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体验各种英语课外班的利与弊

http://www.sina.com.cn    《我陪女儿学英语》 

  为了给林克挑选到合适的、性价比高的课外班,我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带着林克去过北京大大小小二十余家培训机构试听,给林克换了一家又一家培训机构,最后想到了自己组班自己请外教的方法。

  在林克刚进入三年级时,为了尽快提高她的英语成绩,我除了在家里给她开“小灶”自己教她英语外,还马不停蹄地给她报过英语课外班。

  北京的少儿英语辅导班可以说遍地开花,因此选择合适的辅导班又成了一个让人头疼的问题。我的专业优势让我可以利用试听的机会帮孩子把把关。

  为了给林克挑选到合适的、性价比高的课外班,我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2007年9月——2009年6月),带着林克去过北京大大小小二十余家培训机构试听,给林克换了一家又一家培训机构,最后想到了自己组班自己请外教的方法。从这两年来的“陪学”经历中,我看到了各种课外班的优点和不足,几乎没有一家培训班让我完全满意。

  这里,我把陪林克在英语课外班的经历介绍一下,也许对家长们会有一些启发。

  中教授课的英语课外班

  2007年9月,我在北京某著名英语培训机构给林克报了个《剑桥少儿英语》一级的中教班。这个班除了林克是三年级,其他的全是二年级的学生。中教的教学风格很活泼,非常适合小学低年级的孩子。两个小时的课,又是唱又是跳,基本上没有让孩子们闲着。这是我第一次接触少儿英语教学,活泼的课堂氛围给我留下了不错的印象。但是,这个班林克只学了一个多月就放弃了。原因有很多。

  首先,这个班要求孩子每周背10个单词,每次上课前20分钟就是让孩子背单词和默写单词。林克没有自然拼音基础,死记硬背能力又差,怎么也记不住单词,这20分钟时间让我和林克颇受挫折。为了保护林克的自尊心,我只好想了一个“馊主意”:每次上课故意晚到20分钟,错过背写单词的时间。

  对于小学生而言(尤其是厌学英语的林克),此时迫切需要的是激发对英语学习的兴趣,是练习“听”、“说”,培养语感,而孤立地记忆单词,非但毫无意义,反而会让孩子从一开始就厌恶英语。这就像一个不爱吃饭的孩子,你拼命喂他几口,这一顿饭是吃上了,却有可能坏了他继续吃饭的“胃口”,得不偿失。

  其次,中教上课“听”、“说”的信息量特别少。虽然整堂课听起来基本上是全英文授课,但仔细去听,就会发现老师在课堂上所说的英语主要是课文里的那些句子,再加上几句常见课堂用语,很少向课外发散,无法给孩子提供大量“听”的信息。至于练习“说”的机会就更少了,一个班20个孩子,怎么可能练习“说”呢?而“听”、“说”信息量太少,学下去就很难不是“哑巴英语”、“聋子英语”。

  最后一点,中教发音往往不太标准,且大多采取传统教学法。比如,这个班的中教也许是It’s a pen之类的句子说顺了,总是把It’s green. 说成It’s a green,结果全班孩子全跟着老师说:It’s a green. 每当听到孩子们错误的发音,就让我觉得特别刺耳。而且,很多中教都将大部分上课时间用在讲解远远高于孩子理解能力的语法规则上,课后还要让孩子们背诵大量单词,做大量语法练习题。这种已经被实践证明是错误的传统教学法,让我对中教班望而却步。

  于是,我还是决定给林克报外教班,让她从最纯正的英语氛围里接受营养。然而,事情并不如我所愿。

  外教授课的英语课外班

  我前后一共给林克报过三个外教班。第一次,我替林克选择了由美国人办的某少儿英语学校。这所学校价格非常昂贵,周末半天课,一个班16人,320元/次,一个月下来就是1000多元。这个学校是不允许家长旁听的,但我通过软磨硬泡,最后终于以给外教当免费助教的形式,努力为自己争取了一个旁听的机会。

  平心而论,给林克上课的老师我很满意。借着“当助教”的机会,我带着录音笔,把老师上课的精华部分全部录下来,回来再给林克讲解温习,让林克在一个星期里反复听上课录音,这样无形中等于天天在上外教课。林克的听力在那段时间里进步飞快。

  但在这个课外班里学了四个月之后,我们还是再一次选择了离开。首先是上课时间严重缩水。8:15开始上课,经常要到9点才正式开始,家长把孩子送来之后就走了,孩子们先在客厅里看电视,到了9点还没有要上课的意思,我这个助教只得像赶鸭子似地把孩子们一个个赶进教室,再把外教从厨房叫到教室里,才勉强开始上课。一上课,先是每个孩子上讲台朗读上周布置的作业。孩子一边读,老师一边纠正错误,同时还要时不时停下来维持课堂纪律。等读完作业,40多分钟就这样过去了。正式上课没上几分钟,又到了该take a break(休息)的时间了。两个班30多个孩子,要一个个排着队上洗手间(上课地点是一套三室一厅的公寓,只有一个卫生间),排着队洗手,再排着队领水果糕点,然后坐在客厅里,一边吃,一边看电视,经常一看又是将近一小时。名义上一次课是半天——四个小时,其实真正的上课时间只有2个小时,其中有效果的也就是一个小时。考虑到一个小时320元的昂贵学费,让我对它的性价比大打折扣。

  还有关键的一点是,这个班有16名学生,人数太多,孩子们上课开口说的机会太少了。

  为了避免上课时间缩水,并增加孩子上课练习说英语的机会,我又把目标瞄准了上课时间短些、人数少的外教小班。没想到,新的问题又产生了。

  第二次,我领着林克走进了某培训学校开办的美国外教班。这个班只有6个学生,每周上一次课,时间为两小时,费用130元。

  人数、费用虽然降下来了,但外教的水平却比之前的下降了一大截。这个外教没有上课经验,他将上课时间一大部分用在读课文、做练习、用英文讲解语法上。家长请外教的原因无非是希望用纯正的英语发音和地道的口语来帮助孩子练习听力和口语,如果论做练习和讲语法,中教绝对比外教上得好,那就根本没有请外教的必要了。

  另外,这个英语机构指定的教材有些内容很不实用,比如,教孩子们诸如projector(投影机)、file cabinet(档案柜)、canoeing(独木舟)、kayak(皮艇)等单词。这些单词,对于小学二、三年级的孩子来说,连中文意思都不明白,而且学了还用不上,等于白费工夫。

  后来,在家长们的要求下,培训机构给我们换了一个外教,并让我们自己选择教材。新换的外教上课思路和前一个没有什么区别,还是以读课文、做练习为主,而且对教学工作不是很负责任,甚至经常发生周末我们赶过去上课,临时被告知外教有事,不能来上课的情况。我们只能又一次重新选择。

  第三次,我将林克送到了一家非常正规、高端的英语培训学校。这个培训班的学费也很昂贵,每周上四五个小时的课,一个月下来就是1000多元。

  这家培训学校一周要去两次,这样孩子学英语的时间实在太多了,但看到林克在那里玩得很开心,没有任何压力,我就权且把一周两次的英语课当作让林克与同龄孩子玩耍的机会,所以一直坚持了半年。

  但林克当时读四年级下学期,眼看就要升五年级了,还这么玩下去,心里总感觉有点不塌实。林克经常回来反映,外教上课说的太少,光顾着玩了。比如,“掷骰子”游戏都已经玩了六七次了,但我问林克“掷骰子”用英语怎么说,林克说外教没教过这个。这怎么行呢?玩游戏的目的是让孩子在游戏中学习英语,把学习的过程变得更有趣。如果让我来备课,一定会在孩子们第一次玩这种游戏时,就把类似“掷骰子”,“我来掷”、“大家轮流掷骰子,别抢啊”、“我点数比你多,我赢你了”等英语句子安插到游戏中去,让孩子们练习英语对话。游戏只是手段,通过做游戏,激发孩子对英语的兴趣,练习英语听说,这才是真正的目的。

  最后,我们终于下决心让林克离开了这家培训机构。

  经过这几次的“教训”,考虑到上面课外英语班出现的所有问题,我决定自己找外教,自己组班。这样,既能够控制学生人数、监督上课时间、又能保证外教的教学水平和质量,还能大大降低费用。

  自己组班自己请外教

  我替林克组的这个外教班,一共是四个孩子,一个星期就上一个小时,费用是每人每小时40元。上课时间少了,费用降低了,但效果却成倍地增加了。作为这个外教班的组织者,我花费的心血可真不少。

  首先是找和林克程度差不多的学生。找学生既能分担请外教的费用,又能增加学习氛围,在跟伙伴的共同学习中,林克能进步得更快。然后就是找外教,我通过中介机构找到了几个留学生,一一进行试讲,最终确定了一个发音地道、比较好沟通的美国留学生。最后就是每次上课的例行工作:确定上课地点(经常变动)、每周确定不同上课内容、外教上课时间临时有变及时通知家长、课堂进行录音、把课堂录音刻成CD发给每个家长。整个过程连轴转下来,真的很辛苦。

  除此以外,我还要承担给外教备课的任务。说起给外教备课,我很有感触。这个外教能说一口非常标准地道的美式英语,让我欲舍不能,但是没有教学经验,上课不知道该讲些什么,一个小时的课往往20分钟就讲完了,然后开始反反复复地重复。因为我会对课堂内容进行录音,重复就显得没有什么必要了,而且会影响上课所提供的语言信息量。

  为了能够让外教上课尽可能多说,给外教备课的任务自然而然就落到了我的肩上。每周我都要给外教准备一份非常详细的教案,这样可以保证外教从开始到结束都有内容可讲,上课内容变得很丰富,孩子们非常感兴趣,家长也很满意(关于替外教备课的原因,我会在后面的文章中专门谈到)。

  林克的学习效果也非常明显:虽然每周只花一小时,但教学内容和效果比在原来的培训班里耗上三、四个小时还要强很多。林克在这三个月时间里听力和口语进步很快,原来就连老师提问时也是期期艾艾,不愿张口,现在变得特别爱说,上课时总是和老师抢话(对林克外教班录音感兴趣的家长,可以上“林克妈妈少儿英语教育博客”上收听)。

  虽然自己在这三个月里很辛苦,但是,看到女儿的进步,妈妈的一切努力都很值得。第一次组外教班,取得了这样意想不到的效果。但是好景不长,三个月后,这个留学生回美国了,这个班也不得不终止。

  请一对一外教

  经过一年多的课外辅导,林克在英语学习上已经悄然地发生了比较大的变化。她的听说能力提高很快,而且很爱和老师交流,经常拉着外教老师叽叽喳喳说个不停。如果现在组班给她找几个学伴,其他家长可能会有意见。都是一样付学费的,但林克上课说英语的机会显然要比其他孩子多一些,一起学的家长自然会有想法。

  所以,这次我没有给林克找小伙伴一起学,而是采用一对一的形式。这次的外教,是我从网上找来的美国来华学习汉语的留学生。每周就给林克上一次课,一次一个小时,费用是150元。但是这一个小时里,“听”的信息量很大,课堂上肯定无法消化吸收。又是我的录音笔派上了用场,我用它录下上课内容,课后让林克反复听,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详细内容请参见下一篇文章“女儿的外教课,真是物超所值” 。)

  这个外教上课很认真。第一次和第二次课由我给她备好详细的教案。在了解了我的思路和要求之后,从第三次开始,我就不用管备课了。不用给外教备课,真是帮我省了不少事,而且又是一对一的,也不用花时间去找学伴。我感觉自己轻松多了,林克也很喜欢这个外教老师。

  不过好景不长,无论我怎么挽留,三个月后外教还是回美国去了。外教走后,林克主动要我再替她找个类似这样的外教,但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于是林克从五年级开始,就没有上过英语课外班了。持续两年的报课外英语辅导班也终于告一段落。

  林克妈妈特别提示:

  1、很多“外教”没有教学经验,只不过发音标准而已,因此家长给孩子报外教班,不能一“报”了之,应通过旁听、上课录音等方法监督上课质量,孩子的收获和家长的付出成正比;

  2、初学者的外教课不应做练习、讲语法,而应以听、说为主,尤其是“听”,外教在课堂上应该尽可能多说;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英语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