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培育一个有养生意识的小孩

http://www.sina.com.cn    《孩子,我只要你健康长大》 

  丁克族、雅皮族、蚕茧族(cocoonclan)、Slobby族等随着时代的变迁,陆陆续续出现在了人们面前。可是,并没有一个像最近名声大噪的养生族一样,瞬间变成社会的宠儿。

  虽然无法用一句话对养生族的意义下定论。但大概应该是指生活在这复杂又不安的混浊人世,把自己和家人的健康、幸福放在第一位的生活模式。简单点说,就是指吃得好,过得好的生活方式。

  如果从这个角度来看,与其说养生是近几年盛行的文化,不如说它是人生的旅途中,一种本然的姿态更为恰当。

  比养生更优先的是养生意识

  在前面也提过,我身体变得比较健康,是从生下两个孩子后,为了孩子的幸福研究营养学开始的。

  值得注意的一点是,在变化当中,我的身体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幸福感。每天早上起床都很轻松,步伐变得轻盈,凡事都报以积极的态度和自信心,这种健康的感觉,把我变成了一个幸福的女人。

  “啊,我原来这么健康,感觉真好。”这种身心状况良好,因而觉得愉快的感觉会激发我们的养生意识。

  十年前我并没有这种养生意识。那时的日子过得疲惫而烦躁,虽然称不上是不幸,但也绝不是幸福的生活。

  当体内充满了活力,有了养生意识后,无论到哪里,别人都说我脸上洋溢着幸福。当我了解了幸福的秘密,为了能让孩子们也可以有健康的感觉,我就开始在培养他们的养生意识上下功夫。

  成人可以靠自己的努力,寻找养生的方法并乐在其中。可是小孩子就不同了,小孩子从不会考虑健康问题,更看不到若干年后身体可能发生的状况。我让圣佑和英佑先培养起养生意识,让他们知道是什么带给了他们很愉快的感觉。如果可以自己体验健康带来的快乐,小孩子就会为了重新寻找这种感觉,而自发行动,也会在长大以后为了变得更健康而努力。

  所以,当我为孩子准备食物的时候,也总会诱导他们从健康的角度思考些问题。比方说今天的菜里有小鱼干,我会告诉他:“圣佑,当你蹦蹦跳跳的时候,是不是最快乐?你可以这么蹦蹦跳跳,这都是因为小鱼干让你的骨骼变得更强壮的关系。”睡觉的时候,我也会说:“英佑,早上一睁开眼睛就很精神,感觉睡得饱饱的,那种感觉很棒吧?要想有那种感觉,就应该早点上床睡觉。”

  圣佑和英佑从小开始,在生活中的各个角落,感觉到了身为妈妈的我在30 岁以前很少有的养生意识。也因此,这两个孩子始终抱着愉快,充满期望和光明的心在成长。

  总有那么一天,这两个孩子会离开父母的怀抱,各自展开自己的人生。那时,相信从小开始培养的养生意识,应该会给他们很大的帮助。

  所谓的养生,不是从外界寻找,而是自己衍生出来的。培养孩子内心里的养生意识,这不应该就是妈妈给孩子的最大的财富吗?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成长  教育  策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