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能够和孩子们沟通的理由(4)

http://www.sina.com.cn    《没有遗产,我们为孩子留下什么》 

  听到我的话后,妻子睁大眼睛看着我。

  “什么办法?”

  “图书馆啊!不是还有图书馆吗?”

  “对啊!”

  妻子欢呼起来。

  我立刻出发去市立图书馆。最先要找的是静子的高中为学生推荐的书。结果,我一本也没借到。想到或许是其他高中生借走了这些书后,我的背脊阵阵发凉。这个世界竟然还有比我行动更迅速的父母和学生!

  我一直自诩除了赚钱,在其他方面都非常优秀。妻子也经常夸我是个完美的男人。身材好,嗓门洪亮,长得也帅,再加上出色的幽默感,简直全身都是宝。当然,除了唯一的缺点,赚不了大钱以外。

  打听到图书馆每天早上9点开门后,从第二天8点开始,我就在图书馆门口等待。开门后,通过图书管理员的帮助,寻找想要借的书。但上面仍然显示着“未归还”的状态。无奈的我求管理员给我借书人的联络地址。回答当然是不可以。但管理员表示,可以查询归还日期。最短的一本书是两天后。

  过了两天,我早早来到图书馆。一开门,我立刻来到还书台,等待有人归还那本书。但等了半天一直没有消息。我反复询问,最后管理员告诉我一个信息——有些人并不会按期还书。有的会延期两三天,有的甚至会拖延半个月才归还,能够按时归还的人只占80%。虽然图书馆会通知借书人尽快归还,但效果不大。

  如果不是为了孩子,我根本不可能在图书馆等上一天。或许是觉得我可怜,图书馆管理员告诉我另外一条信息——图书馆提供预约服务。只要留下联系方式,就可以回家等待。一有人归还那本书,图书馆就会通知我。

  几经波折,我终于借来了孩子们要看的书。静子知道这些书都是爸爸辛辛苦苦才借来的,所以读得非常认真,让我的辛苦付出有了回报。

  如果静子学习太忙,我会在她吃饭的时候给她念书。至今为止,给她念过的书少说也有六七本。

  我后悔没有尽早去图书馆为孩子借书。上了高中,课业繁重的孩子将很难再抽出时间读书。最好在小时候,也就是上高中之前多读书。这时候如果读过一遍,到了高中,就算大概扫一眼,也能很容易回想起来,而且会比其他孩子理解得更快。

  对于读书,静子一直不太情愿。不过,到了假期快结束的时候,她的心态开始发生变化。看来,她已经了解到读书是不可避免的现实。

  后来,静子向我说出了心里话。她读书是因为觉得爸爸可怜,看到爸爸为了自己拼命奔波的样子,她感到心酸和难过。听到这里,我从心里大声喊了出来:

  “我的作战成功了!”

  就这样,静子做好了上高中的准备。

  称赞也需要研究

  “称赞”是孩子们茁壮成长的最佳“营养品”。明智的父母擅长称赞孩子。做好“称赞孩子”这件事,能够令他们发挥出难以想象的巨大潜力。

  那么,应该如何称赞孩子呢?

  “称赞”的关键不在数量,而在质量。次数再多,如果表达方式单一,效果也会大打折扣。

  用简单有效的话语,用手抚摸或拍打,用会心的微笑,称赞有无穷无尽的方法。

  这是发生在静子小学五年级的事情。那天,学校开运动会,妻子当天要上班,于是我一个人去了学校。静子看到我,兴奋得不知所措。

  运动会开始后,到场的家长们都在为自己的孩子加油鼓劲,称赞的声音不绝于耳。但我发现了一个奇怪的地方——这些称赞的话大都很相似。

  “哎哟,我家小范真了不起!”

  “鸡翅?比萨?想吃什么都给你买!”

  几乎都是这样的声音。

  那么,如果孩子再次获奖,这些父母会用什么方法称赞呢?第三次、第四次获奖呢?我渐渐明白,“称赞”也需要研究和筹划。

  我认为,只是单纯地说“做得好”、“想吃什么”、“这是奖励,拿去花吧”还远远不够,我们要将称赞生活化。不仅在考试或运动会上获得第一名时要称赞,孩子帮了忙,做了好事等,这些时候都需要称赞。当然,每次称赞的奖励不应该都是零花钱或者零食。

  下面是我通过积累的经验和研究领悟到的称赞技巧。

  第一, 绝对不使用同一种表达方式去称赞。

  孩子们都非常聪明,喜欢别人称赞自己,他们往往对别人的称赞记忆深刻。所以,如果总是采用同样的称赞方式,孩子会觉得缺乏新鲜感,称赞的效果也会降低。总使用同样的方式称赞孩子,效果将会远远小于第一次,也无法给孩子带来快乐、勇气和自信。那么,如果用一些新鲜的表达方式,创造只属于自己的称赞方式呢?这是每个父母都必须好好研究的,不管是看报纸还是看书的时候,都要思考,汲取这方面的灵感。

  第二, 称赞要具体。

  含混而笼统的称赞是最没有诚意的。孩子学习好,就要集中称赞学习这部分;孩子读了很多书,就要集中称赞读书这部分。比如,孩子读完一本书后,可以让他谈谈感想,然后借此来称赞。

  第三, 根据具体情况提前构思称赞方式。

  有一天,我在工地接到妻子的电话。妻子告诉我,静子在教育厅举办的作文大赛中又获奖了。接完电话,我就开始琢磨到时候该如何称赞静子。

  回到家,三个孩子站在一起问候我。我无视妻子让我赶快洗漱的催促,大声喊道:

  “把奖状拿过来,快点!”

  小儿子快速跑进房间,把奖状拿了出来。

  “在这里!”

  这小子拿着姐姐的奖状,一副得意洋洋的表情,就好像那是奖给他自己的一样。

  我接过奖状,对静子喊道:

  “好好站着!”

  静子不知道我到底要做什么,只是看着我,并没有动。

  “要像你领奖时那样站。”

  “为什么?”

  “快点!”

  看到我的表情十分认真,静子这才做出了立正的姿势。

  我拿起奖状,开始振振有词地念起来:

  “奖状。最优秀奖。S女子高中二年级一班,韩熙锡的大女儿韩静子。该同学在……2008年6月9日,首尔市教育监,韩熙锡。”

  站在旁边的玉子和大松都嘻嘻地笑了起来。我把奖状郑重地递了过去,静子只是抿着嘴笑,并没有伸手去接。

  “干什么呢?快点接啊!”

  静子这才害羞地接过奖状。

  我用力抱住静子,在她的耳边说道:

  “因为我的宝贝女儿,爸爸现在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我爱你,我的女儿。”

  善解人意的妻子适时地在旁边带头鼓掌。

  通过这种只属于我自己的称赞活动,孩子们的学习生活变得更加充满乐趣。从此之后,只要一有称赞方面的灵感,我就会马上记录在随身携带的手册中,并在恰当的时候使用。

  最后要注意的是,称赞时严禁和别人比较,或者有条件地称赞。

  孩子做得好,就只称赞做得好的部分。“只要改掉这个毛病,你就很完美了。”类似这样的称赞只会适得其反。缺点是在批评时要说的东西。称赞的时候,只说好的部分。

  学习也一样。孩子通过努力,从班里第20名提高到了第15名。这个时候,就要把“第十五名”当做“第一名”一样称赞。“如果每天少睡半小时,再努力一些,应该很快就能达到前10名……”类似这样的称赞对孩子不会有好处。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