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肌肉和幸福的关系

http://www.sina.com.cn    《孩子,我只要你健康长大》 

  任何人都期望幸福和成功。所以,总是在烦恼如何才能幸福,如何才能成功。从书店里陈列的一些书籍中,就可见一斑。从财务管理到宗教冥想,专家们列出来的幸福和成功秘诀可真是包罗万象。

  但是如果有人问我幸福和成功的秘诀,无论是以医生的身份,还是以拉扯两个孩子的母亲的身份,我都会告诉他们,肌肉是幸福的前提。当然,你也不必联想到阿诺·施瓦辛格。

  不管在什么情形下,努力锻炼自己的肌肉都是非常重要的。因为肌肉才是成功和幸福的最重要条件,是活力的根源。

  能过上幸福生活的人,都有几个普遍的共同点:脸上常保笑容,经常运动,眼神中流露出才情,说话有底气,充满活力。靠近他们,好像有种触电似的感觉。

  这种充满活力的人,肌肉普遍都有弹性,身材也差不到哪去。从医学角度来说活力不是单纯的精神上的问题,有什么样的经济基础,才有什么样的上层建筑。

  当然,正向的思考方式和乐观的态度、意志力等,都是使人充满活力的重要因素。但是,活力最基本的根源还是体力。

  肌肉比我们想象的还要重要。不是扳赢手腕或抬起重物那么简单。千万别把它等同于一副外表精壮的好身材。肌肉不但让我们自由活动,而且会产生促进人体新陈代谢,增强活力的各种物质。同时,也是燃烧体内有害物质的火炉。

  如果我们身体的肌肉无法运动,那会怎么样?

  看过以真实事例改编的《罗伦佐的油》这一电影的人都会印象深刻。罗伦佐因患一种疾病,全身肌肉慢慢萎缩,以至于失去运动功能。随着病情恶化,他只能依靠医疗仪器等延续生命。虽然仪器代替了肌肉的某些功能,但最后,他丧失了说话能力、呼吸能力、思考能力,面临死亡。

  肌肉是维持生命,延续生活的最重要的原动力。肌肉的活跃运动占据了我们一般所说的活力的大部分。

  为了锻炼肌肉,增强活力,就要从增加肌肉量开始。

  换句话说,肌肉太少,我们的身体就会逐渐失去活力,而从这些人身上,也无法感觉到活力的存在。这样的人也会失去活动的兴趣。会尽可能躺着或坐着,哪怕上一层楼也会考虑坐电梯,如果没有遥控器,连开电视机都嫌麻烦,整天呆坐在沙发上也没什么不可能。

  肥胖患者常会患有抑郁症,也是同样的原因。和正常人相比,脂肪相对偏多,肌肉量相对偏少的肥胖患者,因为活力不足,不仅不愿意活动身体,而且稍微动一下,就很容易感到疲倦。年迈的老人,即使没有病,也会一天到晚不停抱怨“累死了”,原因就是老化带来了肌肉量的减少,进而引起了活力的降低。

  问题是,肌肉越少的人越不爱动,越不爱动肌肉就越少,这是一个恶性循环。

  只靠想要幸福的想法,是无法达到幸福的。想要达到幸福,但没有行动,也不过是空谈。无论是大人还是孩子,要想幸福先要有生气,有活力,有了肌肉才有幸福的本钱,当然,这听上去也许有些奇怪。

  活力可以律动我们的身体,同时,也会持续产生能量。这能量给我们的身体和心灵带来悠闲的气息,成为追逐幸福的原动力。也就是说,如果幸福是架飞机,活力就是跑道,幸福就是从这里起飞,然后越升越高,任意翱翔。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成长  教育  策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