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波为什么会成为神龙大侠

  《爱的误区》

  阿波对功夫的热爱真挚而单纯

  阿波梦想着当神龙大侠,就像影片一开始时阿波梦中所呈现的那样,他仰慕那些传说中的武林高手,对五侠的武艺特长了如指掌,每天看着房间里五侠的公仔,想象自己与他们一起闯荡江湖的情景。

  在阿波被乌龟大师指定为神龙大侠后,师傅和五侠让他吃尽了苦头,但是,阿波坚持不离开武林之地,只要每天可以与师傅和盖世五侠一起练习功夫,他就已经很满足了。浣熊师傅问阿波:“既然你知道我不欢迎你,你为什么不一开始就走呢?”阿波回答:“我留下来,你鄙视我,这些比起不让我做我自己就根本不算什么,我留下来,因为我以为如果有人能够改变我,让我脱胎换骨,那个人就是你!”阿波希望能够在这样的环境中,让自己变成内心所期望的一个自己,为此,他一直坚持着。

  阿波对功夫没有背负“为师傅争光”“为父母争光”的功利心,也没有背负“一定要打败神打败豺狼,保护百姓安危”的历史重任,所以,阿波对功夫的热爱真挚而自由,热烈而单纯,如同一股核动力推着阿波向梦想靠近。

  乌龟大师对阿波的远见与规划

  在乌龟大师的眼里,从天而降的阿波形体硕大,虽然还不具备功夫的技能,但他能够与太郎抗衡的身躯和力量以及对功夫的热爱,是他得天独厚的优势,这样的优势来自先天而无法通过训练达成。乌龟大师期望阿波成为神龙大侠,正好顺应了阿波的内在追求和外形条件,这是阿波能够实现梦想的基础。

  乌龟大师对阿波成为神龙大侠坚信不疑,他希望浣熊师傅能够培养阿波,他一直等待着这样的机会。当师傅得知太郎要回来的消息时,对目前没有能够与太郎抗衡的高手感到恐慌,此时,乌龟找到了说服师傅的机会。乌龟大师对他说:“阿波和你永远也达不成使命,除非你抛开心中的成见,你看看那棵树,我不能够逼它开花,也不能够逼它结果。”师傅反驳大师:“可我能够让果子提早掉下来,也能够决定把果子种在哪里,这不是成见,大师。”乌龟大师:“是的,但不管你怎么做,那粒种子还是会长成桃树,你也许想要它长出苹果或者橘子,不过,你只会吃到桃子。”师傅:“不过,一颗桃子不可能打败太郎。”乌龟大师:“也许,他可以!只要你愿意引领他,栽培他,相信他,你必须自己完成这项使命,你只要有信心就能够将阿波培养成神龙大侠,答应我你要有信心,你一定要有信心!”后来,师傅转变了对阿波的看法,真诚地培养了阿波。

  父母要不要对孩子有所期望?父母要不要对孩子的人生有所规划?回答是肯定的。重要的是父母对孩子的期望和规划要基于孩子的自身条件和孩子的愿望,而不是基于父母的需要。如果父母为满足自己的需要来为孩子规划和设计未来,没有顾及孩子的天赋条件和内在需求,这样的规划就是功利的。父母对孩子有了功利的人生设计,就会在功利的心态下养育孩子。这样的功利养育就像浣熊师傅培育五侠一样,将五侠不停地与当年的太郎进行比较,希望五侠超越太郎,这样的比较让师傅对五侠没有真正的接纳,内心急于将五侠训练成功,由此,我们看到了一个内心急躁不安的浣熊师傅。这就是现实中很多父母不能够静心养育孩子的根本所在。

  讲一个发生在我身边的真实故事。一个家境优越的15岁女孩喜欢物理学,初中毕业时到美国游学,随着游学的团队她来到了美国麻省理工大学,短暂的参观成就她的一个梦想:将来一定要考入麻省理工大学学习,做一个像居里夫人那样的科学家!当女孩和我谈到她的梦想时,眼睛里散发着迷人的光芒。于是,女孩努力考入了深圳国际交流学院,这里的学生能够有更多的机会进入世界名牌大学学习,女孩离自己的梦想靠近了一步,希望四年后能够进入麻省理工大学。

  女孩的妈妈开始很支持女儿的想法,可是,当她了解到一个从这所学校毕业的孩子因为学习了精算师专业,现在在美国就业,年薪百万,妈妈的心思变了。她开始反复做女孩的工作,希望女孩以后到美国读精算师的课程。在妈妈的努力下,女孩放弃了自己的梦想,目前不再为当科学家的梦想而努力,开始为妈妈认可的精算师而努力,成为实现妈妈愿望的工具,女孩的眼界被妈妈限制在了年薪100万的职业中! 目前,女孩还在高中阶段学习,我们还不知道女孩将来是否能够考取精算师而年薪百万,也不知道女孩年薪百万后是否还在追悔自己曾经的科学家之梦。

  我与这位妈妈交流时,妈妈告诉我:要为女儿将来的生存考虑,她这样做也是为了女儿好。我在想:难道孩子做科学家就没有在这个世界生存的空间了?或许父母在担忧女儿如果成为不了优秀的科学家,将来找工作都困难,女儿如何生存。父母对孩子的不信任,对孩子将来的功利心,让父母患得患失,这样的患得患失让父母的心理不能够承受孩子的理想,于是,干脆让孩子按照父母的愿望,这让父母心安理得!

  当我知道精算师的年薪百万后,我也回家告诉儿子:“你们学校以前毕业的一个孩子现在在美国做精算师,年薪百万,你的数学很好,将来做这个行业很有条件,你考虑一下啊,将来你就可以过富足的生活了啊!”儿子立即回答我:“我喜欢学生物,将来我想做科学家,我不喜欢做精算师,这不是我想要的,我不想要的我就

  不会做好。妈妈,我知道自己想做什么,我将来做好了我喜欢的事情一样可以养活我自己啊!”我无言以对,他要为自己的梦想而活着,成为自己期望的那个人,这正是我多年来对他的人生规划。父母应该为孩子的人生进行规划,而不是规划孩子的职业。现在,他已经在剑桥大学生物专业学习,对于未来,他有自己清晰的想法:研究用基因方法治疗人类难治的疾病,他对未来的规划是如何有意义地度过一生,而不是局限在年薪的多少了,这让他的生命能够获得最大的满足感和幸福感。

  当然,我也清醒地知道,儿子的梦想不一定能够实现,如同他自己告诉我的那样:“妈妈,我要做出成果来很难,或许要几十年的时间,或许一辈子没有成果。”我知道,儿子,这几十年你一直在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并且能够养活自己和你的家人,这就足够了,人生还有怎样的方式能够如你这般幸福呢?!我不想儿子到了30岁或者40岁的时候,对我痛苦地抱怨:“妈妈,当年我的科学家的梦想就是被你扼杀掉了……”那将会是我一生最痛苦的时刻,还是不要来到为好啊!

  一个人的首要职责就是做自己,做好自己,帮助孩子完成这个职责是我们育儿的基本原则。我们的规划是限制了孩子的眼界还是让孩子看得更远?我们的规划是让孩子成为他想成为的那个人还是成为我们愿望的实现者?我们是帮助孩子选定职业还是帮助孩子规划人生?

  这是我们需要思考的问题。

  浣熊师傅对阿波的培养

  培养阿波的第一步是帮助阿波建构自信心。师傅对阿波坚定地说“你就是神龙大侠”时,阿波感到了师傅的真诚和信任,这是阿波建立自信的基础。如果师傅不能够真心地信任阿波,阿波永远也不会相信自己能够成为神龙大侠。从开始得到师傅的信任到最后打败太郎,阿波的自信在这个过程中一点一滴积攒起来,最终阿波真正相信了自己。

  培养的第二步是因材施教。师傅发现阿波对食物的渴望能激发身体的潜能,阿波为了吃到食物,可以一跃到柜子顶上,可以一拳击穿柜子门,还能够空中跨出一字。于是,师傅采用了用食物与功夫相结合的方式来训练阿波。师傅对阿波的训练既满足了阿波喜欢功夫的精神需求,也满足了阿波对食物的生理欲望,让阿波沉浸在功夫的享受中。

  培养的第三步是帮助用大师的气息为阿波进行精神洗礼。“我发现当你一门心思习武时反而学不好。”乌龟大师的话语让师傅明白,仅有技艺而缺失了精神,是不能够成为大侠的。师傅带领阿波先来到乌龟大师习武静气之处,感受到大师的气息和魅力,为阿波进行精神洗礼,阿波在无意识中褪去了功夫只是一种爱好和玩乐的想法,明白了要如何度过一生才是有价值的——“成为大师那样的人!”于是,当面临太郎为了神龙秘籍肆意破坏小镇,滥杀无辜时,阿波选择了站出来阻止太郎,保护小镇。积极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是一个人实现自我价值的精神脊梁,一个人所具备的技能必须要有这样的精神脊梁做支撑,才能够将自己的技能发挥到极致。

  培养的第四步是社会责任感的教育。师傅知道阿波害怕太郎,功夫也不敌太郎,当阿波自身建设都还没有完成时,师傅没有强求他承担起“战胜太郎和保卫和平谷”的社会责任,师傅明白:每个人只有在建设好了自己之后,才有心理力量来建构社会责任感,才有资格和能力来承担社会责任。当太郎来袭时,师傅让阿波和五侠带领村民逃离,自己来对付太郎,这是师傅对阿波进行社会责任感的身教,正是有了师傅的身教,阿波才义不容辞地承担了打败太郎的重任。

  阿波获得了神龙秘籍——做真实的自己

  当阿波因为师傅和五侠的羞辱、不接纳、排挤而痛苦不堪时,他来到了桃树下,这时,乌龟大师出现了。阿波向大师述说了自己的苦恼:“师傅如何能够训练我成为神龙大侠?我不像盖世五侠,我没有虎爪,没有鹤翼,没有蛇毒,就螳螂都有那样锋利的前脚。唉,也许我该放弃,回去做面条。”大师回应阿波:“放弃,不放弃,做面条,不做面条,对于过去与未来,你想太多了,昨日是过眼云烟,明日是遥不可测,但今日是上天赐予的礼物,所以才要把握当下。”

  阿波明白了大师的话意:是否能够被师傅训练成为神龙大侠乃是遥不可测的明日之事,为什么要去在意呢?没有虎爪鹤翼蛇毒,那是天生如此,何必在意呢?而当下,自己喜欢功夫,想练习功夫,和五侠在一起,这才是最值得在意的!阿波学会了接纳真实的自己,在乎自己当下的感受。

  众人期盼着神龙秘籍上写着战胜太郎的制胜法宝,可当阿波打开神龙秘籍时,上面没有一个字,秘籍像一面镜子照着自己,让阿波看到的是自己的脸——做真实的自己。这就是秘籍。如同阿波爸爸的祖传面汤秘方一样,爸爸告诉阿波:“秘方就是什么也不加。”——纯粹的面汤保持着自己独特的美味!这让阿波恍然大悟。阿波不再纠缠于自己是否是神龙大侠,不再纠缠于自己是否能够打败太郎,回归自己对功夫的热爱。

  阿波有一个接纳他的父亲

  阿波的父亲从父辈那里继承了这家面馆,以此为生,养育着阿波。父亲的梦想是让阿波如他一样继承面馆,让面馆代代相传。但阿波有着自己的武侠梦,父亲虽然不能够说服阿波安心于面馆,但父亲接纳了阿波,这样的接纳是对阿波的真爱,这种真爱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阿波的父亲不患得患失

  虽然父亲希望阿波继承面馆,但父亲更在乎阿波当下对功夫的热爱,在阿波离开面馆练习功夫的时候,父亲全力支持,不会为阿波是否能够练成武林高手而纠结,依然快乐而淡定地经营自己的面馆,享受着自己的生活。或许,父亲为阿波的将来设定了底线——继承面馆为生,也能够养活阿波,所以父亲才会如此淡定。现实中,我们或许太在乎养育孩子的结果——孩子的将来,而忽略了孩子的当下,我们太关心未来才会发生的事情,而看不见眼前孩子在每一天里的快乐与痛苦。然而,因为将来遥不可及,我们的心就自然焦虑不安,患得患失,在孩子成长的岁月里,如果我们惶惶不可终日,我们何来安宁之心享受生活的每一天!

  ●阿波的父亲不纠缠孩子的劣势

  当阿波被选为神龙大侠后,父亲明知阿波没有功夫基础,而且肥胖笨拙,打心眼里认为阿波不是神龙大侠之料,只当这是个阿波喜欢参与的游戏。由此,父亲从来不会教导阿波要减肥,最好能够像螳螂一般敏捷,要像老虎一般勇猛,要像太郎一般凶狠,要像鹤一样能够飞翔。父亲懂得如果要求桃子既有桃子的味道,还要兼有苹果、草莓、香蕉、菠萝的味道,桃子就会在这个世界消失!现实中,很多父母不好好品味桃子的原味,而是希望桃子要同时具备草莓香蕉菠萝的味道:“我的孩子不像张三一样开朗,不像李四那样健谈,不如王五那样聪明……”桃子的特点永远也不能够获得认可。这样的否定除了扰乱孩子对自我的认知,父母自己也生活在焦虑不安中。

  ●阿波的父亲不用孝道绑架阿波

  尽管父亲多次向阿波表达希望他继承面馆这份祖业,但阿波始终追求着自己热爱的功夫。父亲从来没有因此而指责阿波“不听话”“不孝顺”,不用孝道来绑架阿波让阿波就范,父亲给予阿波追求自己梦想的精神自由。

  ●父亲给予了阿波足够的安全感

  每一次阿波失意后回到家里,阿波所拥有的都是宽慰——没关系,咱还有祖传的面馆!父亲都是满心的欢喜,没有责备——为什么不坚持好好练习功夫?没有质疑——你认真练习了功夫吗?没有羞辱——你真是个没有出息的笨蛋。没有评判——你做得不好才这么失意吧。没有羁绊——儿子啊,功夫是个危险活儿,如果你有什么闪失,让爸爸怎么活啊!……阿波的父亲不是教育专家,但有真爱孩子的本能。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