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能够和孩子们沟通的理由(3)

http://www.sina.com.cn    《没有遗产,我们为孩子留下什么》 

  “脸色怎么这么差?”

  妻子问我。

  “怎么了?”

  我装作没事。

  “瞧,都出汗了……你这是怎么了?”

  妻子的眼睛睁得越来越大。

  “难道又是那个病?”

  事实上,从很久以前开始,一种叫做“广泛性焦虑症”的病使我备受煎熬。“广泛性焦虑症”,患病的人或多或少都会感到焦虑,但我的程度非常严重。每次发作的时候,身上不停地流汗,变得紧张和焦虑,坐立不安,就仿佛家里马上要发生灾难,绝望的想法充斥着大脑,最后甚至会口吐白沫。

  今天发作,恐怕和静子有关。虽然静子还没有正式进入高中,但我的头脑中已经开始在想高考的事情。

  “你呀,现在就这么紧张,等静子到了高三可怎么办?”

  妻子给我倒了杯绿茶,开始安慰我。

  我冥想了一会儿,想让心情平静下来。

  感觉有所好转以后,我买了一瓶高粱酒,去拜访一位以前认识的大哥。

  “啊,大年初一你就过来了?”

  “中国不是有句谚语嘛,大年初一喝高粱酒,家中福气多啊,哈哈!”

  为了哄嫂子开心,我随便编了一句吉利话。嫂子的脸上立刻露出了笑容。

  “你也太见外了,直接过来就行,还买什么东西。”

  给大哥倒完酒,我们开始闲聊起来。过了一会儿,我试探性地问道:

  “大哥,高中韩语教科书中出现的小说大概有哪些?”

  这就是为什么我要来这里。大哥以前是高中韩语老师,曾经在EBS教育电视台讲过几次课,在韩语领域算是比较权威的人士。当然,更重要的是,他是首尔大学毕业的。

  大哥抬起红彤彤的脸望着我。

  “怎么突然问这个问题?啊!对了!静子今年要上高中。”

  大哥立刻明白了我的意思。当他准备继续说的时候,酒喝光了。我马上跑出去,又买了一瓶高粱酒回来,恭敬地给大哥斟满。大哥的脸上露出满意的表情。

  不过,我发现桌子上突然多了几本书。大哥将那些书推到我面前。

  “寒假的时候,让静子读这些书吧,还有这个。”

  大哥又把一张纸条递给我。

  “这里写着的书名不要落下。”

  纸条上密密麻麻地写着书名和作者名,看上去大概有二十本,有诗集,也有古典小说。

  “我尽量挑选了比较重要的书。要注意,不能盲目地读,一定要完全理解。你想想看,一旦书里的某篇文章在考试中出了3~5道题,那么对书的理解透彻与否,肯定会影响正确回答的概率。”

  大哥果断地对我说道。另外,他还给我讲了讲诗和小说的出题类型。

  “其实也没什么。出题类型非常明显。如果是诗,一般会问作者想表达什么、文章摘自哪里、主人公的心理等。小说也差不多,一般会问主人公的心理、背景、叙述者的观点、叙述方法等。也就是说,不要让静子只是简单地读,而要理解角色要表达的意思,为什么要说这种话等。那样,考试中见到的题目基本都可以答出来。”

  随着酒瓶里的酒越来越少,大哥的嗓门变得越来越高。他继续给我讲了文学和非文学(注:在韩语中指论文、议论文、说明文、报纸、大部分社科或哲学类书籍等与文学无关的文章)的区别、掌握作者观点的方法,并再三强调阅读理解能力的重要性。

  不知不觉,大哥的舌头已经伸不直了,话语含混不清。嫂子的脸色也随着大哥的言行举止,开始发生变化。我觉得,这个时候该撤退了。

  “大哥,多谢了。”

  我拿着大哥给我的书和纸条,一路逃回了家。

  看见我拿回一堆书,妻子和静子都觉得挺好奇。可仔细看了看书的内容,静子的脸上立刻出现了失望的表情。

  “你去张老师那了?”

  妻子问。

  “哦,我给他灌了很多酒。估计现在正被嫂子训斥呢。”

  “你啊!为了静子的事情,大年初一就去打扰人家,还制造夫妻矛盾,你怎么能这样呢!”

  “夫妻间不就是床头吵架床尾和嘛,哈哈!”

  我一边用调侃应付妻子,一边急忙观察正在翻书的静子。她拿着书回到了自己的房间。我也跟着走了进去。

  “有读过的书吗?”

  “有两本。”

  我认为小学和初中的水平差距不大,但初中和高中却完全不同。这从韩语教科书中就能看得出来。

  再加上教科书中收录的诗或者小说并没有商业性质,可以说是纯粹的文学,很少有特别刺激或搞笑的情节,所以孩子们读起来会觉得枯燥乏味。

  静子已经露出了这样的征兆。

  “是不是觉得很难读下去?”

  静子没有回答,只是笑了笑。

  “到现在为止,你从电影和音乐会、戏剧、展示会中获得的知识,还有从报纸专栏中领悟到的人生感悟和审视世界的眼光,再加上以往的读书经验,综合以上的基础,我认为这些书对你来说并不是太难。既然基础扎实,我认为你需要看这种书。”

  我甚至拍起了孩子的马屁,试图给她带来信心和勇气。但从静子的脸上,我根本看不出想读这些书的欲望。这时,我的头脑中突然闪过一个念头。

  我从拿来的书中找到李文求先生的作品,大声读起来。

  “近年来,为了上坟而回乡下的事已经很少了。更何况在阳历正月里找回这种礼节,自觉去上坟还是生平第一次。”

  念到这里,我停下来看了看静子。她的表情告诉我,她完全不理解。这没什么,作品刚开始,就算是我也很难立刻理解其中的内容,更何况是初中刚毕业的孩子。

  我继续读。大概过了五分钟,静子的眼睛亮了起来。

  “啊!”

  静子点了点头。看来她已经理解了,书中大概讲的是正月的时候,穿着新衣服返回阔别已久的家乡时的情形。

  “爸爸,快拿给我看。”

  静子从我手上把书夺走,趴在床上看,偶尔还会皱起眉头。看来,她还不能完全理解意思,但这并没有影响她读书的兴致。她继续认真地读下去,慢慢走进书中的世界。

  每天去图书馆的爸爸

  为了给静子带来勇气和信心,我用尽了各种方法。静子也没有让我失望,将我从大哥那里借来的书大致都读了一遍。

  但我又有了新的烦恼。我想让三个孩子读更多的书,可是凭我们家的经济能力,根本买不起那么多书。虽然可以偶尔从周围的人那里借,但这还远远不够。我和妻子的收入加起来只能勉强维持生活。这该怎么办?

  我一直在寻找解决办法。有一天,我突然想起了一件事情。

  “我怎么没想到这个办法呢?”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