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给孩子肯定让孩子更快成长

http://www.sina.com.cn    《做最好的父母》 

  活用比马龙效应

  如果家长认为“我的孩子会快速成长”

  实际上,这个孩子真的就会成长很快。

  父母要对孩子的潜力抱持肯定、确信的态度,

  您只要认为您的孩子是最出色的孩子,

  那么他(她)就真的会更加出色。

  希望自己的孩子更加出色,作为父母,首先就要对孩子的潜力抱以肯定和确信的态度,这一点十分重要。

  因为对孩子能力的肯定和确信,可以让他们更快地成长。

  哈佛大学心理学者罗森陶通过实验印证了这一点。其实验中得出的结论就被称为“比马龙效应”。

  实验内容大致如下:

  罗森陶先生让一些孩子进行智力测验,测试结束后,他将其中几个有学习潜力的学生的名字告诉了老师。其实,那几个孩子并不是测试结果中学习潜力强的孩子,而是罗森陶随机挑选出来的。

  当然,对于这一点,罗森陶并没有告诉老师。

  一年之后,被列举出名字的那几个孩子与其他几个孩子相比,在学习能力上有了明显的提高。也就是说,老师认为“这个孩子会快速成长”,实际上这个孩子就真的提高得很快,这就是实验得出的结果。

  这种比马龙效应,不只适用于老师与学生之间,在当今的企业中,在增近上司与下属关系、激发部下工作潜力方面,也采用了类似的组织活性法。

  因此,我建议各位家长也能够将这个原理应用到亲子之间。父母对孩子的潜力抱持肯定、确信的态度,比任何事情都更加重要。

  您只要相信自己的孩子是个好孩子、出色的孩子、温柔的孩子、富有同情心的孩子、有能力的孩子、充满活力的孩子、有品味的孩子……孩子就会渐渐地变成那个样子。如果您按照反面的思路想,孩子就很难健康地成长。

  如果您从此刻开始这样想——或许我的孩子是这个世界上独一无二的,那么孩子就真的会变成那个样子。因为父母对于孩子的看法,会通过言语的细微之处,或者是忽然盯着孩子看的发亮的眼神中真实地流露出来。

  然而在现实生活中,当看到眼前的孩子时,大部分的父母却很难抱持肯定、确信的态度。我认为这样的父母,首先自身的想法就倾向狭隘和消极。不只是关于孩子的事情,对于工作或生活的各方面都很容易往负面去想,不是吗?

  因而,无法正面思考的人,在教育自己孩子的时候也容易以完全相同的方式进行。如果是那样,孩子就太可怜了。所以一定要及时地转换自己的思想,以正面积极的态度去思考人生,同时也以正面的态度去进行培养和教育。为了自己的孩子,有必要努力地去进行自我改造。

  请您下定决心这样去做!因为在决定人生基础的儿童时期里,父母给予孩子的比马龙效应,效果巨大。罗森陶所进行的实验,只用了一年的时间,就产生了如此之大的差别。可以想象在十几年中每天生活在一起,父母给予子女的比马龙效应会有多大,一定是相当可观的。

  甚至说它对孩子的人生具有重要的支配意义也言不为过。

  因此各位家长,希望您能够从今天开始有意识地进行自我改造,让自己以更加正面、更加积极的态度去思考人生。

  能够正面思考的三个方法

  为了能够正面积极地去思考,我推荐以下三个方法:

  一、转换说法

  当您在想“这个孩子做事为什么总是慢吞吞的?”时,就可以在心里转换个说法,比如“这个孩子是个不会被他人意见所左右,能够依照自己的步调行事的孩子”。当您在想“这个孩子一放学回家就把书包随便乱丢,而后立刻跑出去玩,实在是让人伤脑筋!”时,就可以试着在心中转换说法,比如“这就是孩子,精力十足啊!”

  二、退一步想

  当您认为自己的孩子似乎没有什么长处时,可以试着去重新思考,比如“只要他每天能够活力满满地快乐生活,我就很开心了。”

  当您觉得自己的孩子很懒散并为此头疼时,也可以这样去重新思考,比如“他不是那种会随便拿人家东西的孩子,真是太好了!”

  三、多方面的评价

  当您烦恼这个孩子是不是很厌恶学习时,就试着朝积极的方面去思考,比如“可是,他有很多的朋友,人际关系很不错呢!”。

  当您烦恼这个孩子做事不积极,太过老实沉闷时,也要朝着正面的方向去思考,比如“对于自己应该做的事情,他都能很好地去完成呢!”

  当您为自己的孩子运动方面不擅长而焦急时,同样可以转换一下想法,比如“可是,他的心地是最善良的!”

  只需要像这样稍微转换一下自己的想法,结果就会大不相同。

  另外,如果您只想在关于孩子的事情上转换成正面思考,做起来也是十分困难的。我建议您在日常生活的各个方面,都试着努力去改变。比方说如果下雨的话,就试着去想“今天过得会很悠闲惬意吧!”如果汽车撞到了车库,也应试着去想“人没有受伤,真的是万幸!”如果考试落榜了,同样可以想“这也是一次很好的经验”。

  或许刚开始的时候不很顺利,但是没有关系,持之以恒才是最重要的。久而久之,您就一定会以正面的思考去积极地面对人生了。

  被正面思考的父母养育长大,孩子同样也会正面思考。

  因此,为了自己的孩子,请努力地向自我改造发起挑战。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