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男BB为什么会有"恋母"情结

  与其说男宝宝普遍“恋母”的原因是因其深谙竞争和生存之道,要多吸收一些母体营养以提高智商,还不如说其实是男宝宝脆弱的表现,因而需要多得到一些母亲的照顾和关怀。

  对男婴(人)普遍恋母的第二种解释是负面的,即男性天生就比女性脆弱。

  男性的脆弱表现在,男性性细胞(精子)、大男人(成人)、小男人(儿童)和胎儿都容易受到烟雾、化学物质、杀虫剂和激素的损害,而精子和男性胎儿对有害物质的反应更加强烈。

  以往的研究已经证明,吸烟对精子造成的损害较大,可以造成不育。而最近一项新的研究表明,即使轻度吸烟也可能造成Y染色体的损害,从而产生意想不到的结果。

  精子的弱点体现在两方面,一是它很容易像一个人一样,患有机能不全;二是它的染色体即所有基因,对外界环境较敏感,容易断裂。而且,男性无论是细胞中的线粒体染色体还是细胞核染色体,都具有这样的弱点。

  另外,由于精子的敏感性,它对环境介质的作用十分敏感,因而无论在儿童、年轻人还是成年人的癌症发病中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例如,吸烟多的父亲其后代的患癌率可能是不吸烟者的四倍。

  到了怀孕后,男性胎儿同样脆弱。最近的几项研究证明,相对于女性的XX性染色体,男性的XY染色体中的Y染色体非常脆弱,十分容易受到伤害。同时,一旦Y染色体上的遗传信息丢失,就不可能像女性XX染色体那样可以由另一个X染色体上的资源和信息来补充救驾。

  男性脆弱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在过去的三亿年间,由于哺乳动物的Y染色体与X染色体配对,而非与Y染色体自己成双配对,因此Y染色体一直在变小,其所含基因也在减少。所以男性无论在生命进化和繁衍中的作用,还是在现实生活中承担的角色都在减弱减少,尽管这个世界表面上还是男性居于统治地位。也因此,顺理成章的推论是,男性胎儿最容易受到伤害。而成年男性也同样由于在“命根”———性染色体上的脆弱,使得男人外强中干,因而更需要悉心关怀。

  结论:其实男人更脆弱最后的理由是,从实际现象出发,中国民间形成了一种看法或定论,男孩“命”小,女孩“命”大,男孩不好养大,女孩好养大。无论这里面的原因有多少,其中男孩的脆弱是不容否认的。也因此民间很多人家养了男孩要起一个女性的名字或动物名字,以求其命大,从而容易养大孩子。

  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讲,与其说男婴(人)普遍“恋母”的原因是因其深谙竞争和生存之道,要多吸收一些母体营养以提高智商,还不如说其实是男婴(人)脆弱的表现,因而需要多得到一些母亲的照顾和关怀。所以,男性的普遍恋母从生命一开始就决定了。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心理  影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