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长水平差一样陪孩子学英语

http://www.sina.com.cn    《我陪女儿学英语》 

  在我们给孩子报课外英语班时,我们是否曾想到过,中教的发音,或许和我们相差无几,甚至还有可能不如我们?既然这样,那为什么我们不能大胆开口在孩子面前说英语呢?

  希望林克妈妈为孩子们编写的系列英语教材,能帮您解决开不了口、发音不标准的顾虑,陪孩子走上学英语之路。

  很多家长看到我的博客后给我来信,表示自己也很愿意和我一样陪孩子一起学英语,营造“说英语”的家庭氛围。但是,心有余而力不足,因为自己的英语水平实在太差,原本学的就是“哑巴英语”,毕业这么多年早已还给老师了,担心自己说错了,尤其是担心发音不准,怕把孩子教坏了。家长的顾虑我非常理解,我自己也曾有过这样的想法。

  我觉得,担心自己是“哑巴英语”,这点应该比较容易解决,只要有一套替孩子们“量身定做”的日常生活口语教材,平时家长和孩子一起反复听教材录音,听熟了就能在生活中“原封不动”地搬出来用,就不用担心不会说,或说错的问题了。这也是我为什么要给孩子们写书的原因。在这里,我想重点讨论一下家长担心的另一个问题——发音不标准。

  标准的发音除了对单词拼写大有裨益,对孩子自信心的提高,也很有好处。小学生的模仿能力都非常强,老师怎么读,孩子就跟着老师的发音读。错误的发音一旦形成,纠正起来非常困难。让孩子记住单词的发音,也许读个五、六遍就能搞定,但是,要纠正一个已经形成的错误发音,读个几十遍也不一定能解决问题。

  因此,很多家长和我一样,希望孩子尽可能学到标准的发音,尤其是对于幼儿园和小学低年级孩子的家长来说,这种愿望可能更加强烈一些。因为,这时候小升初的压力还有些遥远,孩子们的英语还是一张白纸。如果条件允许,有哪个家长不想花时间和精力在这张白纸上画出最美的图画呢?

  因此,在林克上小学三年级之前,我也担心自己的发音不标准,影响了孩子,始终不敢轻易开口教林克英语。直到三年级,我给林克报课外英语辅导班时,才发现,辅导班中教的发音还不如我呢。从此,我开始大胆地在家里和林克说英语,不管她爱不爱听,也不管她是不是真的能听懂。有时候,因为自己的咽喉炎很严重,说话对嗓子不好,我就把自己为林克编写的日常生活对话,用我那不太标准的发音,录音后让她反复听。

  后来,我又带林克去过很多机构试听过英语课,还上过两次“三一口语”考前短期辅导班。我发现,给林克上过课的中教,发音都不太标准,有的甚至很糟糕,连我都听不懂老师在说些什么。

  2007年,我替林克报的第一个课外英语班,中教的发音就让我难以接受,中教将It’s green. 总是误读成:It’s a green. 也许是将“It’s a pen”这样的句式读顺了,全班同学都跟着老师读It’s a green. It’s a blue. It’s a cute.。这一错误的发音,无形中给孩子传递了错误的语法知识: “形容词做表语,前面要加不定冠词a”。

  2009年2月,我带女儿去一个英语培训机构试听《新概念英语》第二册。大概是受方言的影响,这个班的女老师习惯将单词中所有的[v]音,发成[w]音,比如:invite(邀请)、conversation(对话)。错误的发音不但会造成孩子日

  [w]             [w]

  后与人交流的障碍,而且将严重影响到单词拼写,孩子们会将上述单词中的字母v,根据错误的发音,写成字母w。

  无独有偶,在女儿五年级暑期的时候,我给她报过“三一口语”七级考前辅导班。这个老师的口语很流畅,也不会犯用词、语法等方面的错误,但发音实在太糟糕了。前面两位老师错误的发音特点,都集中体现在这个老师的身上。比如:  

  Air is a fresh. 空气新鲜。(air还被发成eye)

  [ɛə]

  Too much homework is a harmful. 太多作业有害。

  go to university上大学

  [w]

  ……      

  更有甚者,这个老师还将单词中出现的所有[e]音发成[  i]、[ɛə]音发成[iə]、[e]音发成[æ],比如:

  air pollution (空气污染)、air plane(飞机)、compare(比较)、test

  [ɛə]                      [ɛə]                 [ɛə]         [e]

  and exams(测试)、less important(没那么重要)、you said…、many(许多)……

  [æ]        [e]                            [e]    [e] 

  City life provides people with many conveniences。

  [v]                 [e]

  城市生活给人们提供很多便利条件。

  当第一次听到air pollution(空气污染)时,我还以为是“eye(眼睛)污染”呢(城市里建筑物用玻璃做外墙让行人感到刺眼,从而引起光污染),听了几次后,才渐渐领悟到这个老师的发音特点。于是她每说出一个句子,我都要在头脑中进行一番“密码”转化,才能破解句意。我担心这么教下去,林克也要学一口“密码”英语,所以这个班林克只上了两次,就退班了。

  在我们给孩子报课外英语班时,我们是否曾想到过,中教的发音,或许和我们相差无几,甚至还有可能不如我们?既然这样,那为什么我们不能大胆开口在孩子面前说英语呢?如果我们的发音真的很不标准,那也可以和孩子一起先模仿课文录音中的标准发音,然后再和孩子进行英语对话。

  即使我们的发音,在模仿了很多遍录音之后,还是无可救药,也应该大胆地和孩子用英语进行交流,因为这样的交流可以帮助孩子在日常活动和英语语言之间建立起联系,然后再去指导孩子反复听发音标准的录音。家长可能和孩子说的只是几遍而已,但孩子可能会听十几遍的录音,那么,孩子最后学到是,依然是正确的发音。

  对于小学生来说,培养用英语交流的兴趣和意识非常重要,而家长无疑是孩子的最好帮手,因为只有家长能够为孩子创设良好的家庭语言环境,并在每天适情适景中,将日常英语自然地惯穿于生活之中。比如,早晨起床后,家长可以对孩子说:Don’t move slowly。(别磨蹭)、Time is running out。(快没时间了);孩子在刷牙时,家长对孩子说:Brush side to side。(左右刷)、Don’t brush too hard。(不要刷得太使劲了)等等,让孩子能像学母语那样,结合语境,在日常生活中学习实用的英语,初步建立起日常活动和英语表达之间的联系,使得孩子自然而然地萌生想说英语的念头,并逐渐形成说英语的意识。对于孩子的耳和嘴来说,英语就不再是一门难以表达出口的“外”语。

  如果我们不希望孩子日后成为“哑巴英语”,不希望孩子的英语学习走自己过去那条艰难的老路,那么,一定要想尽办法,在小学阶段,打开孩子的嘴,培养他们用英语表达的意识和愿望。要完成这项工作,不能指望一天只有45分钟、一个班有40多个孩子的学校英语教育,也不能指望一周一次课、热衷于让孩子背单词、记语法规则的课外英语辅导。这个工作,只能由家长协助完成。不要担心我们的发音和口语有多么糟糕,大胆地张开嘴,和孩子说说英语,为孩子们营造一个良好的家庭语言氛围。

  请相信,我们为孩子付出了多少时间,就一定会在孩子身上得到加倍的回报。现在经常有朋友夸林克的英语口语,问我有什么秘诀。我的秘诀就是“曲不离口”、“拳不离手”,熟能生巧而已,而要做到这点,家庭说英语的氛围是不可或缺的。

  希望我的陪学经历,能给家长一些启发,更希望林克妈妈为孩子们编写的系列英语教材,能帮您解决开不了口、发音不标准的顾虑,陪孩子走上学英语之路。

  林克妈妈特别提示:

  培养用英语交流的兴趣和意识非常重要,而家长无疑是最佳帮手,因为只有家长能够为孩子创设良好的家庭语言环境,并在每天适情适景中,将日常英语自然地惯穿于生活之中。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英语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