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网络阅读中走出来

http://www.sina.com.cn    《再忙也要陪孩子读读书》 

  20世纪七八十年代出生的人,以及更早一点的我们的父辈,我们这一代人的儿童少年时期,最快乐的事莫过于有一本好书可以读。记得多少人在看路遥的《平凡的世界》时,激动得热泪盈眶;看罗贯中的《三国演义》时,痴迷得手不释卷;看三毛的《撒哈拉沙漠》时,身心都跟着她的文字在行走……还有那在街边摆放的小人书摊,那能为我们答疑解惑的《十万个为什么》……总之,那时候,阅读仿佛是快乐源泉,能带给我们无穷的乐趣。

  然而,如今科技的飞速发展,电脑网络的出现,让很多孩子已经不能再体会到阅读书籍的快乐了。一些孩子整日沉迷于网络中,把读书这种传统的学习方法丢在了一边。

  《中国儿童早期阅读报告》中曾经说道:“与大众传媒的广泛接触,造成了读写时代与视听时代的冲突。成年人在读写的时代长大,孩子们在视听的时代长大,文化的传播方式与接受方式都发生了历史性的变化。”的确如此,网络的出现,让人们的阅读方式和接受方式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不管是大人还是孩子,很多时候信息的获取已经变成在网上进行了。

  网络的便捷,使孩子们不愿意花更多时间去查阅资料,而是直接“百度”。当然,如果孩子们上网仅仅只是为了查阅资料,那还好,但令人担忧的是,越来越多的孩子喜欢上了玩电脑游戏。由于长时间地沉溺于网络游戏,孩子们的语言、情感、思维、想象力等都会受到影响,时间长了,视力还可能受到伤害。

  有些孩子即使喜欢阅读,他们也只喜欢在网上读书,因为现在网络看书除了比较便捷外,还能给孩子们带来很大的乐趣。比如一些有声阅读等,它们能充分将声音和影像融合,使阅读变得更加有趣。

  不过,网络阅读和传统阅读虽然都是阅读,但网络阅读却是绝对不能取代传统阅读的。纽约大学的教育历史学家黛安·瑞维奇曾说过:“网络的性质是鼓励人们浏览,在信息间跳来跳去,或仅是阅读部分信息。这就类似按电视遥控器,得到的只是很多未经选择过滤的节目一样,这样的情形无法教育人们专心、尽力,或培养坚持到底解决困难的决心。”

  如果大家做个试验,对传统阅读和网络阅读进行一番比较就会发现,网络阅读后,内容很快就会忘记,记忆也不深刻。而且这种快餐式的阅读方式,很容易让人变得心浮气躁,无法静下心来看一些有内涵、深刻的东西。

  传统阅读和网络阅读不一样,传统阅读会有多变的阅读方式。对于一些年龄较小的孩子来说,父母可以朗读书本的内容给他们听,期间可以一边朗诵,一边和孩子交流。对于他们不懂的问题,父母可以引发他们思考。

  对于年龄较大点的孩子,他们在默读的时候,很容易进入作者的情绪中,能和作者进行互动、对话。简单地说,传统的阅读,不仅仅能让阅读者接受一种信息,而且也能让阅读者变成一个参与者。边阅读,边参与,参与到作者所虚构的故事情节里去,参与到作者所营造的气氛中去。这对培养孩子的情商、表达能力、思维能力,都是非常有好处的。

  静止的文字因为留有反复分析、思考的空间,所以能够培养孩子的想象力和创造力。虽然电视、电脑中的影像更为生动、逼真,但因为过于丰富,反而缩小了孩子们的想象空间。所以,如果在孩子们小的时候,父母就注意到这个问题,帮他们养成阅读书籍的好习惯,那么,他们就不会那么容易沉迷于网络了。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曾说过:“让孩子变聪明的方法,不是补课,不是增加作业量,而是阅读、阅读、再阅读。”

  传统阅读的好处,我们在第一章已经说得很清楚了。如果我们把网络称之为一种快餐文化的话,那么书籍就是沉淀了的深刻文化。不过,传统阅读和精彩刺激的游戏及网络相比,还是显得有些枯燥。但只要家长方法得当,给孩子们创造一个良好的阅读环境的话,是完全可以让他们在科学合理地利用网上资源的同时,做到上网和学习、阅读两不误的。

  在孩子还小的时候,他们的自制力较差,如果家长们放任不管的话,他们很容易深陷其中,玩起来也就没完没了。所以家长们可以限制孩子的上网时间,给他们制定出学习和传统阅读的时间。这个规定,家长们一定要严格执行。在孩子上网时,不要去打扰,但当上网时间到了的时候,就一定要让他们停下来,走出网络,进而认真学习和阅读。

  此外,家长们还要以身作则,给孩子树立一个好的榜样。现在很多家长不让孩子上网,但自己却喜欢上网,而且还沉迷于网络游戏和聊天视频不能自拔。这样很容易让孩子照样学样。这时家长再限制孩子上网,他们肯定会产生抵触情绪。所以说,家长要做个好榜样,在孩子们学习、阅读的时候,也要严于律己,最好陪着他们一起学习和阅读。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教育  策略 
  • 新闻日本候任驻华大使西宫伸一去世
  • 体育英超-斯科尔斯700场破门曼联4-0胜
  • 娱乐买红妹首谈与孙楠离婚 低落险跳海自杀
  • 财经楼市冷清影响建材 北京家居卖场批量倒闭
  • 科技苹果发布iPhone 5 官方图赏 图文实录
  • 博客李银河:要保持冷静抗日不需要义和团
  • 读书将门虎子:十大开国将军的子女们(组图)
  • 教育高校幽默条幅迎新:别和学长抢饭(图)
  • 育儿山东潍坊破获涉及全国非法疫苗案
  • 健康睡姿利弊大比拼 秋季性欲为何减退
  • 女性爆张馨予素颜照 女星穿黑裙谁最美
  • 尚品假日5大非凡旅行体验 新近限量车型盘点
  • 星座周刊:低调前行的一周 12星座骗术揭秘
  • 收藏当代瓷器逆市拍出千万 沉香每克超3万元
  • 热点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