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听众提出的问题作答

  《爱的误区》

  在全国各地做这两部电影赏析的讲座,每次讲座后都会有听众提出这两个问题,在此对这两个问题作答。

  提问一:“胡老师,大福的爸爸没有功劳也有苦劳吧,你应该给予大福爸爸一些肯定和同情啊,很遗憾你没有给大福爸爸一些肯定!”

  我的回答:“如果你想给予大福爸爸一些肯定和同情,你完全可以自己给,请不要要求我在这里给予大福爸爸肯定。我所做的是将大福爸爸的教育理念和方法,以及这些理念和方法给大福带来的伤害解析给各位,我绝不会说‘虽然大福爸爸伤害了孩子,但他还是爱孩子的’这样模棱两可的话来混淆大家的思维,我希望我的观点能够清晰地传递给听众,在观点问题上我不搞中庸,也不打太极,一就是一,二就是二。”

  提问二:“胡老师,在你的这次赏析中,我感觉你认为西方的教育比我们的好,中国有五千年的文明,我们的教育也不是一无是处,总还是有比西方好的东西,为什么你没有体现呢?”

  我的回答:“我这次讲座的主题不是歌颂我们的五千年文明史,也不是中西方教育比较,仅仅是两个父母和两个孩子的比较。作为母亲,在这里我向坦普的妈妈表示敬意,她告诉了我如何帮助孩子成为精神高尚、独立、有理想、有灵魂的人,她做到了。而对于大福的爸爸,我认为他阻碍了大福的成长,让大福未来的一生都挣扎在他人的同情和施舍中。请不要将他们上升为中国和美国的代表,而我也没有站在中国和美国之间,我仅仅是作为一个母亲在探讨如何帮助孩子成长。我想,在中国已经不乏时刻都想着要歌颂祖国的五千年文明史,也不乏对我们的教育大唱赞歌的人,请不要要求我在这短短的两个多小时里也与你 ‘合唱’,如果你愿意,可以从《海洋天堂》中挖掘出中华文明,但不要要求我和你做同样的事情,可能我们的使命有所不同。或许,我的这场讲座能够让大家看清楚一些我们文明中的缺陷,这个缺陷就是我们对人类个体发展规律的无知和漠视,对一个人的内在精神建构的无知与漠视,对孩子需要什么品质的爱的无知与漠视。一个民族的伟大不是靠唱祖宗的赞歌来抬举,而是一代又一代的人不断正视自己的弱处,不断修正,学习他人之长,这样的精神才能够让民族变得强大。”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