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早期阅读材料选择和指导策略

  好的阅读材料不但能得到幼儿的喜爱,也能激发教师的热情,从而最大限度地去发掘阅读材料文学价值之外的教育意义,真正培养有益于幼儿终身发展的阅读能力。本人对幼儿早期阅读材料的选择进行分析,认为幼儿早期阅读材料的指导策略应注意以下几点。

  一、幼儿早期阅读材料的选择

  阅读材料必须是富有童趣的

  阅读是幼儿获得知识、接受教育、引起愉快情绪的重要手段。幼儿的阅读材料内容选材既可以涉及古今中外,也可以充满想象。既可以反映幼儿的生活,也可以反映幼儿园和社会的生活。只有符合幼儿实际生活经验,符合他们的认知想象特点的作品,才能让幼儿产生共鸣,让他们喜欢去阅读,在阅读中体会故事的精彩,产生自己的想法。例如《起点阅读》里面的《妈妈,我来帮你》,就是用幼儿生活里面的素材,能够引起幼儿的共鸣。

  阅读材料必须是符合幼儿年龄特点的

  阅读材料的选择还要考虑到不同年龄幼儿能力发展的特点,有针对性地进行选择。在内容的选择上,小班幼儿要以情感、认知教育为主;大班读物的科幻、想象成分就相应多些。小班幼儿喜欢故事情节单一,有一定重复内容的书籍;大班的故事情节要较为复杂,能使幼儿产生种种思考,作出推测,提出质疑等。小班的文字要句型短小,语意清楚,避免一句话中出现多个意思;大班的句型就可以适当加长,在一个句子中可以出现转折、递进等不同的语法表现形式,丰富幼儿对书面语言的阅读经验,培养其对语法的敏感性。

  二、幼儿早期阅读活动指导

  联系原有的生活经验

  幼儿先前的知识经验会影响他们目前的阅读理解。将阅读材料中的内容与幼儿原有的生活经验紧密联系,提一些幼儿熟悉的,与幼儿生活有联系或密切相关的问题,可以引发幼儿对阅读活动的兴趣。当幼儿可能拥有了一定的与阅读材料中的情节相类似的经验时,教师可以要求孩子把书以外的生活和书中的内容联系起来,引发幼儿换位思考。如故事《谁来我家住》,讲的是一只小熊邀请他的朋友到他的新家来住,一开始,他很高兴有朋友上他家。但是,后来他发现家里已经容纳不了那么多客人了。教师可以问幼儿:“你是否也碰到过类似的情况呢?如果是你遇到了这样的情况,你会怎么办?”再如阅读《这就是我》,了解了书中宝宝在刚出生、一岁、两岁、三岁、四岁及五岁时的身高,外貌,最喜欢的书、玩具、食物、图画之后,教师可以引导幼儿回忆并想象自己在刚出生至五岁时的情况,可以让幼儿回去问问家长,看看自己小时候的照片等。

  提开放性问题

  所谓开放性问题,指的是不能简单地以“是”或者“不是”来回答,也没有固定的标准答案的问题。在阅读的过程中,教师经常会引导幼儿观察图画,并就图画内容向幼儿提问。而在提问的时候,就要注意尽量向幼儿提问开放性问题。比如,阅读《我的家乡发生了什么变化》这本书时,提问“海岸上发生了什么变化,”就比提问“海滩上是不是多了许多人”更好。因为前者能促进幼儿的观察和思考,幼儿会就各自的观察给出不同的回答,当答案相同的时候幼儿可以自我肯定,当答案不同的时候幼儿会发现自己原来没有想到的问题,当答案相左的时候,会引起幼儿激烈的讨论,甚至有时还能发现一些新的有趣的问题。幼儿参与在这样的阅读活动中,将会体验到更多的乐趣。

  总之,选择了合适的阅读材料,才能使幼儿园的早期阅读教育落到实处,从而最大限度地发掘阅读材料文学价值之外的教育意义,真正培养有益于儿童终身发展的阅读能力。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阅读  策略 
  • 新闻我国专项清理1年停收费高速路屈指可数
  • 体育奥运-于洋/王晓理被取消资格 李永波道歉
  • 娱乐安徽选美佳丽被批惊悚不敢回学校(图)
  • 财经我国千万富豪人数过百万 44%考虑移民
  • 科技微软宣布Win8开发完成:发布RTM版本
  • 博客女双消极比赛符合规则 要喝彩还是嘘声
  • 读书古代五大精锐军队:唯"岳家背嵬军"不败
  • 教育月入八千遭嫌弃 功利社会加剧名校情结
  • 育儿世界母乳喂养周:背奶妈妈的恒温母爱
  • 健康大话减肥NO5:喝普洱茶究竟能不能减肥
  • 女性防晒服被指炒作 时尚圈高薪CEO榜揭晓
  • 尚品寻找最性感的天然泳池 迪拜海底五星酒店
  • 星座啥血型最不扛事 孽缘会害你倾家荡产吗
  • 收藏4万年前人用毒药证据 蒋经国收藏春宫画
  • 热点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