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孩子人格建筑的优质工程师

  《爱的误区》

  假如我们把一个人的人格比喻成一栋建筑,每个人的人格都是一栋形状不尽相同的建筑,这栋建筑的基础和梁柱是自尊、自信、自立、自律、责任感,这一切构成了人格的基础品质,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德”。而个人的才学和专业技能便是这栋建筑的装修工程,当“德”铸就得越坚实,越能够承载一个人的学术和技能,越能够承载个人丰富的人生,即谓“厚德载物”。

  孩子从出生开始,父母就成为孩子人格建筑的设计师、工程师、建筑师和施工者。父母的教养理念和行为成为了人格建筑的“设计、施工和建材”,成人给予孩子的爱,品质越高,建构孩子人格基础的建材和施工质量就越优质,孩子的“德”就建构得越坚实,孩子的人生就越有保障。

  坦普的妈妈、卡洛克博士、尼康老师、乌龟大师、查理的家人、李跃儿老师……他们有爱的信念和能力,为孩子的人格注入了尊严、自主、独立、责任、信念、爱的能力……帮助孩子建构了高级的精神自我和高级的人格建筑,成就了孩子实现自己生命的价值,他们是孩子灵魂的优秀工程师。

  大福爸爸、伊翔爸爸和妈妈、紫罗兰的妈妈、维露卡的爸爸、方枪枪的老师、艾丽卡的母亲……他们在孩子的人格建筑中注入了耻辱感、不自信、冷漠、残忍、不公正、暴力、阿谀奉承等劣质“建材”,这些劣等建材和施工导致孩子的内在自我是无建构或低级别建构,由此造就的劣质人格让孩子失去了爱的能力,失去了获得幸福的能力,成为孩子一生痛苦的源泉,这样的父母和教师破坏了孩子纯美的天性,他们是孩子心灵的践踏者和破坏者。

  或许,方枪枪们随着年龄的增长会渐渐遗忘幼年时代的那些恐惧和耻辱的细节,但被破坏了的人格建筑就像大地震后的遗址一般,难以重建和删除,阴影深深地潜伏在方枪枪们的潜意识中,如影随形,让方枪枪们的灵魂常常被痛苦侵蚀着,不得安宁!许多年后的今天,方枪枪们虽然开着大宝马,住着大别墅,却依然不快乐不幸福。一些方枪枪们去参加各种心灵工作坊,来清理和重建心灵,重新浇筑基础和修建梁柱,还自己健康的人格,可是,这项工程的实施却是异常的艰难。对于破坏程度不严重的人格建筑,可以进行适当的修复,但是像方枪枪和艾丽卡那样遭遇毁灭性破坏的心灵,是难以修复的。

  在我们准备将一个生命带到这个世界来之前,我们需要了解这个新生命的成长规律,学习养育孩子的正确理念和方法,为帮助孩子建构一座坚实而精美的人格宫殿准备好优质的设计和施工能力,准备好优质的建材,做孩子人格建筑的优质工程师!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