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夫熊猫1》观影思考

  《爱的误区》

  ——美国电影《功夫熊猫1》

  关于电影——

  在宁静祥和的和平谷里,胖熊猫阿波的爸爸经营着祖传的面馆,爸爸希望阿波能够继承面馆,但阿波热爱功夫,对面馆没有兴趣。一天,阿波出人意料地被乌龟大师选为神龙大侠,肩负起了打败恶魔太郎,保护和平谷的重任。

  然而,浣熊师傅并不认可阿波,比起自己已经号称江湖五侠的五个徒儿老虎、猴子、螳螂、蛇、丹顶鹤来,阿波没有功夫,什么也不是。师傅和五侠给阿波设置了种种难题,想赶走阿波,由五侠之一来担当打败太郎的重任,但是,出于对功夫的热爱和乌龟大师的支持,阿波坚持学习功夫,最后,师傅领悟了乌龟大师的心意,认真培养阿波,阿波战胜了太郎,保护了和平谷。

  观影思考——

  我们将从教育的角度来领悟这部充满了中国的文化元素,同时也融入了美国价值观的电影。培养是针对孩子完整成长的规划和实施,训练是针对孩子获得某项技能的规划和实施。现实中,我们常常分不清培养与训练的本质区别,父母对孩子的期望不符合孩子自身的条件,也不是孩子内心的需要,父母只在乎孩子每天做了多少练习题,考试的分数是否第一,而忽略了孩子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的高级建构,这样的教养方式是缺乏智慧的,孩子必然不会如我们所愿。在这部电影中,我们来一起探讨:同在一处习武,同为一个师傅,为什么笨拙肥胖的阿波成为了名副其实的神龙大侠?为什么师傅精心训练的五侠没有成为神龙大侠?为什么太郎成为了破坏小镇安宁的恶魔?《功夫熊猫1》蕴含了深刻的教育理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