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别让电视霸占了阅读的时间

http://www.sina.com.cn    《再忙也要陪孩子读读书》 

  现在小孩的学习环境是越来越好了,学习资料、辅导班等,真是应有尽有,但很多孩子就是学不进,注意力集中不起来。这是什么原因呢?

  除了缺乏学习兴趣外,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他们的心静不下来,脑子里乱七八糟的东西太多。他们看不了几分钟书,就想看电视、上网,给同学打个电话或者干脆出去玩。而出去玩又容易被父母发现,最好的办法就是看电视。看电视又怕被父母察觉,看得担惊受怕,一有风吹草动,马上就把电视机关掉,等到父母进来,他们已经在认真看书了。

  不过现在的父母经验也很丰富了,回来一摸电视机,发现还是热的,自然怒火中烧。脾气躁的,拿起棍子就打;舍不得打的,就又是一顿痛骂。作为一个学生,静不下心来看书,怎么能把书读好呢?

  自从有了电视,人们的生活就发生了很大变化,足不出户,就可以欣赏满世界的精彩了。然而,电视的出现,也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很多负面影响。比如说,没有电视的年代,人们为了了解外面的世界,就会去读书看报,但现在,读书看报的时间都被看电视占了,特别是孩子,一回到家里,除了做功课就是看电视,严重影响了他们的阅读能力。而且更为严重的是,经常看电视,有可能使孩子的想象力停滞不前。

  王晓是一家幼儿园的老师,有一次,她问孩子们有谁看过迪斯尼经典动画《白雪公主》,全班的小朋友都举起了小手。然后王晓就让小朋友们描述一下白雪公主的形象,结果,孩子们所描述的白雪公主几乎一模一样。王晓问他们,你们怎么知道白雪公主长这样的呀?小朋友们都说,电视里放的。

  王晓心里有了隐隐的担心,因为她记得,在她小的时候,幼儿园老师也曾问过他们同样的问题。那时班上的小朋友,个个争先恐后地把自己心目中白雪公主的样子说出来,基本上每个小朋友所描述的都不一样。原来,他们所知道的白雪公主,有些是听父母在故事里讲的,有些则是在书中看到的。

  没有了屏幕上的具体形象,孩子们便会根据自己的理解,尽情发挥想象力。随着他们阅历的增加,白雪公主在他们心中的形象也会不断丰富,不断变化。可如今,很多儿童剧为了迎合孩子的思路,做得比较简单,孩子们就会认为某个童话人物本来就长成这样的,这样一来就会固化他们的思维。

  很多东西,是要靠孩子们去想象,去领悟的,如果看多了直观的电视或者动画,孩子们就会形成固定的思维方式,这样会大大削弱他们的想象力,以后想再提升到另一个高度就困难了。

  有些人肯定要说了,现在孩子多聪明呀,什么都知道,连家长都被回击得哑口无言呢。当然,这是电视发挥了一部分作用。确实是,孩子们好像一个比一个能言善辩了,他们知道的东西好像很多。但这些,无非是些资讯,不一定是孩子真正的智慧体现。知识不是承载生命的载体,智慧才是。

  有些资讯,虽然是快餐式的,也还算是好的,但最可怕的是那些毒害青少年的节目,那些导致他们失去进取心、失去探索精神,甚至堕落的节目。难怪有人说:“垃圾电视等文化节目才是毁灭一个国家毁灭整个世界的第一武器。”美国教育家杰姆·特里来斯认为,电视电脑的影像会影响孩子的专注度,每天坚持三个小时左右时间看电视电脑的孩子,他们的阅读能力会降低。

  为什么会这么说呢?阅读和电视节目,有哪些不同之处呢?

  一是阅读需要长时间保持精力集中,而电视节目是片断性的,它不需要孩子长时间去集中注意力。

  二是阅读需要孩子自己主动去吸收信息,而看电视只需要被动地接受信息。

  三是孩子在阅读时,脑子里会有很多为什么,这些为什么可以在阅读中找到答案。而电视却没有给孩子提问和思考的机会,结果很快就出来。

  四是和阅读比起来,电视传授的词汇量是很少的。优秀的儿童书籍所使用的语言的复杂性,通常是电视的两倍。所以阅读带来的知识量,远比看电视丰富。

  五是阅读的过程是不断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去体验书本所描述的意境的过程,这是一种高层次的享受。而电视的直观画面,大大限制了孩子的想象空间,它虽然满足了孩子感观的需要,但却难以产生深刻的影响。

  另外,电视还有一个缺点,就是它剥夺了孩子和家人沟通交流的机会。据调查,大多数孩子,有一半的时间都在看电视。而看电视的时候,不管是大人还是孩子,都是不说话的。由此可见,电视对孩子阅读所造成的冲击力是多么大。

  为了孩子的阅读和成长,大人应该让孩子有节制地看电视。至于应该节制到何种程度,美国小儿科医学会给出了一个建议。他们说,两岁以下的孩子不应该看任何电视节目,因为这时的孩子,脑部发育必须通过与人或物体产生互动所得,不能光靠被动接受电视传达的信息。而对于一些大点的孩子,一周之内,看电视的时间也要限制在十个小时以内。

  有一个调查显示,当孩子一周之内看电视的时间控制在十个小时以内时,他们的学习不仅不会受到影响,而且还会有帮助。但如果超出了这个时间,孩子的学习成绩会下降。

  对于怎么妥善处理孩子看电视的问题,最有效的方法就是让他们养成爱阅读的习惯。当一个孩子感受到阅读的快乐,那么他就可以把看电视的时间,放在阅读上。

  另外,可以在家里制定一个计划表,比如每天只能看多长时间的电视,只能看哪几个频道,只能看哪几种电视节目。超出这个计划,孩子必须花几个小时来做功课、阅读和玩耍。这个计划表的安排,可以征求孩子的意见。在孩子阅读的时候,父母最好也和孩子一起阅读,要知道,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孩子在安静地阅读,而父母却坐在一边嘻嘻哈哈地看电视,这样的父母是没有说服力的。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阅读  策略 
  • 新闻日本候任驻华大使西宫伸一去世
  • 体育英超-斯科尔斯700场破门曼联4-0胜
  • 娱乐买红妹首谈与孙楠离婚 低落险跳海自杀
  • 财经楼市冷清影响建材 北京家居卖场批量倒闭
  • 科技苹果发布iPhone 5 官方图赏 图文实录
  • 博客李银河:要保持冷静抗日不需要义和团
  • 读书将门虎子:十大开国将军的子女们(组图)
  • 教育高校幽默条幅迎新:别和学长抢饭(图)
  • 育儿山东潍坊破获涉及全国非法疫苗案
  • 健康睡姿利弊大比拼 秋季性欲为何减退
  • 女性爆张馨予素颜照 女星穿黑裙谁最美
  • 尚品假日5大非凡旅行体验 新近限量车型盘点
  • 星座周刊:低调前行的一周 12星座骗术揭秘
  • 收藏当代瓷器逆市拍出千万 沉香每克超3万元
  • 热点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