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父母最好用积极的暗示

http://www.sina.com.cn    《家庭教育》 

  对于教育小孩子,做父母的最好用积极的暗示,不要用消极的命令。

  一天,我看见一鸣拿了一块破烂的棉絮裹着身体当毡毯玩。那时候,在我脑筋里就起了许多感想:我是立刻把他的破棉絮夺去呢,是让他玩弄得着一种经验;是叫他把棉絮丢掉,还是用别的东西去替代。仔细一想,用积极的暗示去指导他好。我就对他说:“这是很脏的有气味的,我想你一定不要的,你要一块干净的,你跑到房里去问妈妈拿一块干净的。”他听了,就跑到房里去换了一块清洁的毯子。

  一般人,受激励而改过,是很容易的,受责骂而改过,比较的是不大容易的,而小孩子尤其喜欢听好话,而不喜欢听恶言。我知道小孩子大概有这种心理,所以以激励教育法去教训一鸣,一鸣一听见我奖励他,就很高兴的去改他自己的过失了。倘使我一看见他玩那块破烂棉絮的时候,就把那块棉絮夺来替他换了一块新的,那恐他对于我的动作要莫名其妙,而且又要发生怨恨,他不但要拒绝我的意思,而且还要哭泣。即使我不去夺他的棉絮而对他说“这东西是脏的,有气味的,赶快去丢掉”这种话,那他虽知道这种东西是脏的,不应当玩的,但是他因为没有好的东西来代替,恐怕他仍旧不肯舍弃的。还有一种教育方法,就是一方面说这东西是脏的,是不好的,一方面叫他去拿一块好的,那他就变成被动了,他自己要觉得不好意思的。我知道以上的第一种方法是绝对不能用的,第二、第三两种方法,也是不大好的。所以就用言语来激励他,使得他居于自动的地位,而且使得他很高兴的去做。多数做父母的一看见小孩子玩肮脏的东西,就不期然而然的去把它夺了来,而且还要骂他,甚至于还要打他。其结果,小孩子改过的少而怨恨父母的多;即使不怨恨父母,至少也要有一点不喜欢父母了!还有许多小孩子因为他们父母常常去责骂他,慢慢儿就不以父母之言为意。做父母的一面去夺他肮脏的东西,做小孩子的一面依旧去拿来;做父母的一面骂他,而他依旧玩弄脏的东西。这种事实,在社会上我们是常常见到的,我也可以不必举例了。做父母的像这样去教训小孩子,使得小孩子非但不能改过,而且慢慢儿养成顽皮的恶习惯了。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教育  策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