些学生英语以外的成绩大多也比较优秀,学习上很刻苦,之所以英语不好,主要是一开始学英语时没有打好基础、对英语缺乏兴趣。只要有好的老师引导,再假以时日,他们的成绩基本上都有明显的进步。因此,在“教”和“学”之间几乎不存在矛盾。

  但在我和女儿之间,“教”和“学”就变成了势不两立、水火不相容的一对仇人。我要“教”,女儿就是不肯“学”。林克看见我拿出英语书,就装模作样地要去写作业,或者看课外书,甚至干脆躲在卫生间里装上厕所,磨蹭半小时都不出来。有几次被我逼急了,还会冲着我吼叫:“不学英语,难道我会死吗?”

  面对这样的女儿,我该怎么办呢?

  我先是从书店里抱回了几乎所有流行的少儿英语教材,希望能找到一套寓教于乐、适合林克的教材。

  然后又买了朋友们推荐的学习设备:点读机、带视频的掌中宝、带外放功能的MP3、录音笔等等(后来证明MP3和录音笔的作用很大),该买的不该买的全买了。每个妈妈碰到孩子不爱学习、成绩下降时,就是这样从教材、辅导班、辅导设备中寻找解决方法的,我也跟其他妈妈一样。但是很快,我就发现,妈妈急迫的心情和女儿的学习热情完全成反比。林克对我自以为“寓教于乐”的讲课可以说“滴水不进”、“充耳不闻”。

  每给林克上一次英语,总是要费尽口舌,讨价还价。上多长时间、上完课给什么奖励等等都像签合同一样要跟她约定清楚。而且,当我好说歹说、连骗带哄地让她坐在书桌旁可以开始学习时,我早已筋疲力尽,完全没有情绪再给她讲课了。

  有时,当我好不容易争取到给林克辅导英语的时机,林克的手里必定要拿一件东西在玩着。我拿走一样,她又无意识地捡起另一样,我拿走了所有可以被她玩的东西,她又开始玩起自己的衣角、啃手指或者不停地卷书角等等。

  林克在听我给她辅导英语时,眼神经常是游离不定的,一看就知道人在心不在。学了没几分钟,就开始哈欠连连,那就赶紧睡觉吧。可是,一离开卧室,来到客厅,又神气活现,睡意全无,不管刚才看上去有多困,不管我和她爸爸怎么催,就是不肯睡觉。

  女儿似乎在有意考验妈妈耐心的极至……

  有一段时间,为了让女儿学英语,家里天天晚上闹得不安宁。有时,我实在对林克失去耐心的时候,会怒气冲冲地跑到林克爸爸呆的卧室,重重地关上门,恶狠恨地骂到:“这孩子没法要了!” 还有些时候,我感觉自己快要窒息,会独自一个人摔门出去,在院子里绕了一圈又一圈,强迫自己冷静下来,为了不让自己在气头上对女儿说出一些不该说的话。

  幸好只是一时之气,人都是有情绪的,情绪发泄完之后,总要回到理智上来,认真思考问题应该如何解决。我和林克爸爸都知道,孩子不爱学习,绝对不是她自己的问题。每个孩子刚出生时都是一张白纸,如果后来没有绘上一副漂亮的画作,甚至涂上了污损的笔迹,一定是父母、学校和社会对孩子的教育出了问题。而我更愿意把责任归咎于自己,因为我们无法改变他人和环境,但是,我可以改变我自己。

  当我消完气,回到家时,发现林克已经玩得不亦乐乎了。孩子就是这样,她对期望、未来等等之类的事情是没有概念的,她只做自己眼前感兴趣的事情。如果她没有兴趣的事情你逼着她做,结果只能事与愿违。

  我开始检讨自己的教学方法。如果再这样下去,我又要重蹈以前的覆辙:强迫女儿做她不愿意的事情。在女儿的英语学习上,我只有一条路可走:不是妈妈逼着孩子学,而是孩子追着妈妈“求”学。我在心里一遍又一遍地对自己说:“孩子,只要你还有兴趣点,妈妈就一定能够找到突破口。”

  当我真正静下心来,换一种全新的思路,去耐心地寻找时,我发现那个曾经被我认为对英语“油盐不进”的女儿,那个让我黔驴技穷倍感挫折的女儿,其实浑身充满了突破口。

  林克妈妈特别提示:

  1、孩子不肯学、不专心学时,家长应该心平气和,任何形式的情绪宣泄只能让事情变得更糟;

  2、只有当我们抛开浮躁和急功近利,真正地让心安静下来,才能找到孩子身上的突破口。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英语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