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能够和孩子们沟通的理由(2)

http://www.sina.com.cn    《没有遗产,我们为孩子留下什么》 

  如果老师为我们整理出了“在高考中经常会出现的行列式”,我们就要理所当然地将这些内容收藏到自己的“经验宝库”中。在计算过程中发现有用的知识,并与之前的知识进行比较和组合,我们就可以更完美地理解概念和原理,不管出现任何类型的问题,都可以自信地面对。

  获得第一名的

  经验非常重要

  初中的最后一张成绩单

  我焦急地等待静子放学回家。其实,与其说是等待静子,不如说我更期盼她的成绩单。

  从推开大门走进来的静子脸上,我仿佛看到了不可思议的笑容。那是自豪?还是内疚?拿到静子递给我的成绩单后,我的目光首先移到名次上。

  “啊!”

  我在不知不觉中惊呼了一声。我快速跑进房间,迅速戴上眼镜,再次盯准了名次。

  1/33

  1/211

  我“咕咚”一声,吞了吞口水,翻来覆去地看。

  “静子快过来!爸爸有点看不清字,你过来帮我看看。”

  “爸爸您真是的。”

  “真的,我真的看不清,快点告诉我,那到底写了什么?”

  “真的看不到啊?上面的是班里共33名学生中的第一名,下面的是三年级共211名学生中的第一名。”

  我再一次死死地盯住了那个名次。在这四十五年里,我从没有在几个数字上花过这么长时间。

  激动的心情还没有平静,妻子回来了,她的脸上充满了笑容。

  “我今天卖了两份保险。”

  妻子高兴地向我讲述起来龙去脉。原来,今天她向一个不太来往的朋友推销保险,原本没抱什么希望,没想到那个朋友直接买了两份。

  “今天你们想吃什么?”

  妻子慷慨地说道。

  “今天我没什么胃口。”

  我故意装作心情不好,顺手将静子的成绩单递给了妻子。

  妻子疑惑地看着我,把成绩单打开。然后马上,她的脸“刷”的一下变了。和我一样,她也使劲眨了眨眼睛,随后迅速地从包里拿出眼镜,仔细查看,仿佛不敢相信眼前发生的一切。

  “这……这真的是我们静子的吗?”

  “你这个人真是的,难道我还会把别人的成绩单偷来不成?你好好看看,上面清清楚楚地写着静子的名字。”

  妻子默不作声,陷入了沉默。

  这段时间以来,为了静子的教育,妻子经常和我吵架,一直有很大的压力。因为无法给静子提供与其他孩子一样的教育条件,她曾几次躲在被窝里,把枕头哭湿。这,我都看在眼里。

  “静子,静子!”

  静子这时正好去了洗手间。

  于是,她冲着外面的妈妈喊道:

  “我在这里呢,有什么事吗?妈妈。”

  妻子一把将洗手间的门推开。

  静子吓得叫了起来。

  “妈妈,您干什么呢?快关门,快点出去!”

  “哎哟,我的宝贝女儿哟,我的宝贝竟然得了第一名!”

  妻子将正在方便的静子抱在怀里。

  “知道啦,快出去吧。妈妈……您别这样。”

  可没有用,妻子抱着女儿,已然泣不成声。

  洗手间这感人的一幕令我哽咽。我不忍再看下去,径自走到了外面。

  “吃过肉的人才更擅长吃肉。”这是最近流行的一句话。我一直希望静子在初中时能够获得第一名的原因,就是为了让她能够体验这种“吃肉”的感觉。

  第一名和第二名的区别并不仅仅是简单的排名。获得过第一名的孩子会明白,想要得到第一名,要付出怎样的努力。

  即使在下次的考试中获得第二名或第三名也不要紧。因为孩子已经有了获得第一名的经验,因此会明白自己这次为什么无法守住第一名的位置,并会因此而付出更大的努力。在棒球中,投手或击球手在状态低迷的时候,为了找回状态,会反复观看自己发挥出色时的比赛录像。考试也是同样的道理。

  静子获得过第一名。因此,即便下次被别人超过,她也知道如何把第一名的位置重新夺回来。

  假期中学习计划要尽可能缜密

  静子说要制定假期计划表,并向我寻求帮助。从那天开始,我们父女俩好几天都在研究如何才能制定出最合适的计划表。

  “静子,马上你就要成为高中生了,学习计划也要比以前更加细致才对。”

  “我也是这么认为的,爸爸。”

  “看这里,‘12点至下午1点 吃午饭,下午1~2点学习数学’。我觉得这样写更好,‘12点吃午饭,吃完午饭花10分钟喝茶,喝完茶后立刻学习数学’,你觉得怎么样?”

  静子以不解的神情呆呆地望着我,她认为我说的计划和她写的没什么不同。

  我认真地告诉静子其中的不同。现在,不能再大致地写从几点到几点做什么,而要将时间划分得更具体;不要只写“学习数学”,而要具体写上是看教科书、EBS(注:韩国教育电视台)教材,还是做题。

  静子仍然无法理解我的话。我继续解释道:

  “计划是对自己的承诺。既然如此,只有具体而且详细,才能促使你更加积极地去完成计划,更坚定地克服困难,信守承诺。”

  计划表终于完成了。静子坦言,计划表让她感到很紧张。因为上面的计划太具体、太详细、太逼真,就像马上要面临高考一样。

  仅仅制定了一个计划表,却让静子在思想上变成了真正的高中生。虽然是假期,但静子仍然像齿轮一样,按照计划,有序地忙碌着。

  然而,这种情况并没有持续多久。静子对自己完全无法按计划执行而感到沮丧。我当然早已料到会如此,并没有吃惊。

  我找了一个机会与静子一起散步。在闲聊中,我给她讲起了我小时候的事情和现在的人生,偶尔还加入一些让人捧腹的笑话。

  适当活跃气氛之后,我清了清嗓子,开始把想说的话告诉女儿。我对她说,不管是孩子还是大人,都会制定计划,关键的问题在于是否能够完全按计划实行。其实,即便无法完全按计划做,只要坚定不移地前进,至少也可以完成百分之七八十。让人惊讶的是,不管任何事情,往往都很难真正按照计划顺利执行。计划就是未来,这就表示其中存在很多暗礁和变数。说到这里,我问了问静子。

  “计划大体上进行得还可以吧?”

  “难道没有人能够完全按计划执行吗?”

  “爸爸不知道。但就像刚才说的一样,你要为了计划能够百分之百地执行而努力。”

  我看到静子脸上的阴影消失了,露出了笑容。和出发前相比,她的表情轻松了很多。

  因为担心孩子的学习而患上心病

  新年的太阳升起来了。我突然变得紧张,心开始剧烈跳动,就像被警察追赶的小偷一样。我甚至担心旁边的妻子听到我的心跳声。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