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拼爹拼背景的教育刺痛了谁

  江西省社科局专家调查显示,“寒门出贵子”这一传统励志的现象越来越少见。有数据显示,农村大学生比例已将至30年前的一半,而论综合素质,贫寒家庭的小孩,远不及富裕家庭。“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成为许多家长的共识,所以,在这场教育资源的拼抢战中,寒门子弟永远处于下风。

  一直以来,我们都批判应试教育。的确,应试教育有许多的弊端,“唯分论”让孩子丧失了天性,负担沉重。但不可否认的是,应试教育给寒门子弟带来了机会,让寒门子弟公平地与富裕人家的孩子竞争,以期待改变自己的命运。但是现如今,这种公平的优势越来越小。现代教育,越来越拼爹拼背景。富裕人家的孩子真正做到了“教育要从娃娃抓起”,从小开始参加各类培训班、特长班、进民办高校,享有优质的教育资源。而寒门子弟,接受的是真正的传统教育,培训班、特长班都是浮云。

  在我国城乡经济发展差异逐步拉大的今天,生活在农村的寒门学子通过教育实现向上流动的成本越来越高,难度越来越大。并且,高考加分政策,自主招生政策,保送生名额绝大部分是在为城里孩子服务,农村孩子的教学现状决定了他们无法享受这些福利。寒门子弟无论在哪一方面都处于劣势。在这些现实条件下,寒门子弟还有什么优势与家境富裕的学生竞争?在这些现实面前,很多农村学生失去了继续学习的动力。很多的学生在初中就辍学了,过早地步入社会,过早地结婚生子。然后在生活的压力下外出打工,将孩子扔给父母抚养。在这样的条件下,又产生一系列的问题。这是一个恶性循环。

  造成现代教育拼爹拼背景的原因很多,比如日益加大的城乡经济差异,比如教育资源的不公平分配,比如家长对孩子教育的盲目干预。希望相关部门加大对农村教育的关注,合理分配教育资源,给寒门子弟提供更优质的教学。毕竟,农村要发展起来,必须依靠教育,更多的寒门子弟通过教育改善自己及家庭的生活环境,才可以改变现在乡村的现状。

  拼爹拼背景的教育,不仅刺痛了寒门学子的心,也应该让这个社会感到羞耻。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教育  影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