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这样表扬孩子效果更好

http://www.sina.com.cn    《说给孩子听,做给孩子看》 

  1. 表扬具体化

  仔细考虑下你想让表扬传递出什么信息。通常表扬是鼓励更多类似的行为,但你需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你一直都在帮妈妈搬东西,很辛苦哦!”“你自己穿上了鞋!”“这幅画你很认真地画了一个上午!”而不仅仅笼统地说:“你干得好!”“你真棒!”

  2. 表扬具体行为。

  最有效的表扬注重事情的过程和为之付出的努力,而不仅仅是结果,对结果进行表扬没有价值。有效的表扬将鼓励孩子向前进,他能够学会自我激励,而不是为了你的肯定去做什么事,这样的表扬是对孩子真正的鼓舞,如:“哇!你把房子修得好高!你可以把这么多石块儿垒得这么整齐!”

  3. 以“你”开始表扬的语句。

  这样说可以帮助孩子审视自己,为自己的成绩感到骄傲。对孩子来说,成就感和自豪感能促使孩子不断成功。

  4. 把表扬当做表达你对孩子预期的一种方式。

  “我一叫你,你就来我这边,这能帮我节省很多时间。”这样一说,孩子就不好意思听见你叫而没有反应了。

  5. 不添加主观意见。

  “你画的鸟像是要从纸上飞出来了”比“我喜欢你画的鸟”要好。记住,内在激励才是表扬的目的,孩子需要对他所做的事感觉良好,而不是对你的表扬感觉良好。

  6. 表扬行为的效果。

  如果孩子做了帮助别人的事,表扬的重点可以放在那些事情产生的效果上:“你把卡车给史蒂夫玩,你看,他看上去开心极了。”

  7. 把问话当做一种表扬的形式。

  有时候,你体贴的问话比任何表扬的话语都显得尊重孩子和他做的事,这种问话形式体现出来的关心对孩子来说是一种大大的奖赏:“这个建筑物哪部分是最难修建的?”或者:“你的画里面你最喜欢的颜色是什么?”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教育  策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