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幼儿反应慢与环境和教育有关

http://www.sina.com.cn    青海新闻网-青海日报 

  家长要是留意观察幼儿,一定可以发现,有的小儿对事物的反应较快,而有的较慢,甚至有明显的差异,表现在吃饭、如厕、起床、回答问题、做游戏等方面都比同龄幼儿慢半拍。经了解分析,这种差异除与遗传因素有关外,主要受后天生活环境和教育这两方面因素的影响。如:这些幼儿往往在出生后一直由行动不便的老人带大,过着单调、乏味的生活;或是家长过多的包办代替,什么事都不让摸、不让动,或是教育方法不当等等,使这些孩子从婴幼儿时期起极少与外界环境接触,缺乏良性的刺激和教育,以致对外界事物反应缓慢。

  那么,对反应慢的幼儿应如何教育、引导呢?首先,家长要有一个正确的认识,要相信幼儿有很大的发展潜力,万万不能随意骂其“真笨”而嫌弃他,并且寻找造成反应慢的原因,及时予以纠正。如有个小朋友经常发愣,有时叫他几声才反应过来,特别是在数数、认数时表现得很紧张。在幼儿园大班上计算课时,老师用任何教具也不能吸引他的注意力,数字只能认到“3”。经了解,他的姐姐是个聋哑儿,父母把一切希望都寄托在他身上,想把孩子培养成“神童”,可他父亲又不懂得幼儿的生理、心理特点,不管暑夏还是严冬,天天教孩子算题,强迫孩子学习,而且,要是回答若有不对,不是拍桌子,就是打孩子,吓得孩子看到数字半天说不出口,点数不能说出总数,结果孩子越学越怕,越学越“笨”。找到这一原因后,老师即与家长取得联系,密切配合,共同制订“学习计划”。通过游戏和日常生活,激发起孩子的学习欲望,如让孩子按桌给小朋友分碗、分筷子、发糖、玩旅行棋、背数字游戏等,让他在游戏中对点数、认数感兴趣。同时,对孩子的点滴进步,家长、教师及时予以鼓励、表扬,尊重幼儿的自尊心,培养他的自信心,为他创造动手、动脑的机会。通过上述一系列措施后,这孩子的数数、认数能力已有了明显提高。

  可见,幼儿身心健康发展是个复杂的过程,它既不是自然成熟的过程,也不是单纯依靠外界条件的作用,而是幼儿机体与客观环境相互作用的结果。教育必须要考虑幼儿本身的特点,教育条件和环境应符合幼儿的生理、心理特点,这样才能促进身心健康发展。

  幼儿教师及家长应根据幼儿的年龄特点因材施教,幼儿教育必须多样化、游戏化。要为幼儿安排丰富多彩的生活内容,要为幼儿提供大量的外界刺激,让他们广泛接触大自然和社会,让他们多看、多听、多说、多做,使神经细胞处于积极活动之中。对动作慢的幼儿,可采用比赛(穿衣、穿鞋、叠被等)方法,这样幼儿既感兴趣又容易接受大人的合理要求,达到了锻炼目的。另外,在日常生活中多为幼儿创造动手的机会,让他们自己洗手、穿衣、吃饭、整理玩具、叠衣服、洗手绢等。这些活动对促进智能发育和训练动作的敏捷性有好处。但切莫操之过急,因为教育不是一朝一夕就能见效的。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环境  影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