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这样制止孩子的告状行为

http://www.sina.com.cn    《说给孩子听,做给孩子看 

  打小报告

  没有人喜欢爱打小报告的人,在同龄人看来,那些经常打小报告的人往往都是软弱无能的,他们还让父母感到很头疼,但有趣的是,尽管家长可以轻松制止孩子打小报告,可不断促使孩子打小报告的人恰好是父母。

  孩子们喜欢打小报告,因为管用啊,你也曾一度依赖孩子给你打小报告去解决一些问题。孩子要改掉告状的习惯,需要你的帮助。

  通常4岁的孩子喜欢打小报告,因为这个阶段他们的是非观念开始发展,这个阶段的孩子也开始真正理解行为规则的含义,并且热衷于观察谁遵守了谁没有遵守,因此有时候孩子会打小报告,事实上他是在和其他小伙伴比谁遵守规则,比如他会说:“他吃了好多饼干,我听话,我就吃了两块。”

  有时打小报告是孩子确认行为规则的一种方式,比如孩子跟妈妈说:“弟弟没穿鞋就出去玩了。”其实他是想问:“我们都可以不穿鞋就出去玩吗?”

  当然,在兄弟姐妹当中,打小报告的目的是检举他人,希望成年人对他的是非判断作出肯定,也是通过和其他孩子作比较,追求自我表现,想从成年人那里得到肯定的评价。

  打小报告代表多种含义,如果一个孩子跟你说:“西蒙已经吃了一个蛋挞了,可是你刚才说我们必须得吃了晚饭才能吃呀。”实际上孩子是在提醒自己遵守规定,另外,他也让你知道他是遵守规定的,也看看你是否对此规定有所松口,同时更是给吃了蛋挞的那个孩子找了点儿麻烦,而且,他也获得了你的关注。打小报告可真是管用啊!一举多得!难怪孩子都爱。

  这样制止孩子的告状行为

  1. 不依赖小报告作决定。

  听起来这很容易做到,但其实不是,因为你已经习惯了孩子们打小报告,并时不时根据他们的告状去作某个决定。如果要想彻底制止打小报告,那么你作任何决定都不能依赖小报告。

  2. 不允许打小报告。

  跟孩子们说:“家里不允许谁打小报告,我只希望你们告诉我哪里有危险或紧急情况,或者什么事的确做错了。”再举两个例子让孩子更加明白,比如:“如果谁把很小的玩具放进嘴巴里,如果谁受伤了,你们就得赶紧告诉我,这些可都是紧急事件!”

  3. 给孩子时间了解报告和小报告之间的区别。

  由于孩子们得适应新的规定,你需要明确地告诉他们关于报告和小报告之间的区别,孩子打小报告时,你可以直接说:“我不需要知道这件事。”注意说话的时候不能有生气的情绪。

  4. 别因为打小报告指责孩子。

  记住,你的孩子正在适应新的规定,因为打小报告而指责他并不会让他明白道理,反而会让他觉得难过,没有面子;你的指责会让孩子的注意力都集中在你生气这件事上,而不能真正理解打小报告有什么不对。

  5. 对待小报告的正确反应。

  对小报告,最有力度的回应是用温和、就事论事的口气说:“噢,这样啊。”这种反应告诉孩子你听到了,但是你不会给出什么具体的反应,也说明你不想多问,还让被告的那个孩子也感觉到你不会根据小报告去追究他的。

  6. 前后一致。

  对孩子打小报告不作反应的确很难,因为你很容易就会放下戒心,用你的老习惯去处理孩子的问题了。

  7. 事后作出回应。

  尽管对小报告在当时尽量不作出反应,但你还是需要在之后弄清事实。你可以这样说:“朱莉你是对的,不穿鞋子就是不能出去玩儿,你向来是遵守这个规定的。”记住了,你的回应是针对打小报告的人,而不是被检举的那个孩子。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行为  策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