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幼儿安全自护能力如何培养

http://www.sina.com.cn    中国教育报 

  幼儿的安全是幼儿家长、幼儿园乃至全社会都普遍关心的问题。幼儿教师要通过各种安全教育手段,从小班开始不断增强幼儿的自我防护能力。

  集中教育,正面引导。小班幼儿的记忆力和理解力还处于发展阶段,对他们进行简单说教不可取,因为孩子听后很快就会忘掉,很难留下深刻的印象。因此,将安全知识作为游戏活动主题对幼儿进行集中教育是必不可少的。所以,可经常组织开展安全教育角色游戏活动,让幼儿自己扮演角色,体验和寻找排除危险的办法,其内容可以涉及交通安全、用电安全、用水安全、安全自救知识、虫子飞进耳朵、鼻子进异物、眼睛有沙子、开水烫伤等方面。

  鉴于小班幼儿的认知具有具体形象的特点,在集中教育活动中,我们可通过各种直观形式和多种渠道进行,如向幼儿展示有关安全知识的图片、让幼儿自己来认识和讨论其中的要害,从而认识到应该怎么样去做才是安全的。通过具体的事例,加上教师综合讲解等,让幼儿在多种感官作用下,吸取安全知识,留下深刻印象。同时,由于幼儿辨别是非的能力较弱,对幼儿进行安全教育宜采取正面引导。如果我们只是反复强调危险的不良后果,孩子反而会去模仿尝试。如果我们多举一些小朋友注意安全的例子,这些正面材料会引导幼儿正确理解安全知识,避免盲目模仿。

  随机教育,及时提醒。安全教育不仅要在集体活动中集中进行,还需要在日常生活中随机进行,应渗透在幼儿的一日活动中。应结合幼儿在活动中出现的问题,给予及时、合理的安全教育。记得在一次饭后活动中,有幼儿发现我们的花坛中有许多蜜蜂,许多幼儿都围过去看,几个胆子大的幼儿准备去抓蜜蜂。这不正是很好的教育机会吗?于是,我说:“小蜜蜂在采花蜜,它的身上有刺,而且有毒,被它刺了会肿起一大块,而且会很疼的。”一个幼儿听了忙对想要抓蜜蜂的小朋友说:“不要抓,蜜蜂刺到你会很疼的,有毒的。”幼儿听了就躲开不抓了。后来看见小蜜蜂,就会有幼儿说:“不要抓蜜蜂,有毒的,刺到了会疼的。”因此,在幼儿原有认识的基础上,应适时、及时提醒幼儿,让幼儿巩固已有的知识并获得更深层次的认识,让安全意识逐渐在幼儿心里扎根。

  实际演练。现代安全教育应该是集知识性、实用性于一体的全面教育。除了让幼儿了解一些必要的安全知识外,还可以引导他们进行一些“实战训练”。例如:幼儿在了解火的用途和危害后,可以开展一些自救演习,如学习拨打“119”,说出自己的位置和火灾情况,演练学习简单应急措施(如有序撤离、蹲下抱头),等等。

  在对幼儿进行安全教育中,我们不仅要教授给幼儿安全知识,不仅让幼儿知道哪里有危险,更应该让他们知道如何远离和征服危险,在征服危险的过程中怎样才能有效地保护自己。这才是真正的安全教育,这样才能使孩子的安全真正得到保障!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教育  策略 
  • 新闻我国专项清理1年停收费高速路屈指可数
  • 体育奥运-于洋/王晓理被取消资格 李永波道歉
  • 娱乐安徽选美佳丽被批惊悚不敢回学校(图)
  • 财经我国千万富豪人数过百万 44%考虑移民
  • 科技微软宣布Win8开发完成:发布RTM版本
  • 博客女双消极比赛符合规则 要喝彩还是嘘声
  • 读书古代五大精锐军队:唯"岳家背嵬军"不败
  • 教育月入八千遭嫌弃 功利社会加剧名校情结
  • 育儿世界母乳喂养周:背奶妈妈的恒温母爱
  • 健康大话减肥NO5:喝普洱茶究竟能不能减肥
  • 女性防晒服被指炒作 时尚圈高薪CEO榜揭晓
  • 尚品寻找最性感的天然泳池 迪拜海底五星酒店
  • 星座啥血型最不扛事 孽缘会害你倾家荡产吗
  • 收藏4万年前人用毒药证据 蒋经国收藏春宫画
  • 热点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