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风婆婆之家

http://www.sina.com.cn    《和孩子一起玩艺术》 

  这一回,我们乘坐小火车,来到了“风婆婆之家”—— 一个幽蓝色的城堡。微风从发梢上轻轻拂过,站在落叶般的黄色巨型大门外,耳边忽然响起了一首好听的歌——

  风婆婆,本领高,

  吹得风筝天上飘,

  吹得小草弯弯腰,

  吹得白云到处跑,

  吹得树叶落下来,

  吹得小鸟不见了。

  噗——

  原来,这就是风婆婆的“风之歌”。我们迫不及待地敲了敲大门,吱嘎一声,大门打开了。

  大家迈入了风婆婆的家……

  来,和梨汤老师在风婆婆的城堡里寻找风的秘密吧!

  本站我们所能收获的:

  1 认识和理解周围的世界——体验自然界的四季更迭和树叶飘落等自然现象;

  2 深入思考的能力——对风产生的现象进行思索;

  3 学会尊重身边值得尊重的一切,包括落叶;

  4 让孩子了解如何发现风,制造风,与风做游戏;

  5 观察力的培养——对各种叶子的形状和颜色进行细致观察;

  6 想象力的释放——根据各种叶子的特点充分展开想象,创作出不同的叶子作品,以及对嘴吹出的各种形象的创想;

  7 锻炼肺活量;

  8 手眼的协调性;

  9 节奏感和韵律感的培养;

  10 触觉敏锐性和感知力的增强——通过风的游戏对宝宝进行抚触;

  11 刷牙漱口等生活好习惯的建立;

  12 培养自控力、独立性等好行为——通过了解风和大自然,学会对周围的世界做出适宜的行为;通过游戏前中后的准备、参与及收拾,培养自控能力及独立性;

  13 增进亲子感情。

  材料小伙伴

  ◎ 落叶 ◎ 胶水 ◎ 油画棒 ◎ 毛笔 ◎ 颜料 ◎ 调色盘 ◎ 洗笔桶

  游戏开始啦!

  步骤一:发现风婆婆

  孩子对生活中的各种现象总是充满强烈的好奇。在这之前,也许很多宝宝已经自己捕捉到了风婆婆的影子。是啊,风这个无色无味不好琢磨的老婆婆,可是很受他们喜爱的哦。今天我们要做的,是怎样让宝宝更深入地观察到她。

  比如说,和宝宝去看放风筝,问他:“奇怪,风筝怎么一会儿往这边跑跑,一会儿往那边跑跑,这是为什么呢?妈妈想不出来,宝宝知道吗?”

  更深入一些呢,可以问宝宝:“哎呀,你看,小树为什么有时往这边倒有时往那边倒?这是怎么回事呢?”

  这样一步步的,激发起宝宝去探索风的无限乐趣,也在不知不觉中锻炼了宝宝的观察力。宝宝在探索的过程中,也逐渐明白了风的形成,风的方向,风的作用。大自然这个课堂,是不是很奇妙呢?

  落叶飞舞,窗帘飘动,头发被风刮得飞了起来,小草被风吹弯了腰……你看,生活中有这么多风婆婆的影子,快和宝宝一起来寻找吧!

  步骤二:在“风工厂”制造风

  在“风工厂”里,我们可以玩的游戏非常多。比如与宝宝一起拍拍手,感受手掌运动带来的风;和宝宝一起跺跺脚,看看地上的小纸片往哪里飞;给宝宝一团卫生纸,让爱撕纸的宝宝撕出一堆纸屑来,拿纸板扇着玩儿……

  拿扇纸屑游戏来举例说明,具体步骤是这样的:

  1. 妈妈事先准备好纸。

  2. 妈妈带宝宝到家里好打扫的角落,一起坐好。

  3. 宝宝和妈妈撕上一堆纸屑,并把纸屑归拢放好,堆成堆儿。

  4. 拿出事先准备好的纸板或者薄薄的小书、小扇子,由慢到快地扇风,也可以由妈妈和宝宝配合不同速度与节奏来玩:妈妈拍一下手,宝宝扇一下;妈妈拍得快,宝宝扇得快。

  5. 最后,请宝宝和妈妈一起来“打扫战场”,把满地的碎纸屑收拾好吧。

  在这整个活动里,宝宝不但能够锻炼小手的精细能力,而且还能锻炼耳朵,好处多多啊!

  梨汤老师TIPs

  在扇纸片游戏里,梨汤老师觉得用卫生纸比较合适。报纸好撕但是有油墨,对宝宝不安全;普通打印纸太硬,不小心的话会划伤手。所以用柔软又安全的卫生纸是最好的选择了,而且这个家家都常备,随时都可以玩。

  步骤三:与风婆婆做游戏

  我们知道,宝宝从出生开始,就非常渴望爸爸妈妈的抚摩、亲吻和拥抱,这些触觉体验对宝宝来说是很重要的。那么,我们还可以通过“吹吹风”来进行一种新型的“抚触”。

  比如,对于小一点的宝宝,我们可以边对他说“风婆婆来看宝宝了,风婆婆来吹吹宝宝的小手,吹吹宝宝的小耳朵,吹吹宝宝的小鼻子,吹吹宝宝的小脚丫……”边吹宝宝的相应部位。

  大一点的宝宝,我们可以对他说:“风婆婆吹来了哦,宝宝来做一棵小树吧。风婆婆从这边吹来了,宝宝往哪边倒呢?”还可以和宝宝互动,妈妈爸爸闭上眼睛,让宝宝吹吹你身体露在外面的某个部位,然后你们来猜猜宝宝吹在了哪里。在家里和孩子做这个游戏,可以很好地培养亲子感情,真是很适宜哦。

  这里梨汤老师还要为爸爸妈妈特别奉献一个能让宝宝刷牙漱口不费劲儿的小游戏。

  很多妈妈都会为宝宝还没养成刷牙漱口的习惯而头疼吧,所以梨汤老师为刚才的游戏增加了一点“佐料”,让它成为一个培养宝宝好习惯的小方法,经过实践检验它还是非常灵验的——请看秘诀。

  我们可以选择每次上床睡觉前来玩刚才的“吹风”游戏,玩之前对宝宝说:“我们今天要玩风婆婆吹吹吹的游戏了哦,但是,妈妈的嘴巴今天吃了很多东西,有一些怪味道,妈妈可不想变出怪味道的风来。所以我现在要去刷牙,宝宝想不想变出香香味道的风来呢?想的话,和妈妈一起刷牙去吧!然后我们回到床上,好好地来玩风婆婆这个游戏吧!”在这个过程中,宝宝的关注点落在“能够变出香香的风”这件事儿上,所以通常不会抗拒的。

  步骤四:落叶跳舞

  在风婆婆的家里,梨汤看到了很多树叶,于是问:“风婆婆,你把这些落叶藏在宝箱里干什么呀?”

  风婆婆回答:“这是每年秋天我去各地旅行时交到的好朋友,它们想跟我一直做朋友,所以请我从树上把它们吹下来,然后我用我的大斗篷把它们带回城堡里来啦。这里的每一片叶子朋友,都十分的特别。”

  哇,原来,落叶还有这么多不同的颜色和形状呢!宝宝们,你也和爸爸妈妈一起,去寻找落叶吧!

  ①到户外捡落叶。

  如果你和宝宝看到这本书的时候,恰好是秋天,那是再好不过了,你马上可以带宝宝玩起

  来。

  公园里的小树林、社区里、郊外、马路边,都是我们搜寻宝物的地方。

  如果不是秋天,也没关系,读一些落叶的绘本,比如梨汤在本站开始推荐的《落叶跳舞》,里面就有非常有趣的落叶形象。然后,耐心地等待下一个秋季的到来,到时多捡一些落叶回家,在不能出门的天气里,和宝宝一起用树叶来做好玩的游戏,进行创作。大自然是人类最值得珍惜的朋友,梨汤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让宝宝能生发出对自然的由衷热爱,并且发现大自然中无处不在的美。

  首先,给宝宝准备一个大大的宝物袋。最好是透明的,这样能够随时观察袋子里的东西。

  然后,在宝宝经常走的路上,或者在一次快乐的全家秋游中加入我们的“寻宝”环节吧!

  带着我们的宝物袋,与宝宝一起寻找各种形状和颜色的落叶吧!还有小松果、小树枝等等从树上落下的各种“礼物”。可以找个小树棍,为自己寻宝。

  ②拿出胶水、剪刀,用不同颜色与形状的落叶,创作叶子画吧!

  小朋友是不是已经创作出了自己的叶子画呢,快给爸爸妈妈展示一下吧!

  创意练习本

  1. 追寻风婆婆的脚步——亲子摄影

  大朋友和小朋友一起寻找风婆婆的踪迹,比如吹动的树叶,飘动的窗帘,妈妈被刮起的头发……

  拿出相机,把你发现的有趣现象拍下来吧!

  2. 吹出来的画

  材料小伙伴

  ◎ 环保颜料(或食用色素) ◎ 清水 ◎ 吸管 ◎ 毛笔 ◎ 素描纸

  梨汤老师TIPs

  可以直接用嘴吹,也可以使用吸管。小于3岁的宝宝如果用吸管的话,要截成合适的长度,并且保证边缘光滑不扎嘴。还有很重要的一点,使用吸管时,一定要反复对宝宝强调,我们今天是来“吹画”,并且请宝宝把手放在吸管下,爸爸妈妈用吸管演示往外吹气的过程,这样更加直观。

  还有需要说明的是,3岁以内的宝宝肺活量不是很大,掌握不好力度,容易吹出口水。随着年龄的增长和吹画次数的增多,慢慢会越来越棒,宝宝的肺活量也会在这样的吹画中得到锻炼!

  另外,除了在我们本书为宝宝准备的空白处吹画,在家还可以准备一些彩色厚卡纸,这样爸爸妈妈可以和宝宝来吹漂亮的烟花:在深蓝色、黑色或其他颜色的纸上面吹出很多鲜艳颜色的烟花。

  用嘴或吸管对着有颜色的水滴用力吹,观察吹出来的形状,展开想象。拿毛笔或者其他工具继续涂鸦,把想象的东西变出来。

  好了,我们在风婆婆的家里玩了好长时间了,这次奇妙的旅行就要结束了。希望大家玩得都开心哦!下一站我们要去神奇的石头村。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游戏  影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