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用脑筋急转弯来考老外

http://www.sina.com.cn    《我陪女儿学英语》 

  所有的孩子,在骨子里,都渴望显示自己、展现自己,只不过像林克这样的孩子,在成长过程中,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这个本能被压抑了。用脑筋急转弯题考老外,给了林克莫大的自信!

  我在“‘倒着走’、‘倒着学’,欢笑中开口”一文中曾经提到,我除了利用林克个人兴趣爱好学英语外,还特别关注林克班同学的爱好,同学们在学校里玩什么,我们就在家里玩什么,让林克和同学之间有多的共同语言,以便更好地融入班级。

  三年级的林克,突然对脑筋急转弯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不但林克喜欢,班里的同学也很喜欢,经常互考。小孩子那种想把别人“比下去”的劲头,让他们乐此不疲。

  有一次,我下班刚推门进家,已经放学回家的林克就迫不及待地迎了出来,问我:“妈妈,闪电和电有什么区别?”我一愣,还真没想出个所以然。

  林克在一旁狡黠地边眨眼睛边忍住笑,看着我这个“笨妈妈”,很“同情”地告诉我:“唉,这你都不知道,闪电不用付费呀。”

  我这才回过神来:女儿又在用脑筋急转弯考我呢!看着林克那副“得胜还朝”的胜利表情,我突然灵机一动:对了,何不把林克考我的脑筋急转弯题目翻译成英文,让林克背呢?于是,我把上面的两句翻译成英语,林克果然很快就会背了:

  —What’ s the difference between lightening and electricity?

  —You don’t have to pay for lightening。

  这一段小对话,包括一个重要句型和两个词组。What’s the difference between…and…?这一句型,可以用来询问任何两件事物之间的区别,口语中经常会用到,而have to和pay for又是很常用的短语。

  家长可能会问:林克连学校那点英语都应付不了,这么难的句型和短语怎么能理解呢?其实,句子有没有难度不是主要的,关键是有没有兴趣,有没有语境。比如,对于What’s the difference between…?这个句型,不要一个一个去剖析difference和between的意思,而是让孩子把这个句型看成一个整体——长单词,来理解和模仿。

  林克非常喜欢英文脑筋急转弯,经常问:“妈妈,还有吗?再让我背一个吧。”兴趣,让林克把被动学习变为主动学习。

  —What letter can we drink? 什么字母能喝?

  —The letter “T”。(T与tea谐音。)

  —What four letters can scare off a burglar? 哪四个字母可以把窃贼吓跑?

  —O, I, C, U. (O, I, C, U连读时与句子Oh, I see you。谐音)

  —What stays hot even if we put it in a refrigerator?

  什么东西甚至放进冰箱还能保持hot?

  —Pepper。

  (hot有两个意思“热”、“辣”。辣椒放进冰箱仍然能保持“hot”。遇到脑筋急转弯,林克还特别愿意思考,这里她就觉得答案还可以是hotdog热狗。)

  —What word begins with T, ends with T, and is filled with T?  哪个单词以T开始,以T结尾,还装满了T?

  —Teapot。茶壶。(teapot以T开头,以T结尾,还装满了tea。)

  但是,从英文书里查找适合林克这个年龄段的英语脑筋急转弯,一本书往往只能找到三、四个孩子能理解、感兴趣的题目。我又特意去国家图书馆查过几次,收获也不大。所以到后来,我就和林克一起,自己进行脑筋急转弯的创作。例如:

  在What letter can we drink? 的启发下,我们自己编了:

  —What letter can we jump? 哪个字母我们能jump(跳)?

  —The letter “Q”。(单词queue和字母Q同音,因为有jump the queue“插队”这个词组。)

  在What four letters can scare off a burglar? 的启发下,我们自己编了:

  —What three letters do we hate most? 我们最讨厌哪三个字母?

  —I O U. (因为I O U与句子I owe you。“我欠你钱”同音)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林克背了这些脑筋急转弯之后,我就鼓励她“学以致用”,去考老外。一开始,林克不敢,于是我先做榜样,由我来考老外。看妈妈把一个又一个老外难倒了,林克跃跃欲试,有一天终于开了口。孩子一旦开了口,就一发而不可收拾了。

  其实,所有的孩子,在骨子里,都渴望显示自己、展现自己,只不过像林克这样的孩子,在成长过程中,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这个本能被压抑了。用脑筋急转弯题考老外,给了林克莫大的自信:“妈妈,我把老外给难倒了”!后来,林克又用脑筋急转弯考英语老师:“妈妈,我把英语老师难倒了!”

  记得林克四年级时,我想给她报一个英语课外班,老师要通过试听课先测测孩子的英语水平。这次试听课的主要内容是让孩子们了解各种职业。美国老师问:

  What does a police officer do? 警察是做什么的?

  林克举手回答:

  A police officer catches the burglar。警察抓窃贼。

  林克没有用更常见的thief(贼)一词,而是用了burglar,绝对出自她背过的英文脑筋急转弯:What four letters can scare off a burglar? (哪四个字母可以把窃贼吓跑?)

  林克一说出burglar这个词,自己就联想到了还有一个脑筋急转弯。要不要考考外教呢?思量了一番,终于举手问道:Teacher, may I ask you a question?(老师,我能问你一个问题吗?)外教说可以。林克就问外教上面那个关于burglar的脑筋急转弯,外教回答不出来。外教越答不出来,林克就越来劲,一连问了这个美国老师好几个英文脑筋急转弯,最后外教只好说:You can ask me after class。(你可以课后问我。)

  于是,课后,林克就追着这个外教不放。最后,这个外教对我说:你女儿的英语太好了,这个班不适合她。听课的家长也问我:你女儿的英语是哪儿学的?我在心里暗自发笑:其实,林克也就这点本领了,都是事先背好的,再多说就该露馅了。

  当然,教孩子英语脑筋急转弯不是为了让孩子出去考别人,也不是为了给父母挣面子。之所以花这么多精力陪林克学英语的初衷,就是希望借助英语成绩的提高,克服她的自卑心理,帮助她获得自信和快乐。因此,从一开始,无论是“挠痒痒”、“倒着说”,还是脑筋急转弯,游戏的背后都承担了两项“秘密”任务:一是提高孩子的英语成绩,二是提升孩子的自信心。

  这两项任务是相辅相成的,学好了英语,能促进她的自信心,而自信心的提高,又有利于学好英语。因此,在陪林克学习英语的全过程中,我时时刻刻关注着孩子自信心的提高。英语脑筋急转弯,让一向对英语畏缩的林克,走上了一条成绩和自信快速上升的通道。

  (对英文“脑筋急转弯”感兴趣的家长请参考附录三MP录音部分Part Three。)

  林克妈妈提示:

  1、学孩子们感兴趣的内容,会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2、让孩子学会一些英文脑筋急转弯,感受学英语所带来的“与众不同”;

  3、鼓励孩子有准备地和外国人进行交流,促进学英语的兴趣和自信。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英语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