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儿童教育中的人生规划与规定

  写这样一篇讨论孩子教育方式的文章,源于和好朋友最近的一次聊天。他详细对比了几个好朋友家庭的孩子教育方式,感觉我更注重了孩子人生的规划而不是规定,是比较可取的。这让我当时大跌眼镜,因为我好像从来没有想过孩子的人生规划,却怎么会让人感觉我对孩子的培养有“深谋远虑”的印象呢?

  其实,说到孩子的人生规划,同作为家长的我心里显得很局促。孩子未来到底干什么,到底孩子未来是个什么样的画像,其实我心中是没底的,我也觉得不应该有底。或者说稍微有点底的话,也仅仅是希望孩子身体健康,成绩优异,工作体面,生活安逸,诸如此类。但是,说到底,这仅仅是父母对孩子未来的一种期望,一种目标,谈不上规划,也许仅仅能说是模糊的规定吧。我深知,没有远虑,必有近忧。如果非要说教育孩子的考虑上有什么差别的话,那么也许我更多地考虑了未来目标实现路径上的规定,而且是粗线条的规定。

  一  先说孩子身体健康的规划和路径规定吧。我脑海中首先想到的是孩子在长到我这种年龄可能面临的健康上的隐忧。首先是生理的健康。众所周知,健康的身体是我们赖以生存的生理基础。抛开遗传、饮食以及其他不可避免的疾病,在我们有限的知识中,通过体育锻炼可以起到强身健体,少生疾病的效果。

  其次是心理的健康。我考虑到孩子随着年龄增长,在儿子未来生活的社会将面临强大的工作、生活压力,因而不可避免地可能增加了发生心理疾病的概率。心理学研究告诉我们,体育锻炼也是一种积极规避心理疾病的积极方式。

  最后是社交的健康。俗话说,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如何让孩子提高是非辨别能力,是让孩子避免在社会交往中受到伤害的有效途径。在我心目中,体育锻炼实际上就是一种健康的社会交往方式,团体体育锻炼方式实际上还潜移默化地培养了孩子的团队意识。而且,体育锻炼也在一定程度上培养了孩子在未来社会中必须具备的坚强意志。如何能够保持生理、心理的双重健康,就我们现在的判断标准而言,每天是否有一定的锻炼时间和锻炼强度成为一个最基本的指标。只是在选择锻炼方式上,我比较武断地选择了游泳,只因为我喜欢而且认为这是比较综合的锻炼方式。

  当然,也更希望通过游泳能够让孩子保持较好的形体。接下来,如何让孩子养成持之以恒的锻炼习惯,就成了我和孩子之间一个不可妥协的规定。

  在坚持体育锻炼这件事情上,孩子哭着闹着多次表现了她的畏惧,并恳请不要这样坚持。只要遇到这种情况,我总会以严肃的口气告诉她:“可儿,其他所有的事情你都可以和爸爸商量,爸爸都会充分考虑你的意见和选择。但是,你一生中爸爸唯一可能强迫你做的事情就是游泳,而且没有丝毫可以商量的余地。你也许会觉得爸爸太无情,太残酷,也许你现在会不理解爸爸,甚至怨恨爸爸,但是当你长大了你就知道爸爸的良苦用心,我也相信这件事会让你受益终生。”

  现在回想起来,我都还是觉得自己有点无情,但是考虑到孩子未来的健康,我就让孩子一直坚持游泳到现在。我相信,通过让孩子积极参加体育锻炼,持之以恒地养成良好的体育锻炼习惯,无形中就减少了孩子遭受健康方面隐患的概率,比空洞地给孩子说“要有个健康的身体”要实际得多。当然,回过头来,为孩子选择游泳可能是综合的,但是在团队意识上、社会交往意识上可能就比篮球、排球等其他运动方式略逊一点。

  二 现在说说孩子的“成绩规划”吧。和大多数家长一样,我心中当然想孩子的成绩优秀。但是,我的经历告诉我,对这么大的孩子仅仅去要求成绩,简直是对孩子童真天性的扼杀。在学习成绩的目标设定上,我轻描淡写地告诉孩子,只要你不是学校最后一名就好,爸爸妈妈更关心你在学校是不是健康、是不是开心、是不是和同学相处融洽,诸如此类。

  在目标实现的方式上,我倾向于一些西方家长的教育方式——一个学期结束后,孩子的成绩只有两个人知道,老师和孩子本人。我刚开始把这个想法告诉了家里人后,大家简直是讨论得一锅粥,都觉得不接受,不理解,担心会贻误孩子的学习,甚至觉得我有点异想天开,并告诉我这是在中国而不是欧美。

  我于是试着去引导家庭的每个成员接受我的观点,因为我觉得这才是善待孩子。我就给他们讲了一个极端的例子。如果我们现在就让孩子每次都要求考满分,一直到高中结束,孩子能承受吗?可能那时候压力大得不是孩子承受不了而是我们家长自己先承受不了,而且换了大人来做,每次都考高分,你行吗?更何况,每次考试都是考高分的孩子,将会是个什么孩子?

  我还告诉他们,孩子粗心犯错,这是这个年龄很正常的事情,如果不犯错了,那么孩子将不再是孩子了。通过多次的交流,大家后来也勉强接受了。我进而告诉孩子,她也不必告诉爸爸妈妈每次考试得了多少分,我们都不关心这个问题。孩子最初感到很惊讶,觉得有点意外。

  后来,她还是主动告诉了我几次她的成绩,我都泰然处之,连一点涟漪都没有在心里留下。也有几次考试,她告诉了我她自己本来应该考更好,但是只是考了九十多分,看得出她心情还是有点不好,并问我们小时候有没有考得不好的时候。我首先感谢她把自己的心里感受告诉了我,并告诉她现在的成绩已经远比我们当年好多了,并再次强调以后不必告诉我得了多少分,但是可以和我一起分享不好的心情。

  当然,这些事情说得简单,孩子的学习总是有很多让家长纠结的。比如说作业,应该说,那时候孩子对自己做作业是没有多大自信的。后来,我告诉家里人,不要再陪孩子做作业了,让她独立做作业,而且不要帮孩子判断作业的对错,错了就错了。当老师发现孩子做错了时候,会告诉孩子,孩子因此会提高下次做作业的正确性,我觉得这其实在潜移默化中无数次地培养了孩子接受挫折的体验。

  总之,我感觉是更多地鼓励孩子自己做作业,家长不介入孩子做作业。我在想,如果说我心底里真正对孩子的学习有什么期望的话,我是希望她有应对挫折的良好心态,有积极向上的心态,有适合她的行之有效的学习方法和学习习惯,特别是要对自己有强烈的自信心。

  三 最后说说孩子的“生活规划”吧。说到孩子的生活,大多数的家长也都有共同的体会——现在的孩子太累。没有哪个家长不想让孩子度过一个快乐开心的童年,但是在现在的升学压力下,要度过一个快乐的童年谈何容易,而且如果孩子没有任何兴趣爱好,其实她不可能拥有自信。最初,在和孩子商量后,除了保持她感兴趣的语言、音乐和绘画外,做完作业后其他的时间都是孩子自由安排。

  俗话说,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音乐和绘画不是老师教了后就可以不花时间训练的,相反要花大量的时间才能保证下次学习的顺利进行。绘画也是一样,必须每天都要画蔬菜,才能有所长进。这样的安排下来,任何人只要轻轻算一下时间,就知道孩子其实几乎没有自己的时间了:钢琴、二胡、画画各半小时,孩子完成作业需要一到一个半小时,加起来每天都需要三个小时,其实那时候已经是晚上八点以后了!

  怎么办呢?恰好有一次家里人在一起吃晚饭的时候,当我们谈到音乐的时候,孩子突然就放下饭碗跑到钢琴前去展示她的才艺,弹完了还意犹未尽。我因此而深受启发,感觉到也许利用零星的时间比利用系统的时间对孩子来说效率更高。而且,我们对孩子音乐训练的目标仅仅是一个爱好而已。

  于是我试着引导孩子用零星的时间来开展音乐练习,也许只有短短的十分钟,也许只是完成枯燥作业中的短暂闲暇,也许是饭后、看电视前的时间空当。后来,我发现孩子更加接受这种训练方式,效果也要好得多。当然,再过一段时间,也许需要和孩子商量放弃那种乐器了,因为在广泛尝试之后,就应该明智地作出选择,否则兼顾所有爱好的结果将是一事无成。

  画画,则是孩子的最爱之一。也许是因为每次画画都是在一个公园内,而且老师没有强制孩子要画多少时间,来去的时间也没有任何限制。考虑到我和孩子都非常认同老师的教育方式、方法,孩子几乎很快就能够每天坚持画蔬菜了,而且往往二十分钟左右都是全神贯注在观察和画,通常是十几分钟就能把蔬菜画好。我常常对孩子说,该看喜羊羊与灰太狼了吗?我觉得这样去说,比直接问她作业做完了没有要好得多。

  如果说我对孩子有什么规划,以上和孩子一起的经历就是。但这是规划吗?我自己都觉得不是。相反,我深信,所有有关孩子的教育方式都不应该是单方面的“规划”或“规定”,而应该是平等的,善待孩子的,充满感情的,并辅之以责任感的建立。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教育  策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