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乖巧BB变难管教、不听话?

http://www.sina.com.cn    《爱让成长不烦恼》 

  为什么那个曾经乖巧可爱的孩子长大以后变得那么难管教、不听话?

  原因是,进入青春期之后,他的身体改变了,变成了“一个还不成熟的脑袋,安在一个已经快要成熟的身体上面的怪物”!

  这是我念书时,一位教我们“青少年心理学”的教授所说的话。他说:“你们记住,什么是青少年?青少年就是‘一个还不成熟的脑袋,安在一个已经快要成熟的身体上面的怪物’。所以你们能指望这个怪物做些什么?无非是让他安安静静地度过这个时期就好了!”

  是的,这个怪物在生理方面已经趋于成熟,一般来说,青春期女孩的成熟度平均要比男孩早两年,有些小女孩的青春期可能在小学五年级左右就到来,只要一有月经初潮,女孩的青春期就开始了。(我再描述一个足以让宝贝女儿的父母休克的概念。所谓月经来潮,就是指女孩的子宫和卵巢已经开始工作,可以受孕做妈妈了!所以你能理解 “小孩的脑袋安在大人的身体上”的意思了吗?!)

  骨骼成长是青春期的第一个生理变化。

  女孩在9~12岁之间是成长的高峰,男孩则是在11~13岁之间长得最快。如果这个时候能保证他们有足够的营养摄入,让生活和情绪没有太大的压力,孩子就会长到他(她)应该长成的高度。

  身体组织结构的发育是青春期的第二个生理变化。

  少女的身体脂肪组织在9~12岁之间,大约会从15.7%增加到26.7%,这些脂肪平均分布在髋部、胸部、上背部以及手臂。少男的身体脂肪组织则由4.3%增加到11.2%,这个平均值会保持稳定一直到成年。

  除了脂肪组织增长之外,青春期男孩所分泌的肌氨酸酐大概是女孩的两倍,所以男孩的肌肉组织通常比女孩发达,也因此,男孩的力量在12~17岁之间会比原来增加两倍左右,但他们自己并不知道。所以有一天,他可能和同学在一起扭打玩闹,他还是用小时候的力气使劲推打同学,可是没想到一推就把同学推得老远,这个同学很生气,也反推回去,于是原本是小孩之间的推挤打闹,就成为并没有意识到这一点的老师或父母眼中的打架暴力行为了。实际上,他并不是有暴力倾向,而是根本不知道自己有这么大的力气。但可惜的是,很多时候我们误解了,以为这个孩子变坏了!

  还有一些常见的现象是,男孩12岁之前或还没有进入青春期时,爸妈管教他,他可能只是默默地挨罚被管教,可等他进入青春期之后,爸妈会很愕然地发现,爸爸再吼他时,他居然敢吼回去,或躲闪爸爸拳头的速度比爸爸出手的速度还快。更有甚者,他有可能因为紧张害怕而控制不住自己身上肌氨酸酐的作用,用力回推爸爸一下,这个反抗动作让爸爸感受到了儿子对自己的攻击性,因而恼羞成怒,更激化了父子间的矛盾。

  除了脂肪组织和肌肉组织的增加之外,青春期孩子的心肺发育也有了巨大的变化。青春期男孩的血压值会迅速上升(所以他们血气方刚、好勇斗狠),女孩则是在升高到一定的数值之后就维持定值(所以她们性格温柔、不善打斗)。男孩除了血压值迅速上升之外,他们的血液量、血红素还有红细胞的容积也都会稳定而持续地增加;女孩则不同,女孩一旦增加到定值后,就不会再增加了。除此之外,男孩的肺活量也明显地比儿童时期增加很多。

  读到这里,我们是不是已经发现,男孩的生理问题要比女孩更多,他们的一些行为表现也更可以被理解?

  平均来说,女孩在13岁左右,男孩在15岁左右,会经历青春期生理变化最剧烈的震惊,他们早上起床之后,简直不知道该如何去面对身体内突如其来的变化。如果这个时候父母没有准备好去观察、解释或改变和孩子之间互动的模式,就会让孩子的震惊和激荡更明显。此外,比较让人遗憾的是,如果父母没有感知到这些必然发生的变化,错过了最可以去引导他的时期,他的问题可能就根深蒂固地存在于那个地方,而日后的很多矛盾也就从这个地方开始。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行为  策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