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天堂》《自闭历程》观影思考

  《爱的误区》

  关于电影——

  中国电影《海洋天堂》和美国电影《自闭历程》,这两部电影中的主角都是现实生活中存在的真实人物,《海洋天堂》的主角叫大福,现实中大福是由妈妈照顾的,妈妈去世后在社会的帮助下成为一名清洁工,维持着自己的生计,在电影中改成了由爸爸照顾,由李连杰扮演这个角色。《自闭历程》的主角叫坦普·葛兰汀,在妈妈和老师的帮助下成长为一名大学教授,她现在就职于美国科罗拉多州立大学,就孤独症和畜牧处理做世界巡回演讲,坦普实现了自己生命的价值。两个同样有着天赋的自闭症孩子在两种不同教育理念的教育下,他们的人格建构和生存能力的发展却有着天壤之别。

  在对这两部电影进行对比赏析中,我们将大福爸爸和坦普妈妈帮助孩子成长的理念和方法一一展示开来,供大家讨论和评判:什么样的爱能够帮助孩子成长起独立、自主、自信,什么样的爱才是真正对孩子不负责任的,什么样的爱才是智慧的爱。

  我想申明一点的是:这个章节不是讲解自闭症的临床表现和如何治疗的,也不是一篇关于自闭症的医学文章,如果读者需要更具体地了解自闭症,可以看相关的医学书籍,我们在这个章节中讨论的是父母对孩子的爱的理念和方式。

  《自闭历程》根据坦普·葛兰汀自传改编,坦普自幼患有自闭症,她的母亲一直没有放弃对坦普的培养,她训练坦普说话,教导坦普礼仪和规则,让坦普在正常孩子的学校里读书。最后,坦普于一九八八年获得伊利诺伊大学的畜牧科学博士学位。她是当今少数的人道主义屠宰场设计师,牲畜处理设备设计和建造专家之一,她发表过上百篇学术论文,并经常性地巡回各地发表演说。

  《海洋天堂》讲述了自闭症患者大福的故事,大福的爸爸将他作为病人照顾,替代他进行力所能及的生活基本技能,每晚睡前都是爸爸帮他脱衣服。大福每天跟随爸爸上班,不到学校学习,也没有同龄朋友,直到爸爸得知自己患上肝癌将不久于人世后,爸爸才开始对大福进行基本生活的训练。影片根据一个中国家庭的真实故事改编。

  观影思考——

  因为不同的教育理念,帮助孩子成长的方式也不尽相同,同样是天才自闭儿的坦普和大福成长的结果完全不一样。两个孩子的成长中父母都付出了爱,但是他们给予孩子爱的质量有着本质的差异,坦普获得的爱帮助她建构高贵的精神自我,引领她走向自我价值的实现,大福获得的爱泯灭其精神追求,让他失去自我,挣扎在生存线上。由此,我们一起来思考。

  1.坦普妈妈的爱蕴含了怎样的智慧?

  2.大福爸爸的爱是怎样将孩子的精神溺于自己的需要中?

  3.卡洛克博士对坦普的帮助为坦普的精神建构了怎样的智慧?

  4.我们给予孩子的爱是帮助孩子建构,还是让孩子的精神溺爱而亡?

  当妈妈送坦普来到新汉普郡寄宿学校读书,妈妈第一次离开坦普,让坦普独自生活在这所学校里,看到妈妈离去时的不舍和坚定,我流下了眼泪。

  每一个妈妈都会经历让孩子离开自己独自面对生活的那一天,即使我们认为孩子已经有了充足准备,但我们还是担心孩子是否已经能独自面对未来生活,挂念孩子是否会在夜里流下思念我们的热泪,挂念孩子的一日三餐和夜里的安睡……但我们依然要像坦普妈妈那样放手,即使流泪,也要转过身,不让孩子看到,将牵挂留在自己心里,将坚定传递到孩子心里,让孩子相信——这个世界属于他自己!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