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生命的触动

http://www.sina.com.cn    《孩子,你得自己走》 

  这是我们婚后的第三年。夏日的某个周末,我和丈夫偷得空闲,漫步于附近的公园。我偶然发现对面的树杈上卧着一个小小的鸟巢,从那里发出了“嗷嗷唧唧”的微弱叫声。

  “是小鸟,或许是麻雀。”丈夫顺着我的指引看了一眼那鸟巢。

  我与他从相识、相恋到结婚已经七个年头。或许是享受两人世界的安宁,或许是无暇顾及那么多的未来,或许是两个人之间微妙的默契,我们不约而同地没有提到过孩子。

  “呀,你看!”我惊喜地发现一只黄灰相间的鸟飞扑到鸟巢旁边,嘴上还叼着东西。它慢慢弯下脑袋,我分明看见几个长着长嘴的小脑袋冒出了鸟巢,争先恐后地抢夺着雌鸟口中的食物。这是我第一次看见雌鸟喂养孩子,它是那样仔细,那样认真,生怕自己的长嘴啄伤到孩子。等嗷嗷待哺的小鸟们吃完嘴里的食物,它又一次飞走了。

  我忽然想起前不久看过的一则故事。据说蜘蛛在生下小蜘蛛后如果无法找到足够的食物,就会以自己的身体喂食孩子。母蜘蛛会先用蛛丝将小蜘蛛聚拢,然后卧在它们身上,供它们撕咬。这一过程还不仅仅是牺牲自己提供食物,在小蜘蛛撕咬母蜘蛛的同时,它们也学会了捕食的技巧。一只母蜘蛛可以供小蜘蛛吃四天,而四天以后它们就可以外出觅食了。

  丈夫发觉了我的出神,轻轻唤我。我停下脚步,侧头问他怎样看待母爱。

  “一种细腻至极的无私感情吧?”

  无私?是的,她什么也没求过……恍惚间,我看见了那一年外婆亲手做的汤圆——我和姐姐都知道那味道非常甜,可外婆却没舍得吃一口;我看见了那一年母亲为我撑起的雨伞——大雨中她傻傻地笑,“瞧我,就记得带一把。”雨水却浸湿了她的肩。

  “我们要一个孩子吧?”我突然抬头,“我想试着做一个母亲了。”

  丈夫只停顿了两秒,问我,“想清楚了吗?”

  我郑重地点了点头,因为我看见那只雌鸟再一次衔着食物飞回来。于是,从这一天起,我们的默契就变成了——孩子。

  至今,我仍记得那是深秋的一天,天气微凉,但很清爽,天空也泛着蓝。当医生微笑着对我说,“恭喜你,怀孕了”时,我的眼泪顷刻而下,喜悦之情冲破了各种不安的情绪。在那一刻,我感觉这是我三十年来所听到的最欣喜、最激动、最神圣的一句话——因为从此时此刻开始,我就是一位母亲了。

  我是否能够做一个合格的母亲?我能否带给孩子幸福和快乐?这一切的未知,都让我充满了担忧。但我知道我必须快快强大起来,因为我的孩子需要我。只有当雌鸟有足够的能力捕捉食物、驱赶敌人时,小鸟才有机会振翅高飞……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行为  影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