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顺应兴趣,发展特长

http://www.sina.com.cn    《抓住孩子成长的黄金10年》 

  美国学者霍华德·加德纳博士提出了“多元智能”的理论,他认为每个人身上都存在有八大智能:语言智能、数学逻辑智能、空间智能、音乐智能、身体运动智能、人际关系智能、自我认识智能以及自然观察智能。不过对于不同的人而言,他们所具有的智能优势是不相同的。举例来讲,有的人语言智能和数学逻辑智能不发达,但是对于身体的运动智能或者人际关系智能却超过其他人。换句话而言,就是每个人都会在智能特点的作用下,对不同的事物产生兴趣。

  每个孩子都是多种不同智力不同程度的组合。教育不是为了培养一个多聪明的孩子,而是为了发现每个孩子在哪些方面聪明和怎样聪明。既然孩子与孩子之间有不同的优势,那么如果顺应他们的优势智能,让孩子尽可能地去发挥自己的长处学习本身感兴趣的东西,则往往会事半功倍。

  很多家长认为,自己是最了解孩子的人,孩子的兴趣是家长说了算。而事实上,很多家长把自己的兴趣强加到了孩子的身上。

  我有一位朋友,对绘画非常喜爱,但是小的时候想学绘画,家里穷,没有条件。等到自己有了孩子,他非常希望孩子完成他的梦想,成为一位画家。可是孩子对绘画完全不感兴趣,他强行逼着孩子去学画。还花了昂贵的学费请了名师,但是孩子学了很长的时间仍旧没有什么进步。可是这个孩子对于数学却非常感兴趣,数学成绩非常好,他并不满足于课本上的那些习题,常常用自己的零花钱买一些相关的书籍来研究。孩子的父亲不以为然,他觉得数学就是用来考试的,学到的东西能保证考试取得高分即可,根本不能当成是兴趣,就算孩子当上了数学家又怎么样,没听说过哪个数学家发了大财的。

  直到最近,孩子参加奥数比赛获了大奖,还被保送进入了市重点中学的时候,孩子的父亲醒悟过来,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喜好,都有自己的梦想,将自己的梦想强加到孩子身上,对孩子的发展毫无益处。

  我还曾听一位家长打电话过来哭诉,她说自己为了让孩子练钢琴,全家人省吃俭用给孩子买了一架最好的钢琴,请专业老师来给孩子上课,每天逼着孩子练习弹钢琴,孩子确实很争气,在全国性的钢琴比赛中获得了第一名。当记者去采访她时,出乎意料的是,孩子并没有表现出欣喜和激动,也没有对母亲表示感激,而是恨恨地说:“练钢琴是我的恶梦。”

  其实兴趣无所谓对错,只要适合孩子,孩子喜欢,那么这对他们而言就是一种享受,如果父母顺应自然进行引导,那么就会很容易出成绩。如果孩子对父母安排的学习内容不感兴趣,他们则会在学的时候不用心,这样很难出成就,即使取得了成绩,孩子被剥夺了应该属于他们的欢乐童年,心里也会埋下怨恨的种子。

  我们不要仅从自己的观点出发,固执己见地为孩子选择兴趣,强求孩子去发展什么特长,也不要过于性急地去训练孩子做一些他们不感兴趣的事情,否则就会打乱孩子兴趣爱好的临界期,使孩子永远地失去某种能力发展的可能,因为反复的、强迫的刺激将使孩子产生厌恶情绪。

  天生万物,各有其用,健而不厌,不离天性。人生也是一样,各显其能,各有其用。我们不妨因势利导,从孩子的实际情况、个别差异出发,发现自己孩子的优势,赏识他们的长处,找到他们感兴趣的所在,并积极鼓励他们发挥自己的优势,成功地达到自己的教育目的。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教育  特长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