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常陪孩子阅读,孩子会更聪明

http://www.sina.com.cn    《再忙也要陪孩子读读书》 

  忙工作,忙应酬,忙赚钱……很多父母一边喊“忙”,一边抱怨孩子不聪明、难管教。其实有一种可以同时兼顾工作与孩子的方法,那就是陪孩子阅读。阅读是一种润物无声式的教育,它比絮絮叨叨的说教轻松得多、有效得多。掌握了这点,父母教育起孩子来,往往可以事半功倍。

  经常陪孩子阅读,孩子会更聪明

  在我们开始谈阅读之前,先讲一件有趣的事情:

  科学家们研究发现,小白鼠体内有一种促进智力发展的基因,一旦剔除了这个基因,老鼠就会变得很笨。但是,如果将这些剔除了基因的老鼠置于刺激丰富的环境,就能比没有置于刺激氛围的正常老鼠聪明很多。之后,他们又分别用不同的小动物做同样的实验,发现结果是一样的。于是科学家们得出了一个推断,智力的发展和遗传有关,但环境的影响可以优化遗传基因的不足。

  其实人类也是这样的,长期置身于高质量的学习环境中的人,他们的学习能力和智力一定会比其他人高。这一现象在孩子成年之前尤为突出。

  怎样才能营造这种高质量的学习环境?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读书。

  有一项调查发现,相对于只阅读课本的孩子,那些经常看课外书籍的青少年,虽然他们在学校的成绩并不突出,但想象力和创造力却是非常强的。而且由于经常阅读课外书籍,他们了解的事情也会相对多一点,在以后的各项发展中,他们的动手能力和心理承受能力都会比那些死读课本的孩子高一些。

  由此可见,阅读对孩子的智力成长是非常重要的,它甚至可以让脑障儿变得聪明起来。美国费城人类潜能开发研究所的多曼博士,他在研究中就遇到了一个叫汤米的儿童。汤米是严重的脑障儿。不过,他的母亲没有因为他是脑障儿而放弃他,而是在他三岁半的时候就教他念书。不久,汤米的阅读能力竟然增加了。到了六岁的时候,他已经能够阅读六年级的书籍了。

  脑障儿如果从小读书,也能变聪明,这激起了多曼博士的研究热情。他想看看正常儿如果进行早期阅读会是什么样子。经过长期研究,他发现,幼儿从两岁起就具有一定的阅读能力;幼儿都是很喜欢读书的,也是具有无限学习欲的;对于孩子来说,阅读也可以像玩游戏一样快乐;读书是可以促进脑神经发育的,是能够开发智力的。

  那为什么阅读对孩子的智力发展有好处呢?我们先从孩子早期的阅读和智力的发展关系来看吧。

  首先,阅读能够满足孩子智力快速发展的需求。日本学术界曾有研究表明:0~6岁的孩子,他们的大脑处于高速发育期,其智力的发展可以占到一生的80%;而6~17岁的孩子则只占20%。因此,孩子在六岁之前,他们智力的发展速度是最快的。而这段时期,是孩子大脑各区域神经细胞发育的最佳时期,比如听觉、语言、运动等能力都会基本发育完善。

  在这段时期,如果父母能够在繁忙的工作中,抽出一些时间,注意培养孩子的早期阅读,使其通过一些图文并茂的视觉材料、变化多端的阅读形式,以及丰富多彩的知识,给孩子的大脑带来一些刺激的话,是能够加快孩子大脑的发育和成熟,并促进孩子的智力发展的。

  其次,阅读还能培养孩子的语言能力。我们知道,0~6岁是孩子语言发育的敏感期。他们从咿呀学语开始,到可以比较自如地运用语言完整表达自己的想法,都是在入学以前就完成的。在这个重要时期,孩子的大脑如果能受到一定的外界刺激,就能建立起一种稳定的大脑结构,并使语言能力得到极大的促进。而早期阅读就是对孩子大脑进行全面刺激的最佳手段,是提高孩子语言表达能力的最佳方法。

  另外,阅读还能够满足孩子的好奇心和求知欲。孩子在六岁之前,对外部世界抱有一种强烈的好奇心,他们对陌生世界的一切事物都充满了探索的激情。

  有研究表明:孩子接受的信息越多,他们大脑能够储存的东西也就越多。所以在孩子这段学习的黄金时间里,父母即使再忙碌,也要尽量引导孩子进行早期的阅读,这样的话,除了能够满足他们的求知欲望,还很可能对他们的一生产生重要的影响。可以这么说,阅读就像空气、阳光、食物、朋友一样,能让孩子受益一生。然而,很多年轻的父母们却认为这时的孩子还小,连字都没有认全,怎么能阅读呢?再加上忙于工作,也就错过了孩子阅读的最佳时机。

  最后,阅读还能够更好地开发孩子的智力。人类的潜在能力具有特殊的规律:年龄越小,潜能越容易被开发出来;年龄越大,潜能越容易消失。正因为潜能具有这种递减性,所以就要求孩子能够尽早地接受一些新鲜事物,使潜能得到触发。这种接受,除了早期带孩子认知事物之外,在孩子有能力阅读文字的时候,还要通过陪孩子进行阅读来培养孩子的逻辑能力和想象力。

  因为孩子在文字阅读时,他们的想象空间是要远远大于图片阅读的。当父母了解了孩子的智力发展特点后,就可以帮助孩子明确阅读与智力的关系,从而认清孩子的阅读欲望,对他们采取相应的阅读教育措施。

  由此可见,如果从小给孩子增加文化刺激的话,不但可以弥补他们先天一些智力的不足,还可以使他们变得越来越聪明。

  那是不是说六岁以后,孩子的智力发展高峰期就过了,阅读就不起作用了呢?其实也不是的。我们常挂在嘴上的“活到老,学到老”就说明了这个道理。有人曾做过这样一个实验,一些早期没有接受过阅读训练的孩子,最后在接受了阅读训练后,其语言表达能力和反应能力就会比之前强很多。

  有个很形象的比喻,说我们的大脑就像一个储存器,当我们阅读的时候,可以扩大大脑在日常生活中所不能掌握的词汇量和信息量。书籍里的一些优美句子,一些实用的生活事例,都会被我们很好地储存下来,当需要使用这些信息时,它们自然而然就从脑海里涌现出来。所以说,那些阅读量比较少的孩子,他们的大脑往往就是一片空白。想想看,脑子里没有储存任何词汇、任何故事,又怎么能说得出来、写得出来呢?

  一些学校的老师应该也有同感,那些阅读了大量书籍的孩子,当老师向他们提问时,他们通常能积极地举手发言,并且能够主动思考问题,有时还会发散思维地提出一些疑问。脑子越用越活,就是这个道理。当然,学校那些作文写得好的同学,大多也都是喜欢阅读的孩子。

  著名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在《给家长的一百条建议》一书中曾说:“阅读可以使孩子摆脱不良状况,而且,阅读可以发展孩子的智力。‘困难’孩子阅读的东西越多,他的思想就越清楚,他的智力也就越积极。”在他的《给教师的建议》一书中,也曾说道:“缺乏阅读能力,将会阻碍和抑制大脑的极其细微的连接性纤维的可塑性,使它们不能顺利地保证神经元之间的联系。谁不阅读,谁就不善于思考。”

  意思是说,对于孩子来说,不管是哪个年龄段,阅读都能让他们变得更聪明,能让他们的思维能力、思考能力变得更强。自然,阅读所带来的强大的自主性和想象空间,在刺激脑部神经,开发脑力心智的同时,还能为他们开启一扇认识世界的心灵之窗。

  阅读如此重要,忙碌的父母们在担忧孩子反应迟钝、表达不清楚等种种问题的时候,有没有想过,因为自己忽略了孩子的早期阅读,而错过了他们智力开发的最佳时机?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阅读  影响 
  • 新闻日本候任驻华大使西宫伸一去世
  • 体育英超-斯科尔斯700场破门曼联4-0胜
  • 娱乐买红妹首谈与孙楠离婚 低落险跳海自杀
  • 财经楼市冷清影响建材 北京家居卖场批量倒闭
  • 科技苹果发布iPhone 5 官方图赏 图文实录
  • 博客李银河:要保持冷静抗日不需要义和团
  • 读书将门虎子:十大开国将军的子女们(组图)
  • 教育高校幽默条幅迎新:别和学长抢饭(图)
  • 育儿山东潍坊破获涉及全国非法疫苗案
  • 健康睡姿利弊大比拼 秋季性欲为何减退
  • 女性爆张馨予素颜照 女星穿黑裙谁最美
  • 尚品假日5大非凡旅行体验 新近限量车型盘点
  • 星座周刊:低调前行的一周 12星座骗术揭秘
  • 收藏当代瓷器逆市拍出千万 沉香每克超3万元
  • 热点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