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男孩并不比女孩差

http://www.sina.com.cn    《养育男孩》 

  男孩并不比女孩差——男女有别

  男孩大脑的右半球比较发达,这使他们具有多方面的优势。他们对数学得心应手,对机械能力的掌握也毫不逊色。此外,他们的动手能力比较强,如果遇到操作上的问题,他们倾向于亲自动手解决。大脑的右半球负责处理情感和行动,因此绝大多数男性会采取行动,而绝大多数女性更愿意静静地沉思。对于男性来说,他们需要付出额外的努力才能调动大脑的左半球,找出合适的词来形容他们的感受。

  澳大利亚女权主义者杰曼·格里尔指出,男性称霸很多领域,是一些领域里的天才人物,即使他们的性格发展不完全,需要有专人照顾(通常是女性来照顾他们)。

  在对男性抱有偏见的时代里,人们需要记住(同时要让男孩知道):是男性发明了飞机,引发了战争,铺设了铁轨,发明了汽车,建成了医院,使船只驶向大海,是男人使这一切变为现实。在世界很多地方都有句俗语,“女人能顶半边天”。但是,毋庸置疑,另一半天是男人撑起来的。

  新男性

  这个世界已经今非昔比,它已不再需要那些勇于和水牛摔跤的大力士了。在现代世界里,体力劳动失去了以往的地位,变得越来越不重要。现在,男性的体力和精力需要转移,转移到另一种工作上去。这意味着,男孩的思考方式和做事技巧是不适应这个社会的,只有当他们具备一定的语言技巧和情感处理技巧,他们才能成为现代社会所需要的“超级男孩”,这样他们才能在各个领域所向披靡,战无不胜。

  只要想想,我们就会知道,历史上的伟人实际上都是这样的人,例如甘地、马丁·路德·金等。他们勇气十足,意志坚定,高度敏感,关爱他人。具备这样性格的人定会闯出一片天地,这样的人正是今天我们这个社会所急需的人才。

  雄性激素和雄性基因造成了男女性别上的差异,这一点应引起人们的广泛注意,并以实际有效的方式慎重对待。那么你应该怎样帮助你的小男孩成长为这样的“新男性”呢?下面对此进行了总结。因为男孩通常:所以我们需要:易患分离焦虑症,让他们感受到父母的爱,尽量不和他们分开,例如3岁之前不要把他们送到托儿所。长到14岁左右时,体内的睾丸激素会使他们焦虑不安,时常陷入与别人的争论之中,平静地指导他们——以理服人,先让他们平静下来,而不是对他们大声吼叫,或打骂他们。父母必须清楚一点:父母必须身体力行,给他们树立一个好榜样,绝不能威胁他们。父亲应该是孩子效仿的榜样,他们应该让孩子懂得尊重母亲。长到13岁左右时开始变得混乱无序(女孩同样如此),教会他们井井有条地做事,比如整理房间、做家务、参加学校组织的活动。精力过于旺盛,需要发泄出来,保证他们有充足的时间和空间来进行锻炼。大脑的发育速度比女孩缓慢,因此在早年阶段,他无法完成一些精细动作,让他入学年龄往后推迟一年,直到他能灵活地使用剪刀,懂得如何握笔为止。大脑左右半球之间的联系较少,特别是语言区和感官区之间,给他们朗读,给他们讲故事,平时多和他们说话,给他解释事物。1~8岁这段时间内,这点尤为重要。需要明确的规则,需要知道谁负责管理他们,在家和学校内给他们创造安静有序的环境。学校应杜绝恐吓等不良现象的发生。体魄强健,让他们知道,不能攻击别人,同时也应该教他们学会交流。做事前不谨慎思考,不顾后果,以朋友的方式和他们聊天,谈谈解决问题的方式、如何做出选择以及在他们所处的生活环境下,他们能做些什么。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