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为什么你不想去幼儿园

http://www.sina.com.cn    《孩子,你得自己走》 

  海洋上幼儿园后,我重新找了份时间相对自由的文字工作,这样一方面可以抽出时间接送海洋;另一方面我也可以再次投入社会,享受工作带来的乐趣。但是就在我以为一切都已进入轨道时,海洋却不愿意去幼儿园了。起因是幼儿园放寒假。海洋在家里呆了一个多月后,就表示出了对幼儿园的陌生和排斥。再加上假期里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的到来,令海洋感觉家里比幼儿园更有趣。

  其实在开学前一周,我们就已经开始给海洋做思想工作,但是显然没有奏效。在临开学的那天,海洋不肯穿衣服起床。丈夫想尽了办法,给他讲了一通道理,但海洋咬着嘴唇抓着被子就是不理。

  海洋的奶奶问丈夫是不是可以拿点东西哄他,丈夫不同意,他坚持不能用哄骗的方式让海洋妥协。这点我也很赞同,假设我们对海洋说“如果你去幼儿园,我们就给你买蛋糕玩具”,那么海洋就会发现一个规律——只要自己闹,就可以得到想要的东西,不论对错。

  我一直认为小孩子是有自己的思想的,虽然他们考虑问题可能不够全面,说话甚至也不流利,但他们有自己的思维模式,这个模式有时候可能连大人都无法摸清。因此,一个小孩不愿做或想做一件事一定是有他自己的原因的。

  我坐在床边尽量放缓语速问海洋,“如果海洋实在不想去,能不能告诉爸爸妈妈是为什么呢?爸爸妈妈不知道原因,会很着急的。”

  海洋看了看我,把嘴巴露出被子,“家里好玩,饭也好吃。”

  这个理由在我们看来实在是很普通,但它在小海洋心里一定是很重要的,这就是孩子的思维模式。如果这时我们立马否定这个理由,比如说“胡说,幼儿园也好玩”,就很可能会引起海洋的逆反心。

  这时丈夫突然冲我喊道,“海洋一定是在幼儿园被欺负了,或是被其他小朋友比下去了,他不敢去了!好,我们的海洋不做乖孩子也不做男子汉了,更不做大英雄和王子,永远呆在家里哪都不去!”

  “不是,不是不敢去!”海洋被这么一激,嚷嚷起来。

  看见丈夫的激将法生了效,我又温和地给海洋例举幼儿园的乐趣,例如在幼儿园和小朋友比赛吃饭比饭菜本身更有趣。又告诉他假期一完,爷爷奶奶也要回去,家里没有人陪他玩。这样一来,海洋发现自己的理由站不住脚了,加上不想被爸爸看扁,慢慢软下来,最后同意去幼儿园。

  海洋妈妈的经验分享

  需要一个人真正“服”自己,就不能单靠武力镇压。这和管教孩子是一样的,有时候太过强硬的态度会令孩子产生排斥。

  我有一个经验,那就是每次和海洋讲道理时都尽量将自己的身子放低,例如蹲下来。这样一来,海洋往往比较容易接受。这就和心理学有关系了,高高地俯视会给孩子带来心理上的压力,而保持一个高度,他们就会感到自己被平等对待了,从而态度软化,不再对抗。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行为  心理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