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早期识别内向

http://www.sina.com.cn    《内向孩子的潜在优势》 

  每个成年人都需要一个孩子来教一些东西给他,这是成年人的学习方式。

  ——Frank A. Clark

  气质往往在孩子很小的时候就表现出来了。研究表明,对大多数孩子来说,他们在四个月大时表现出的气质模式会一直伴随他们的成长。

  想想,你的孩子在婴儿时期是啥模样?她和《小熊维尼》里的哪个角色比较相像?《小熊维尼》里的角色都是经久不衰的文化符号,这是因为,在某种程度上,它们代表了某些熟悉的人类行为模式。你的孩子是否像跳跳虎一样活蹦乱跳?是否像小猪一样胆怯?像维尼一样馋嘴?还是像小男孩罗宾一样沉着?或者,像猫头鹰一样是个冷静的观察家?

  谁能想得到?

  研究者(我猜想他们时间挺宽裕的)发现,当给内向孩子和外向孩子的舌头上分别滴一滴柠檬汁时,内向孩子的口腔里释放出了更多的唾液。

  内向、外向如何识别

  你的孩子是这样吗?

  ·轻声说话,偶尔还会停下来想词?

  ·在大多情况下很安静,但在让他自在的环境里很健谈?

  ·参加社交活动后感觉疲惫,需要时间静养以恢复精力?

  ·有时看上去和听上去感觉犹豫?

  ·先观察,后行动?

  ·融入新环境比较慢?

  ·有一两个好友,觉得别的人仅仅是认识?

  ·有时看上去兴趣寥寥、没生气,或者十分疲惫?

  ·被人插嘴了就不再说话?

  ·在公共场合身体僵硬,面无表情?

  ·说话时不看人,但倾听时跟对方有很好的眼神交流?

  ·疲倦、无所适从或不自在时就变得一言不发?

  如果是这样,你的孩子就倾向于是内向的孩子。

  你的孩子是这样吗?

  ·说话噼里啪啦,嗓门很大,在紧张时尤为如此?

  ·经常转换话题?

  ·谈及某个话题时,有能力装作比实际懂得多?

  ·与谈话对象站得很近?

  ·在谈话时插嘴?

  ·听话时不看说话的人?

  ·脸部表情和肢体语言丰富?

  ·在你说话使用长句或深入谈一个话题时没了精神?

  ·谈话时间稍长就坐立不安?

  ·认为大多数人都是朋友?

  ·融入新环境轻而易举?

  ·参与刺激性活动后感觉浑身是劲?

  ·如果独处太久,会抱怨或觉得倦怠?

  如果是这样,你的孩子就倾向于是外向的孩子。

  让我们悄悄观察一下小宝宝奥利弗。他的黑眼睛特别有神,看上去像是在认真地观察和打量周围的家人和环境。你几乎能看出来他脑子里在想事。不像有些婴儿,他的手脚动得不那么频繁,在陌生的环境里尤为如此。有时你很难猜透他在想什么,他想要什么?他通常很安静,可也会在毫无征兆的情况下突然大哭,哄也哄不住。他喜欢有规律地活动,如果变化太多,他就会表现出不安。如果一下子新玩具多了,或者身边出现太多新面孔,他要么变得很安静,睡过去,要么哭起来,或是变得很粘人。如果周围很喧闹或者所有人都行色匆匆,他就会受惊。他还很谨慎,在碰触新玩具之前要等待一小会儿。

  在其他年龄,内向的气质会以不同的方式显露。例如,学步期的内向孩子要逐步热身才能接受新情况。一个学龄前的内向孩子可能迟迟不愿与人说话,除了与那些让他感觉特别轻松自在的人。小学时,一个内向的孩子不会在课堂上发言,除非她他已很好地掌握了那门课程。初中时,内向的孩子会表现出比其他孩子更强烈的单独学习和玩耍的意愿。高中时,内向孩子可能晚些才开始与人约会。在约会之前,她可能选择去做别的事情,比如说学开车,不过,这还是要比同龄人晚。

  从婴儿时期起,你的内向的孩子就要不断地与外向的期待做斗争。认识这点能帮助你理解,孩子面临的困难到底有多大。从最初到现在,为了顺应孩子,你很可能一直都在调适自己的行为;可你也很有可能一直在催促着孩子向某些方向发展,觉得那是他自己的需求。辨明孩子的气质倾向能够增加你对他的理解,减少权力之争和挫败感。人的气质决定了很多的事项——从什么让你感觉兴奋,到你交流的方式,再到你处理纷争的方式——也决定得如此之早。

  小测试:你的孩子内向吗?

  你的孩子在内向-外向性格连续体中处于哪个位置?(你又在哪个位置?)对下列陈述,请以“对”或“错”做答(“对”指该项陈述在大体上符合你的情况,“错”则相反)。计算答“对”的数目,参考分析便可知道你的孩子的气质类型。

  我的孩子:

  1.    一个人待在自己的房间或者待在她喜欢的地方能让她觉得精力充沛。

  2.    如果一本书或一个课题让他感兴趣,他就会全身心地投入其中。

  3.    说话时讨厌被打断或者做课题时被打扰,极少打扰别人。

  4.    喜欢细心观察一番后才参与游戏。

  5.    周围拥挤或者长时间地与人同处会让他暴躁不安,疲惫时尤其如此。

  6.    倾听时很专注,也与人有很好的眼神交流,但说话时倾向于不与人对视。

  7.    会保持身体静止,表情不变或者面无表情,尤其是在疲惫或置身于一大群孩子中时。

  8.    有时反应迟缓、犹豫或比较低调。

  9.    需要时间思考才能回答问题,回答前可能还要先在心里复述将要说的话。

  10.  与人交流时听的比说的多,除非对话题有特别的兴趣——在这种情况下,尤其是环境又让他感觉自在,他就会放开话匣子侃侃而谈。

  11.  不夸耀自己的学识或成就,他可能懂得的比表露的多。

  12.  密集的日程安排会让他无所适从,而不是充满干劲。

  13.  常轻声说话,说话时有停顿,边说边想词儿。

  14.  对自己的感知和想法、思想和情感以及内在的反应非常敏感。

  15.  不喜欢成为大家注意的焦点。

  16.  可能会让人有不可捉摸的感觉:在家或在其他舒适的环境里活泼健谈,在别处却闷闷不乐;第一天还精力充沛,第二天就萎靡不振。

  17.  同班同学对他的感觉可能是安静、沉着、内敛、含蓄,或者冷漠。

  18.  善于观察,有时能发觉别的孩子甚至是大人都没有注意到的细节。

  19.  喜欢稳定一致,否则需要充足的适应期才会有上佳的表现。

  20.  课题或测试的截止日期让他紧张。

  21.  感觉周围发生的事太繁复时会走神;看电视或打游戏时会走神

  22.  可能认识很多孩子,但只有一两个好朋友。

  23.  喜欢创造性地表达和安静地、充满想象力地玩耍。

  24.  从聚会或集体活动回来后,即使玩得很开心,也觉得非常疲惫。

  统计答“对”的次数总和,如果结果是:

  17-24:你的孩子气质内向。学会如何帮助他保存精力是非常重要的。他有积蓄能量和在外部世界中明智使用能量的需要,这些他要学习,在学习过程中可能需要你的帮助。告诉孩子,你理解和接受他的气质,这很重要。

  9-16:你的孩子处于内向-外向性格连续体的中间地带,兼具外向气质和内向气质,就像左手和右手都能用一样。她有时会难以决定,到底该一个人待着,还是到外面去玩去。尝试估计一下,什么时间的外部活动能让她精力十足,而什么时候她又需要安静独处来恢复精力,了解了这一点,你就可以帮她安排最适合她的日程计划了。

  1-8:你的孩子气质外向。外部世界形形色色的活动、事物和人能让他浑身是劲。努力让他保持繁忙的状态,但也要让他明白,休整和思考也是重要的。

  如果你还是不能确定,你就问自己:他需要通过独处(或与某个特别的人相处)来减少外界的刺激吗?她在大多数时间里借由安静地思考来恢复精力吗?如果确实是这样,他的气质就是偏向内向的。内向的人并非不喜欢与人打交道,他们只是需要独处的时间。同样的,如果一个人在压力面前表现出退缩,那么他也很可能是偏内向的孩子。如果你的孩子精力充沛,总想着到外面去玩,而不管有没有人和他一起玩,她就很可能是偏外向的孩子。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教育  影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